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商業務員(普業、初業)準備心得|金融證照考試

--

這個月剛考完證券商業務員的筆試,當初報名前爬了很多文,像是應該報筆試還是電腦應試、參考書該用哪一家等等,於是考完之後也分享一下我的準備心得供大家參考。

筆試跟電腦應試的差別

報名費:筆試680元、電腦1080元(皆不含證照費用100元)

難度:我只考了筆試無法比較,不過當初看到有人分享筆試準備起來相較電腦容易,因為筆試從考古題出題的機率較大,而電腦則是從題庫中隨機出題。另外,筆試是每季(3、6、9、12月)辦理一次,大約兩個月前開放報名,而電腦場次較多,如果是急著要拿到證照的人可以選擇電腦應試。

備考用書

當初思考了很久,要用很多人推薦的坊間參考書老莫講堂、其他出版社、還是直接買證基會題庫。由於我讀【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的時候就是用iPad下載題庫一題一題背,容易忘記的就勾起來多看幾次,感覺讀起來比較踏實、有安全感,於是在書店翻了翻決定買證基會題庫。

讀書方法

大家考照前想知道的不外乎是怎麼準備、要讀多久,但這真的是因人而異,取決於你是不是本科、有沒有基礎。所以不要看到有人說他讀兩週就過了、而自己卻兩個月都讀不完就覺得很氣餒,每個人本身程度就不一樣啊,最後有考到就好了。例如我在準備投資學的時候相對非常輕鬆,因為剛好這學期就在修投資學,而我覺得在曾經修過課而且當時有讀懂的情況下,普業投資學讀起來應該是相當輕鬆,大部分題目都用不到計算機,主要考基本觀念。不過技術分析那章我沒有學過,是看證基會講義半理解半背的,題目也不會太難。但是到了財務分析我就非常頭痛,雖然大一有修過初會,但當時理解得不透徹,底子沒打好,再加上是英文授課不習慣中文會計名詞,導致在讀財務分析時卡了關,最後也是半理解半背。至於法規與實務就更麻煩了,幾乎沒有什麼吃老本的空間,只能多看幾次硬背起來,最後還是記不起年份天數那些。

考試感受

這次考試的題目幾乎每一題我都確定有看過(因為我把題庫看了好幾遍嘛),但法規還是有幾題想不起答案。題庫看熟真的是花時間但最直接踏實的方法,兩科我都非常快速地答完題就在等交卷了,畢竟投資學和財務分析我都滿有把握的,而法規想不起來就是想不起來⋯⋯。

結果與總結

最後成績是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滿分100、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94,而通過門檻是兩科相加140分、單科不得低於50分。結論是雖然重複讀題庫可能對追求效率的人來說有點土法煉鋼,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樣想要很有把握一次就通過,不妨直接買題庫來讀吧。最後還是要強調,準備方法因人而異,我喜歡的方式不見得也適合你,以上僅供參考,祝考照順利!

作者:陳玟君 Charlie Chen (she/her)
Economics & Finance Major
Aspiring Data Analyst|Data Science|Data Analytics|Data Visualization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charliechencuh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