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高薪想改來寫code轉職嗎?

DollyDolly
5 min readJul 18, 2019

--

來唷,開始溜!

上個月滿了我轉職當(職稱)前端工程師的一年了,正好前幾天跟學妹聊起這段,過程時時感覺像在跟過去的我對話,於是覺得也許可以寫下來分享分享。

#此篇文章推薦給看似高薪而想來轉職成寫code的設計工作新鮮人不限年紀跟背景

畢業於多媒體設計系而且畢業作品還是3D動畫的我,在畢業時完全沒想說要來繼續走設計這條路,殊不知在不務本業了這麼多年之後,還是默默地轉職回設計業,有趣的是還成了一個剛滿一年的前端工程師(實際工作倒是UI設計跟前端程式啦,不過這樣說來職稱也不是設計師哈哈)

這麼一路走來也終於算是了解了不少事情

以下就以自問自答呈現心得分享。

Q:如果不會寫code也能當UI設計師嗎?

A:這個問題是我當時在ui/ux社團看到的。

同時寫前端程式+UI設計的我個人覺得這個答案是"非必要"的,但如果學了喜歡的話會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你在未來如果想專精的時候,選擇會有多一個選項。

不過身為一個衝動的人,當時在轉職的時候壓根沒有想得這麼多,所以那個前提"給看似高薪而想轉職的新鮮人"其實就是說過去自己XD。

如果腳色換成喜歡設計的你,發現想轉職卻又覺得要寫code很痛苦,花費的學習曲線太高,那好好地專精自我的UI技術跟累積作品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一個熟練的UI設計師能做得又快又好。

假使是在沒有經驗又想累積作品的話,也可以試著改版現有的產品,但要記得強調“為什麼”這樣改進,一個好的UI設計師不僅是要能做的漂亮也要做的知道為什麼,這些都是需要你花時間去做的。

Q:目前是剛滿三個月的網頁設計師,但在跟前端工程師合作時,切版切過之後,前端都會再拿設計圖自己重切,是不是我寫的不夠好?

A:工作經歷只有三個月,說寫得不夠好是絕對有可能的。

但先收拾一下破碎的心,因為看到code會被改過是很正常的事情,會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如果你有寫過code的話,最討厭的就是抓bug,有時抓人家的bug還不如自己重寫(很常被這樣說的我QWQ

但如果還是希望自己能增進技巧幫上前端(這出發點很溫暖),那就要先從多看並把CSS學習透徹開始。台灣所謂的"切版",大多是指html+css,這兩樣語言入門並不會太困難,困難的點在於摸透她、熟練她!

例如:過去我也曾以為hover會換色這件事情一定要會寫javascript才會做的到這件事XDD

話說去年看過梗圖是CSS書終於比javascript還厚了,有看過的請跟我分享XD

基本觀念透徹了之後就可以開始點進化版的SCSS點數,當你開始寫SCSS會對整個架構更清楚,而且包準你回不去,前提是"CSS"要學得扎實,臨危不亂,切地又準又好。

之後寫得習慣想在多學寫點別的,也會更有信心啦~

Q:覺得做的好心累,想去學寫code換工作好了QQ

A:這是一個pm朋友跟我的說的XD。

老實說,我覺得設計還是pm能了解工程師的工作是件好事。

因為當你是設計 /

你懂code的時候在設計時就能站在工程師的角度去設計(例如:物件、還是顏色,命名命得好,工程師就能省超多時間),不過也要小心,變得只敢設計出自己會寫的,而且最慘的是自己還寫得不好,這樣導致設計上會變得膽小的喲...

因為當你是PM /

你了解code的話,就能多理解產品設計的時候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以及在規劃時程時相對的能給予成員合理的時間規劃,這樣在與團隊合作的時候更能合作的愉快。

最後還是想說「找到自己真正所愛的事物是件很重要的事」。

不管你是PM,你是設計,你是工程師,不管是哪一個,只要你在做的事情是你喜歡的事情,那對你來說那件事就會是場遊戲,當你把他當作遊戲,並且不斷提升自我的等級,那金錢不過就是副作用跟著你,所以就回到最一開始的前提"看似高薪而想來轉職成寫code",其實只要堅信自己喜歡的道路並成為佼佼者,不管哪個要有高薪都是絕對有可能的。

同樣的,人類是種多變的生物,如果哪天走一走突然發現不喜歡了,那也無仿,你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會是徒勞無功的,記得不要害怕去嘗試,也不要害怕付出,一起努力成長吧。

寫完了真想睡zzz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轉職一年後的心得,這條路上還算是剛起步,也不是走得很好(有時都覺得自己沒什麼天份RRR),不過還是希望多少有幫助到迷惘的你,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討論的也歡迎留言跟我聊聊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