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個人申請】 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申請、學測準備、面試心得分享

CharlotteH
Jun 23, 2024

--

嗨!大家 This is Charlotte here.

113年的個人申請終於到一個段落了,今天我想要分享從準備學測到個人申請師大英語系正取的心路歷程,也讓之後想要申請英語相關科系的學弟妹能夠有個參考。

主要會分成三個部分分享,分別是「學測」、「審查資料」、「面試」,內容很多,可以看大標自行跳到自己有興趣的部分觀看。

(一)學測

先來說一下我是怎麼準備學測的,因為我是在學重考,所以其實準備時間沒有像一般高中生一樣那麼多,而當時間沒有那麼多的時候,就只能做取捨。我捨棄了準備社會和數學科目的時間,然後把精力全部用在衝刺國文跟英文(因為我很清楚且確定自己要讀英語相關科系,所以才敢這樣做,小朋友不要學XD),當然社會跟數學也不是完全沒有準備,我是只有刷歷屆跟訂正就上戰場了,最後我的學測成績是國15(頂)/英15(頂)/數B10(前)/社13(頂),以下就針對國文和英文科目的準備分享,社會和數學就不誤人子弟了XD。

國文的部分,有分成國文選擇跟作文。

國選我自己是把古文15精讀,精讀到能自己翻譯全文,然後記得跟古文的作者熟悉熟悉,很多國學重點或是詩詞都是從古文十五延伸出去的,所以務必要把古文15弄到滾瓜爛熟,這是我認為課內能夠把握的部分。至於國文的課外內容可以說是無遠弗屆,所以我的作法是買古今悦讀100來練習閱讀理解能力和閱讀速度,剩下的就是穩定刷題和訂正來維持語感

作文的部分,我是用歷屆題目練習,自己寫過以後會看大考範文,並從中挑我認為適合自己文風的文章來描摹,切記,一定要挑自己喜歡的風格效仿,不然容易弄巧成拙,除此之外,可以觀摩範文的寫作架構,因為他們被選作範文,不會單單只是因為詞藻優美,文辭堆砌地很多層就被選中,近幾年被選上當範文的,我認為更多的是因為他們邏輯清晰、結構清楚、能夠清楚表述自己的想法或情感而被選上的。能不能夠闡述自己的論點並提出論證,讓人被說服,能不能夠利用文字使他人產生共鳴,才是高分的關鍵,而作文想要進步的話,其實別無他法,就是寫寫寫、練練練、改改改,越早開始越好,因為語文類的東西無!法!速!成!想要拿高分,必定是要下苦功練習的,最後我的國寫拿到40分(理性20/感性20) 。

再來是英文,學測英文有分成好幾個不同的大題,每個大題都可以說好多,所以我另外開一篇文章來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我的個人版面裡面找,這邊就不多加贅述。但我要提醒一下想申請師大英語或是語言相關科系的學弟妹,學測英文請務必,務必要15級滿級分!!!不然的話,連第一階段篩選都會過不了,也就是連第二階段面試的資格都沒有,英文這個科目對於個人申請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地關鍵,一定要把握住,而且英文可以容錯的範圍比國文又更小了,所以不管你是什麼多益已經990滿分或是IELTS 9.0的大神,學測也不一定會滿級分,還是有可能會一個不小心就滑鐵盧,小的我誠心建議大家面對學測英文科時,一定不要掉以輕心!

(二)審查資料

審查資料就是大家最討厭的「學習歷程檔案」,有鑑於我自己審查資料的分數也沒多高,所以我就不多作分享,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的資料,大家可以動動可愛的小手手,查一下就能看到很多優秀、高分的範本了。我唯一可以提醒大家的點是,準備審查資料時,請記得要去看各個學校的「備審指引」,裡面會放每個科系要求你要繳交的資料格式、字數,跟他們期望看到你繳交的內容,不要傻乎乎地亂做,結果根本沒符合科系要求,這樣一來,前面的心血也就付之東流了。

舉例來說:師大英語就有要求P(就讀動機)、Q(未來生涯與規劃)要用英文撰寫,並限定500字以內,如果你沒看指引,沒有用英文寫,或寫太多,就一定會被扣分,因為這表示你並沒有去看備審指引、沒有符合科系的要求,備審指引在各科系的官網都找得到,請一定要去看。

備審指引會提供該科系參採的項目以及準備指引
通常參採項目大同小異,真正會有不同的地方都是在學習歷程自述O、P、Q的地方

(三)面試

如果你通過了一階申請,那麼恭喜你,你從第17層地獄前進到第18層(X,基本上過了一階,就有很大機率會被錄取,而且能走到這裡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所以我們要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掌聲、鼓勵加尖叫,嗚呼~~~耶超棒的,接下來我要來介紹該如何準備二階,並分享我面試的經驗給大家。

首先,師大英語二階成績佔比如下圖所示:

注意⚠️英聽要A級,不然一階不會過

面試只有一關而已,六分鐘,三個教授,一男兩女。主要summary文章和問相關問題,跟台大蠻像的其實,但文章更長一點,A4紙滿滿一張,看的時間也比較少。一開始會先在會議室等候叫號,被叫到以後會到一個小房間讀文章,會給你3–4分鐘讀,然後收走,今年的文章是有關於chatbox ,沒錯,又是AI議題(台大的題目也是),進去以後教授們馬上請我讀用螢光筆先畫好了的段落(我有看到教授筆在動所以應該從這裡就開始打分數了)

➡️請你說明一下根據文章chatbox主要分為哪兩種及其功用

A:老實說我根本超慌我整個大忘記,而且其實沒有很懂文章什麼意思,我就按照文章上面的東西再簡單說一次,感覺教授不是太滿意,甚至有一個女教授打哈欠,我整個慌亂到不行。

➡️生活中有沒有使用chatbox的經驗

A:這裡我開始比較進入狀況了,又再說了一次我跟chatgpt練面試,因為沒人可以跟我練ಥ_ಥ,教授開始微笑,然後我有詳細說chatgpt怎麼幫我練,我可以設定是要什麼個性的教授幫我面試blablabla,教授們這裡表情有比較和緩,明顯有興趣很多。

➡️文章中有提到chatbox可以幫忙公司跟消費者,具體說明一下這裡的內容

A:好的我跟你們說我其實真的來不及看內文,就想辦法用記憶力殘存的單字拼湊出來說chatbox可以客製化,然後創造雙贏,講完非常心虛因為真的超沒內容哈哈哈。

➡️AI有沒有什麼缺點

A:這題我愣住,因為我當下真的想不到,但後來還是有回答出來,就是有些人會失去工作,然後後面提了一下我的想法:我覺得AI很像計算機一樣,計算機的發明會讓一部分人失業,但它並不會摧毀人類,所以不管是計算機還是AI終究是輔助人的工具,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學著怎麼好好利用科技,創造雙贏,讓生活更便利,社會更美好。

➡️結尾

其實照理來說應該到這邊時間差不多結束了,但我覺得這樣子結束的話情況有點不妙,所以開始從AI扯到,師大有AI-related的課,教授不知道為什麼很震驚的樣子(一副我們有嗎的樣子),但網站上真的有寫啦哈哈哈哈,然後開始講我覺得在這個時代學著如何善用科技是必須的,並且表達我真的超級想在師大英語修課,做了英文家教很長時間,然後霹靂啪拉講了一堆師大英語能給我什麼什麼什麼,我這裡真的講到超級激動,感覺快站起來了(?) 感覺教授們也有接收到我的激動,都醒過來了然後頻頻點頭,我真的是so感動,因為一開始我文章回答的真的不好,我後面講這段甚至超時,但教授們沒有打斷我,甚至聽我講到忘記時間已經到了,所以我覺得力挽狂瀾還是有用的,因為師大是我的第一志願,然後面試佔了35%,蠻高的,所以我是抱持一定要上的心態在面試。

面試心得

最後是面試的心得分享,我申請的四間學校包括台大外文、政大英文、師大英語、北大應外都是全英面試,所以如果你是聽讀很強,但口說偏弱的寶寶們,可以儘早開始準備,不然到時候在教授面前支支吾吾地話,就來不及也救不了了。

原則上師大英語面試是六分鐘,但我有講超一段時間,教授們沒有打斷我!整體來說感覺還行,我後面講到很激動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志願啊啊啊啊,講了很多我為什麼要來師大英語,然後英文家教,澳打的經驗blablabla,尤其是提到我想當老師的時候,這裡教授們感覺眼睛有亮👀,然後一樣沒有自介,三折頁沒派上用場。

我面試的四間都是英語相關科系,所以備審資料的準備大同小異,之後學弟妹如果要申請這些科系的話,可能就是要特別注意學校不要搞混,還有就算都是英語科系,其實四間學校著重的點也不大一樣,可以多去了解,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負責,同時也是確保自己在面試的時候如果被問到差異時,可以針對各校的優勢去回答。

結果

師大英語面試以後,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最後我是正取21(成績:審查資料87;學測91.5;口試90)後來也很幸運地,我申請的四間學校都是正取,志願序我是排1. 師大英語 2. 北大應外 3. 台大外文 4. 政大英文,6/13放榜後,得知上師大英語有夠開心的啦! 最後祝大家都能夠上自己理想的大學,有什麼疑問都可以留言,我會很樂意幫助大家的。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幫我按拍手圖案支持一下,甘溫na

真心覺得師大校園很小巧可愛,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那種

--

--

CharlotteH

現在20歲。希望自己能夠在35歲前退休,並開始數位遊牧環遊世界直到60歲,然後安樂死,立志於成為一名優秀的英文老師、創作者,利用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幫助他人、回饋社會。小時候的我很喜歡寫作,但這個興趣被扼殺在填鴨式教育的深淵,所以我希望透過Medium這個平台重拾寫作的快樂和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