Ronnie Lo
7 min readNov 27, 2018

交大科法所推甄過程

這次很幸運的通過交大科法所的推甄。因為獲得不少幫助,所以寫一篇我推甄的準備過程。純屬經驗分享,也可能有點目標導向(?),應該沒有什麼特別有啟發的部分XD
—————————

一、書審—自傳、讀書計畫與推薦信等(分數:91分)

自傳跟讀書計畫都要求5頁以內,撰寫的方向有稍微參考科法所部落格跟過去已經推甄上同學的方向。推薦信並非強制,不附應該也可以。

(一)自傳

我的自傳主要分成幾個部分:簡歷(一頁)、求學歷程、具備什麼能力。

1.簡歷:我除了放上自己的學歷、照片以外,還附上大學四年成績(gpa)表現趨勢圖,以及課外活動參與經驗、其他突出表現等等。

關於成績的部分,後面求學歷程會再詳談,課外活動我主要放上自己過去擔任學生會學術部部員、選委會選委、以及手搖飲料社教學這三個經驗,其他突出表現則列了高中時期小論文比賽優等、中級與中高級英檢成績、多益930分這樣。

2.求學歷程:分成系上及系外課程表現。

(1)系上課程表現:

其實我大學期間的系上課程成績並不是特別突出,甚至還有科目是在及格邊緣,因此我在這裡稍微論述了一下原因,並提到自己雖然表現不佳,但大三以後也有慢慢成長,整體上平均都有維持在80分以上。「提到自己成績平均有在80分以上」在某些人看來可能沒什麼(畢竟我就算每學期平均換算下來都有80分,在班上排名也中間左右而已),但也還可以表示至少有維持在一定水平(?)。

除了成績部分,我還提到自己大三修了「環境公益訴訟實務」,並仔細說明從這門課中我學習到什麼(ex.實際體驗書狀如何撰寫、思考訴訟策略),與交大科法強調的實務經驗做結合。之所以會提到這個,主要是因為個人沒有其他法律實務參與經驗(像是法院、律所實習等等),所以才另外論述這部分來加強。

(2)系外課程表現:

因為我修過大量通識課,因此這部分主要談通識課程,提到雖然這樣可能看似「雜食」,但這些通識學習反倒讓我在法律專業外得以接觸到其他領域的知識,而有機會為跨領域之整合(這也是科法所很強調的部分,我承認自己這樣寫好像超級官腔的XD),並以自己修過的一門通識課證明自己從中獲得什麼經驗。

3.具備什麼能力:研究能力、語言能力、活動籌辦能力、跨領域整合能力。

(1)研究能力:以高中時撰寫小論文,以及大學期間修習「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時撰寫「獨台會案」報告為例。前者談自己小論文期間發生什麼難題、怎麼解決,後者談如何尋找獨台會案資料、撰寫方向、老師評語等。

(2)語言能力:就簡述英檢、多益成績,還有高中「文學導讀」課程撰寫英文報告的經驗。

(3)活動籌辦能力:主要談在學生會學術部的經驗。

(4)跨領域整合能力:談選委會的經驗。

4.小結:其實可以看出我沒什麼特別的經歷,主要就是把一些「可能自己覺得沒什麼特別的經驗」寫厲害一點(寫得我都有點慚愧了XD)、談自己從中有何收穫,並試圖與交大重視的整合化、實證化與國際化等等結合;在非得要提到缺點時(ex.成績),則談自己有何改進。

(二)讀書計畫

主要為就讀動機,與近、中、遠程規劃。

1.就讀動機(一頁)

分成自己為什麼想就讀研究所(而不直接就業等等),以及為何選擇交大科法所。前者我談到現在的法律系大學教育似乎較少實務方面經驗的培育,就讀研究所可以增強此一部分,並提及研究所的跨領域資源;後者則提及科法所學生組成多元,較易與其他領域的學生交流,以及國外交流機會等等。

2.近、中、遠程規劃

其實這部分不需要到鉅細靡遺,只是要證明你對未來方向有一定規劃而已。我就分成近、中、遠程這樣。

(1)近程:進入研究所前的準備

我寫到加強英語口說能力、基礎法律專業科目的加強、多方參與法律相關研討會或活動。

(2)中程:進入研究所後的規劃

主要談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學群、課程,以及未來可能的論文研究方向。我寫自己對社會正義、性別平權與勞動權益學群,以及生物科技與醫療法學群的興趣,並稍加談論理由。研究方向則談到自己對GDPR的好奇。

(3)遠程:畢業後發展。這裡就比較簡略,我是寫投入職場、在職進修、參加國考等等,比較籠統。

(三)推薦信

這部分非強制,但還是可以談談,主要談有什麼應該注意的地方XD

1.建議至少初試報名前1-2週寄信詢問老師,比較充裕。(我當初就是太晚寄信了QQ)

2.寄信內容中可以附上自己的成績單供老師參照。

3.在老師答應後記得附上推薦信格式給老師!!

因為當初交大科法所是採電子寄送推薦信網址給老師,所以我粗心的以為不用附上格式,給老師的網址裡面就有,但其實是沒有的,所以還讓老師來信詢問,造成老師的困擾QQ 因此請務必去交大研究所頁面(不是科法所網站)下載推薦信寄給老師!!

網址:http://exam.nctu.edu.tw

(四)其他

報名時,是要到科法所的e化系統報名,除了自傳、讀書計畫與推薦信外,還要附上成績與名次證明等等,請記得準備。我是因為已經畢業了,所以還要附上畢業證書掃描檔。其他還可以準備有利審查的資料,像是英檢、多益證書、獎狀等等。另外,因為可以放上自己以前的相關研究什麼的,所以我很不要臉(?)的把大學的通識課報告什麼的也上傳了XD

——————————

二、面試(分數:91分)

(一)面試前的準備

1.自我介紹、ppt檔

複試(面試)時會要求自我介紹,約3-5分鐘,可以事先準備。科法所部落格跟學長姐分享很多都是建議以英文自介,但不強制,還是要看簡章規定。我自己雖然英文口說頗糟糕,但還是準備英文自介,主要分成基本資料、大學求學表現(系內外)、課外活動經驗、為何想就讀研究所/為何選擇科法所,大約是4分鐘,寫完稿子就努力背起來。

ppt自介投影片在初試後會要求寄到他們的信箱。有些人可能怕忘詞就只用一頁,但我是按照我自介的四個部分去製作,分成四頁,每頁放上重點字彙,某程度也有提示作用XD(下圖就是其中一張投影片)

2.時事評析

過去是初試後要求繳交一頁左右的時事評析,內容不拘,但今年就沒有這部分,不過也可以事先撰寫XDD

3.思考可能會被問的問題

我主要是思考自傳跟讀書計畫中可能有什麼部分會被問到,先稍微準備一下怎麼回答。因為初試後寄來的郵件有強調可能會以英文提問,所以行有餘力也可以想一下(不過我是沒有被問到就是了)。,找同學或朋友模擬看看。

4.衣著:整齊就好。但一般通常還是會穿套裝。我是準備襯衫、西裝外套、長褲跟皮鞋這樣。

(二)面試

分成兩關,各十分鐘,都需要自介。會列出我有印象的問題。

1.第一關:

我是遇到林志潔老師跟陳在方老師。

老師人都蠻好的,一開始我自介有點卡詞,老師還微笑說不用緊張。

自介後被問了幾個問題:

1.未來想鑽研的研究方向。(陳)

2.談談通識課做的「獨台會案」報告。(林)

3.有沒有考慮其他法研所。(林)

4.為什麼對環境公益訴訟有興趣?(陳)

2.第二關:

是陳誌雄老師、邱羽凡老師跟莊弘鈺老師。

被問的問題:

1.你提到自己對性別平權、勞動權益領域有興趣,那據說台大最近也有聘請一些相關領域的老師,為什麼不考慮台大法研呢?(邱)

2.有無報考其他研究所?(邱)

3.讀書計畫裡面提到自己對醫療法興趣時,有談到自己以前在學生會有舉辦關於醫療自經區的講座。請談談你對醫療自經區有何看法?(陳)

4.你說研究方向想走GDPR相關的部分,想知道你對GDPR的了解,以及你認為台灣有無學習跟參照之處。(莊)

(四)小結:我遇到的問題基本上都是跟自傳內容與讀書計畫相關,所以寫的東西一定要是自己有一定了解的!有些問題可能很容易問到(為什麼選擇我們所、有沒有報考其他所),也可以稍微準備,以免遇到時不知如何回答。

大概就這樣,其他有問題可以再問我XD

Ronnie Lo

嘉義人,現在在新竹讀書。沒什麼特長,就是喜歡亂發文⊙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