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當志工?三大好處告訴你!

Conactor No.77
3 min readSep 15, 2020

--

圖片來源:Council On Aging Southern California

我從高中開始參加過不少志工活動,從中累積了許多經驗。
曾經擔任扶少團的幹部(扶輪少年服務團),固定會前往醫院、育幼院等場所進行服務學習。其他活動包括淨灘、養老院服務、國小營隊,到近期的綠色和平志工。

每趟志工旅程都帶給我許多回饋,所以我想跟大家聊聊為什麼要當志工,以及從中獲得的收穫、反思。

行動前先問自己,為什麼要當志工?

為了提倡多元學習,現今教育體制鼓勵學子們去當志工。推廣服務學習固然是好的出發點,不過學子們經常不了解自己「為何而做」,在這樣的情況下,志工經驗往往流於形式。

你有認真想過你去當志工的原因嗎?

你是真心想參與嗎?還是為了取得志工證明以求在履歷上的加分效果呢?
先問問自己吧!不管獲得什麼答案,沒有答案要沒關係,至少你嘗試過了。

下定決心當志工後,想想看這樣的經驗對自己能夠有什麼幫助。

根據自身經驗,我整理出以下三大點。

1. 踏出舒適圈,找到自身價值

⟪原子習慣⟫中提及:「人們喜歡獎勵,如果做了一件事情獲得的獎勵愈即時,我們就愈容易重複同樣的動作。」相較之下,志工通常是無酬勞的工作,人們的參加意願自然會降低。所以當你主動參加志工服務,就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這代表你勇於踏出舒適圈接觸新的事物。

事實上,參與志工活動並不是沒有獎勵,只是獎勵來的比較晚,且大多是心靈上的滿足(領悟、成就感),跟物質方面的滿足感(獲得金錢、紀念品)相比會顯得不那麼強烈、明顯。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漸漸不再只是為了獎勵,而是全心全意投入其中時,便可以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感與快樂。你會開始肯定自己,甚至找到你的興趣、專長。這都是非常棒的回饋。

2. 最低成本學習,失敗了也無妨

大多數的志工活動都是免費參加,且活動通常為短期。在不需要付出太多金錢及時間成本的狀況下,可以多嘗試不同形式的志工活動,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若結束後發現不感興趣也無妨,畢竟你沒有浪費太多資源;往好處想,你甚至花了最少的成本釐清自己對這個領域不感興趣,不也是一大收穫!

3. 認識朋友、拓展新生活圈

我喜歡參加志工活動的原因之一是可以認跳脫原本生活圈去認識新朋友。依照以往的經驗,我發現參加相同活動的志工會有一定程度的同質性,你們可能都樂於助人,或是都喜歡公益議題等等。這樣一來,彼此容易有共同話題,相處起來通常都很自然愉快。
另外還可以認識不同年齡層、不同專業背景的夥伴,在交流的過程中可以獲得許多回饋。

以我自己為例,8月參加綠色和平志工活動,認識了一位很可愛、親切的姐姐,我們輪流分享擔任志工的經驗,也聊了環保理念等許多話題。聊天過程中不時在內心感嘆”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認同啊!”,那種認同感真的令我超級開心,也會令你更認同自己。

結語

參與志工活動可以讓你利用最少精力去認識自己,並拓展新可能。
擔任志工所能獲得的回饋多到超過你能想像,在此先分享我認為最普遍的三大回饋。
你認為當志工的好處是什麼呢?也非常歡迎跟我分享你的寶貴經驗。
邀請你跟我一起踏上志工旅程,探索更棒的自己!

--

--

Conactor No.77

喜歡分享環保、公益議題,期望藉由文字傳達我所認同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