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大四年的日子:修過的好課有哪些?

--

自我介紹一下,2016年夏末入學,台大國企系IB09屆。2020年的年中,在武漢肺炎轟轟烈烈地爆發下,暗暗淡淡畢業的應屆畢業生…

好,正題。

儘管在大學生涯裡,自己、同溫層中的同屆跟學長姊,沒有不抱怨過國企系一些爛、廢、冗的必修,但認真想一下,在討厭的必修課與討厭的必修課中的空隙裡,台大還是有很多好課小妹我,有幸參與到。必須先說明,本文僅為使用者經驗分享,純推我上過而且很喜歡的課程跟老師,所以其實還有更多我存很久的好課,但很可惜來不及修,這邊就無法做心得介紹了。

以下課程分類分別為:管理學院相關課程、文學課程、人文思想課程、藝術課程、語言課程

管理學院相關課程

管理學 (李吉仁教授)

國企系腦袋最性感的教授。邏輯清晰、回饋切中要點,帶管理個案有個人號召魅力又很有系統性。每次寫個案只要有一點點進步、或是得到吉仁的小小讚美都會開心到升天!

超級棒的教授!還可以聽到他練台風跟馬拉松的小故事。

平台策略 (湯明哲教授)

湯湯是個萌物!每次上課越被他罵傻瓜蛋,就越覺得他可愛~完全是可愛的湯寶濃湯

課程設計超級超級 based on 組員的商業 sense,一周兩篇商業個案真的是用操的在訓練思維…但也被操得很快樂!(這邊有吃誠實豆沙包喔)

聽說湯湯的強項是產業,但我很喜歡湯湯講平台的思路,而且對討厭金融計算的我來說,湯湯強調的直覺式、邏輯式的策略評估很容易理解;個案撰寫比起如何符合湯湯的期望,我覺得他更希望我們有論點的闡述想法,challenge or impress him even better 的那種感覺!三個小時不下課完全不會無聊,只能說湯湯的體力很好,魅力也超強大!推薦大家小組個案討論要認真討論,挖得越深,在湯湯解個案的時候會更有共鳴。

祝福大家遇到熱愛教學的頑童湯湯!雖然他退休了但還是可以期待他回來兼課。也祝古錐的湯寶濃湯繼續健康快樂的生活,嗚嗚。

統計學 (游孝元教授)

國企玄彬!!!

之前有聽說呱吉的點點理論:每個人出生下來的點數是公平的,如果一個特質比較亮眼,就會用掉比較多點點。那麼同時,就會有點點被分配到比較少,或是沒有點點的缺陷。不過,孝元就是一個不適用點點理論的大神等級統計學專家!他就是可以把無聊的統計上得很淺顯清楚有趣,講的笑話幽默又不傷人、人帥愛家又疼小孩的國企系不老男神、極品教授!

統計學,唯一推薦孝元。只能是孝元,必須是孝元。

產業組織與廠商策略 (馮渤翰教授)

老師是分析跟洞察厲害的人,上課也是帶商業個案,但使用到個體經濟學的理論,也更偏向策略面的計算等等(跟數字有關我就頭很痛),課程其中一點很有趣的是這門課會有商戰遊戲!可以在一邊玩遊戲的過程中,實際操作定價策略、經驗賽局理論。

算硬!但真的可以學習很多,帶給我很多商業 sense 跟超真實的成長 (也謝謝和我同組凱瑞我的資工系組員…)

推薦大家追蹤老師的臉書,也推薦老師目前經營的 Podcast:影視幕後同學會,專門分享影視娛樂產業的商業觀察。

行銷管理 (林俊昇)

Chris的課呢,就是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

我個人認為是對行銷有興趣、未來想走行銷這塊的人(譬如我)來說,是一堂很紮實打基本功的課程,Chris的行銷管理也有機會時組成行銷專案小組提品牌的行銷整體規劃。

撇開每次上課都花5分鐘點點名複習上周課程、都有星航商務艙經驗談、都要坐規定好的座位還要掛名牌之外,Chris 的行銷學真的很吃小組討論氣氛,畢竟你們期末要完成一個提案。上課教的理論那些,我覺得可以就接受,不行我覺得十年後拿出來看說不定就知道在說甚麼了(說給自己聽)。

大概有一半以上喜歡這門課的理由是因為太喜歡一起討論、玩耍、present 的組員。

經濟學原理與實習 (林明仁教授)

算是管理學院的基本課,而且林明仁真的很好笑,上課很愛喇賽、講一些五四三。算是喜歡教授個人連帶喜歡課程,加上我後來都沒什麼去上課….

所以最後一堂可以去喔!老師會請大家吃冰棒,還可以跟他拍照。

文學課程

大一國文 (吳旻旻老師)

老師的選文是現代散文與小說,文學闡釋非常、非常、非常的溫柔,又精準。張愛玲、劉梓潔、吳明益、艾莉絲孟若,還有其他的其他。文本閱讀幾周之後就會看個電影!(還記得那時候看《狗鎮》好震撼…)

旻旻是我最喜歡的恩師 (希望我也可以是她的愛徒之一qq),聽她解釋文字裡面的一切情緒,就會覺得溫柔的力量真的好強大。

俄國文學與社會 / 俄國文學與城市幻想 (熊宗慧老師)

外文系 top top 熱門課!無法關說或哭鬧,完全只靠抽籤。

這兩門課分上下學期開,文本內容不同。熊熊老師聲音很甜美,也會帶我們看年代範圍、形式範圍很廣的俄國文學:從小說到劇本,從王國到社會主義,並且自然而然的連結到文學與俄國社會、城市的建構之關係。在這個美、日文學過度供給的台灣書籍市場,有熊熊老師帶我們認識冷門的俄國文學真的很幸運 qq

當代愛爾蘭小說 (黃山耘老師)

老師很親民可愛,非常接地氣,他的臉書發文都很有趣~

愛爾蘭文學超級冷門,但是老師的選書超級棒~我修的時候人數不到十個人,結果進行方式就變成圓桌讀書會了 XD

每討論完一本書就會看一部電影,整學期討論愛爾蘭人的鄉愁、戰爭與國族認同、羅馬教宗與性醜聞、家族的愛與傷害。每次聽山耘總結也會覺得精闢到有點雞皮疙瘩,but in a ptt way. 最後一堂課老師從愛爾蘭的現況,討論到台灣的現況,真的有夠感動:

「小說這種東西讀得越多就越會讀,解讀角色或人其實是同一回事。只要堅持這樣讀下去,不管是語言能力還是在看人方面,都會很受用的。」

個人魅力 100 分的可愛教授!

蘇軾文 (方介老師)

台大國寶級的教授qq

老師身體不太好,年紀也大,在中文系超級熱門,課超難簽,而且作業考試都是申論題,loading 很重。不過強烈推薦蘇軾粉來修。

老師會講一般國文課本上看不到的蘇軾花邊小故事、書信、文章、詩(不是詞喔),而且栩栩如生,好幾次講到我快哭出來。大多時候會看著文本不知不覺皺起眉頭,不是中文系本科生覺得還是稍顯吃力了。

老師又認真又有底蘊!期中考後,三堂課無償加到變成四堂課。

成績很硬,若和我一樣是成績如浮雲,且秉持快樂學習精神的話,絕對是超級值得。

人文思想課程

在地酷兒文學與網路社群文化 (鄭芳婷教授)

老師是學霸等級的仙女老師,助教阿良(台語)也很可愛。

每周的酷兒理論跟文學都紮實到爆炸,意外的翻轉效果很好 (吃同儕導讀報告的能力)。老師講述的理論也超級平易近人,會用一些好笑的故事或時事梗舉例。

不知道要怎麼推這門課...反正就是可以衝擊自己的異性戀霸權思想或是各種沙豬、資本主義式女性主義的錯誤觀念,變得更有包容性更了解人與人的差異,但在這樣溫柔的同時也擁有許學術理論的養分。

上仙女老師的課三小時不下課都不嫌累,老師說的每句話都放在桌上供著,老師推薦的書我都手刀衝去找來看。

法國當代文化與思潮 (黃雅嫺老師)

讓我愛上存在主義、成為 \卡繆腦粉/ 的一門課。

充分訓練文本分析的能力,而非流於個人想法、幻想與錯誤連結。

有老師跟可愛助教帶著讀《異鄉人》跟《反抗者》很快樂,可以幸福的進入卡繆存在主義思想的心靈雞湯裡面喔。

順便安利大家一起入卡繆教,卡繆真的三帥:人帥,文字帥,腦袋帥。就是紅顏薄命了些,嚶嚶。

藝術課程

美術史學及批評 (劉巧楣教授)

因為是藝史所的課程,同學就都研究生...雖然翻轉教室翻轉得很痛苦,而且每週原文文本份量都很多,但楣楣真的是個很有料的教授,而且每周介紹不同風格的藝術創作,加上期末的個人藝術家報告,算是可以累積對於藝術史、藝術欣賞與藝術評價的一點能力。

楣楣是溫柔但很犀利的人!不考慮讀研究所的話,可以體驗一對一和教授面談個人研究報告的感覺,有夠刺激但也獲益良多。

藝術公民行動展演 (駱麗真教授)

課程比較鬆散,反過來說是彈性很大。老師很ㄎㄧㄤ,完全看氣場合不合。

個人覺得課程收穫最多的地方是認識到台灣正在努力成長、也很多的公共藝術中心(都免費參觀),也有機會透過老師的人脈,到這些機構去實習(最少20 小時,比起正規實習更像是體驗)。在這門課也會讓整班學生自己策展、辦展,很推對於藝術策展領域有興趣的人來修,以課程的名義,可以沒有太多成本壓力去累積經驗。

最喜歡的是在這門課參訪了台北數位中心跟位於南勢角的燦爛時光書店~

語言課程

法文 (沈志中教授)

在台大見過最浪漫、聲帶最性感、剃光頭還辣麼有個性的老師!天氣好的時候帶全班去博雅草皮曬太陽上課。

比起能在這堂課學到多少的法文單字與文法,我覺得更能得到一個慈父一般的人生role model,了解法國的社會、生活,還有老師開明又浪漫的留學生生活跟人生態度。老師法文屌爆,還是精神分析科公費留學高學歷,但完全沒有架子,超級超級疼愛我們跟放我們自由的。

「我的課只有三種成績,A+,A,A-。」

這句話配上老師的聲線,性感指數直接爆表。

日文 (許惠晴老師)

我自己是很賤的學生,老師不考試我就不讀書那種。

惠晴老師像媽咪一樣很為我們操心,叨叨絮絮叮嚀一樣教給我們很多東西:怕我們沒學好,就跟老媽擔心你穿不夠暖在外面著涼一樣。惠晴媽咪自己整理的精美講義、分量不重但每周都有的考試,讓你踏實的感受你有在學日文!

除此之外,也會經常推薦好看的日劇!目前為止,出自老師個人真心推薦的日劇都很棒。

這邊真心拜託大家去看《鬼滅之刃》。。。

記在最後

「行路難,悲喜難免,懵懂無妨,不是囫圇而過就好。」

這句話是我最愛最愛最愛的旻旻老師送給我的。也想分享給大家。

還記得那陣子生活亂糟糟的,騎著腳踏車,手機突然震動,收到老師回給我的信。看完信再上路時,眼前的景象都是糊糊的。

一日為師,終身感念。永遠都會是仰望的眼神,嗷嗷待哺。

以上!報告完畢,謝謝大家。

你已被好運傘蜥蜴拜訪,可以順利畢業 (希望)

我是芮芮,在軟體公司的全遠端上班族。這裡會分享遠距工作實況與職涯成長。想更了解數位遊牧與旅居生活,歡迎到我的 IG 看更多內容:https://www.instagram.com/iamrueiruei

--

--

芮芮數位遊牧中

1998年生。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瑞典交換半年。現在是在軟體公司的全遠端上班族。正在練習數位遊牧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