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S UX/HCI & MET申請心得分享 2023 Fall

Eva Chang
10 min readMar 25, 2023

--

CMU

前言

大學因為本系和雙主修的關係,陸續接觸到人機互動、使用者體驗等方面的課程和經驗。加上我自己本身很喜歡做設計、畫畫吧啦吧啦,對介面設計也算~擅長,因此決定要申請HCI/UX相關的碩士,希望能更加深自己理論和實作等等的專業技能。但在選校和寫文件的過程,我也發現到自己也蠻想嘗試互動設計之類的項目,所以在選校的方向也有稍微不同,大家可以慢慢看下去~

打了這麼多前言,總結來說,之所以寫了這篇申請心得文,除了來還願以外,也是希望這篇文能夠和所有這一路上幫助我的人一樣幫到大家!

申請結果

直接附上結果供參~

Decision:
CMU ETC

Admission:
Purdue CGT (3/3)
UT Austin MISM (3/17)
CMU ETC (2/9 interview; 3/17 AD)

Rejection:
NW EDI (3/19)
UW HCID (3/15)

Pending:
UofT MI

背景

Education
B.S i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Double Major in Digital Content and Technologies, NCCU
GPA: 3.93/4.3

Relevant Experience
Research Assistant, NCCU MIS (Jul. 2022 -Present)
Visual Team, OpenHCI 2022 (May. 2022 - Aug. 2022)

Recommendation Letter
專題教授*2, RA教授*1

Test Score
TOEFL 108 (R: 27, L: 28, S: 25, W: 28)

大概看起來就是沒有什麼特殊的背景,成績跟大神比也蠻普通,還沒有實習經驗。說老實話我一直覺得這個背景蠻弱的><,所以我在作品集有盡量努力充實一點。

申請時程

其實大概大三,我就有打算要出國讀碩。但身為拖拖拉拉加三心二意第一名,申請文件準備的過程被我完完整整的擠到最後幾個月(真的不要學我),所以就粗略的列一下讓大家參考。

2022/7 開始準備托福(認真的那種)

2022/9 選校選program

2022/10 考托福、cv、尋找推薦人

(同一時間我還跑去推甄,三心二意第一名)

2022/11 SOP(UX科系) 後續幾個月修了幾次版,還有客製化每個學校的內容和特殊文件

2022/12 SOP(ETC)、portfolio

2023/01 陸續做最後整理、投申請、準備ETC面試

在此誠摯的建議大家,如果可以的話,在報名托福前就可以把校系定下來。因為報名的時候可以免費送四間學校成績,考托福已經夠貴了,當然能省則省!

選校選program

大致上做的事情就是以下兩點重複兩三次

  1. 大方向搜尋所有學校:先將有興趣的校系找出來,然後將資料整理成表格。

在此感謝 Top UX School,讓我在找資料的過程更順利了。也附上我的 Notion 頁面,如果有想要模板,歡迎找我索取。

2. 刪掉不符合需求的 program: 比如托福成績不到、需要會寫程式、需要交 GRE、不是 STEM 等等。還有各種主觀因素,e.g. 地理位置不滿意、學費生活費因素。

最一開始在選定校系時,我訂了大概十二間學校左右,然後又陸續因為一些因素,先是刪到只剩三間(UW, UofT, UT Austin),那時候想說真的都沒上就+365 ,所以先夢校、衝刺、保守各申請一間,現在想起來我也是超級勇敢。

那在這邊建議大家在瀏覽官網時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線上的說明會可以參加。我在參加了幾間說明會之後,也蠻大幅度的去調整我的選校策略,像是比較注重工作經驗的 UCB 等等就被我刪掉了。也可以找一些教授、學長姐、也在申請的同學聊一下選校的策略。我在訂下最終校系前和專題教授聊了一下,他建議我既然文件都準備了,可以試著多申請幾間,也幫我重新分析了一些被我刪掉的校系。最後我也多申請了 Purdue 和 Northwestern 。(然後 Purdue 也給了我第一封Admission,收到的時候真的是感動到哭出來)

想特別說一下,雖然看起來我投了蠻少學校的,但最後會投這幾間也是因為學校裡面有我感興趣的領域和方向。簡單提一下背景,大學四年有三年我都在補習班當輔導老師,那剛好大學這幾年都跟 Covid 一直相處,有了很多網課的上課和教學經驗。從大學生的觀點和老師的觀點來看線上教學,有蠻多相似和又衝突的問題,其實蠻有趣的。因此我也希望在碩士班能夠有更多機會去瞭解和實作一些解方。所以在申請碩班、寫文件等等,我都有提到我想從 Interactive Technology等等的方向去做創新,去做體驗設計,而這些校系也都有教授或是實驗室在做相關的研究。所以大家在投學校時,就可以開始認真的看一下官網上面的教授、實驗室、課程等等的資料,在準備文件(尤其是SOP)的時候會更好發揮!

順便補充一下GRE的部分

雖然現在蠻多學校慢慢不看 GRE ,但其實少了這項成績也是…有不少學校都不太能投。我個人是申請的時候就決定我不要這項成績了,但大家還是可以斟酌一下要不要準備!

至於為什麼還申請了 CMU ETC,還有 ETC 的準備,在這邊好像會講太多,所以會拆到下一篇跟面經一起分享!

申請文件

CV

CV 的參考格式網路上有不少。我的 CV 是完整的兩頁,裡面分成 Education, Research Experience, Relevant Experience, Teaching Experience 和 Skills and Competences。

這邊也附上我用上的 UofT 的 CV 資源讓大家參考。

SoP

SoP 大概就是整個申請過程最重要也最難準備的東西了。在寫之前我大概心裡也有一點底,就跟上面選校時的想法類似,就是我希望可以在教育環境去做使用者體驗設計。在正式下筆之前,我先做了幾次 Brainstorm,確定自己這些問題都有好的回答,才繼續去寫成段落。

這個網站裡面的 MESRP 的方法除了對寫 SoP 很有幫助之外,在寫一些客製化文件(e.g., Diversity Essay, Supplementary Essay, Short Answers)也都很實用~

還有CMU 的 SoP Guidline 也很詳細,很讚。

另外,在開始寫之前也一定要把每個學校列出來,確定自己每一點都有寫到。以 UT Austin 為例,我會把重點畫起來(紅色底),然後寫的時候用成 checklist 來確定每一點都有寫到。也可以去多閱讀官網裡面像是 Vision, Our goal, Values 等等的內容,去抓一些學校常用的關鍵字放入 SoP。

從裡面去抓重點做checklist
可以參考用到的詞

因為每間學校會有不同的字數或是版面限制,所以有些內容會有做一些刪減。但大致上寫的東西、概念都大同小異。

大致上的分段:

  • 第一段:開場。說明因為疫情和工作的經驗,讓我發現一些線上教學的痛點,因此想藉由碩班來加深自己的專業並去研究教育領域的體驗設計方法。
  • 第二段:學業背景。講述一下在大學四年和UX的關聯以及所學到的 UX 相關知識,也用了一個作品當作舉例,去具體的說明使用了哪些研究方法、設計方法。
  • 第三段:研究經驗。因為研究助理的工作,讓我對於人機互動領域中的研究有了更近一步的認知。(有字數限制的學校會將二三段合併)
  • 第四段:選擇此校系的原因(客製化段落)。舉例說明該校系裡面的哪些課程或是教授的研究領域讓我很感興趣,同時也會提到我自己的研究興趣為什麼和這些資源相符合。
  • 第五段:職涯規劃。通常校系都會要求寫出 short-/long-term career goal,和他們能幫助到你什麼。我會很具體的將職稱和領域說明清楚(ex. I plan to find a satisfying job related to the prospering field of online education, like a UX researcher or designer in a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ompany.)再去說明學校的哪些資源可以幫助我達成我的目標。
  • 第六段:結語。再一次強調自己為什麼是這個 program 最好的人選,以及為什麼這個 program 是自己的首選。

在寫完第一版的時候我就有請朋友(的優秀的朋友)幫我看一下內容合不合適,果不其然第一版被挑了很多問題,在此大力感謝陳小心的朋友和陳小心。第一次大幅度調整之後,我又再請教授幫我看了內容,之後就是幾輪小幅度的修正和客製每間學校的文件。

Portfolio

因為沒有每間學校都看作品集,我主要的設計方向是為了 ETC 去做準備。

我的呈現方式是用自己手把手刻出來的網站,然後把我在大學做過的 UIUX 專案、一些小設計作品、遊戲專案都放進去。每個作品的頁面,我都有很詳細地去說明我的工作、使用的工具,再接著說發想過程、設計方法、研究理論等等的內容,以會搭配圖表、圖片去做輔助。最後再提到若是重新設計或是繼續做下去會有怎樣的更正,以及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哪些東西。

頁面長這樣

結語

打了一堆,整篇寫完也不知道能不能真的幫到同樣領域想要出國的小夥伴,畢竟我的上榜率目前只有50%,選校可能也跟大家在網上常看到的分享文不太一樣。但還是希望能幫到人啦哈哈哈><

申請過程其實都過得蠻不知道在幹嘛的,一下子告訴自己要一次就上、我最棒,然後一下子又說我好鳥、反正沒上就+365 沒什麼大不了的,就這樣很多次。結果整段過程最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中間跑去推甄然後大落榜,整個心態炸裂想說台灣都沒學校了,怎麼會覺得自己可以出國哈哈哈。好像很沈重,但沒有,我是要說,心態炸裂之後反而真的覺得自己沒有退路,然後更認真的去把申請文件弄好。老天爺可能看到我也是夠努力了,才讓我終於收到 offer。總而言之,當你有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去完成的事情,同樣的你也會更努力去實現,那麼整個世界也會一起幫助你。大家一起加油!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 Walt Disney

再來是長長的致謝清單

感謝張媽媽在我說要出國唸書時大力支持我,感謝張爸爸給我我這輩子可能也還不回來的付出。(希望我念完可以至少還你一半)

感謝教授們幫我寫了好多封推薦信,然後也給我很大的幫忙跟鼓勵。

感謝陳小心和陳小心的朋友當第一個看我的文件的朋友,沒有陳小心我就沒有朋友,陳小心是我最好的朋友。

感謝Hannah曹幫我看完 ETC 的文件,陪我練面試,申請過程有您相伴真好。

感謝Audrey楊在看到我落榜偷哭的時候一邊安慰我一邊繼續督促我努力。

感謝 ETC 的學姊們,謝謝你們百忙之中讓我問了很多問題、聊東聊西,還有告訴我我可以怎麼去做準備,希望有一天能當面感謝你們。

感謝杜相信相信我可以順利申請上學校,雖然就是你嘴賤害我心態炸裂(必須嘴),但還是感謝你,請你繼續加油。

感謝所有看著我、陪著我申請的朋友們,謝謝你們聽我抱怨加碎碎念,還有跟我說我做得到。

感謝網路上面所有分享文章的前輩們。

打很多了,最後感謝媽祖婆和文昌帝君的幫忙。

當然還有感謝看到這邊的你各位,希望這些東西能夠幫助到你,有問題也歡迎來問我(雖然我很普通啦)!

祝大家順利!下集待續~

傳送門:

CMU ETC 2023Fall 申請心得分享

--

--

Eva Chang

CMU ETC 25' | Product Design, Game Design, Experienc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