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分鐘|本週群募紅什麼?】居然又有新的募資平台/ 集資蓋廟最終募得 837 萬 /2022上半年台灣群募趨勢觀測報告出爐!

--

本週關於群眾募資圈,我挑選三個新鮮有趣的事分享:

  1. Pinkoi 宣佈推出群眾募資平台,8/1 上線
  2. 蓋廟特急順利募得 837 萬,信仰力爆棚
  3. 2022H1 觀測報告出爐,群募趨勢持續看漲

Pinkoi 宣佈推出群眾募資平台

從去年開始,就陸續出現一些新開張的募資平台,不過沒有任何一個會比 Pinkoi 更令我期待!除了本身以支持原創設計樹立鮮明的平台形象,品牌風格在 2019 年翻新之後別具新氣象,近年來更跨足日本、泰國、香港市場,我相信透過此新募資平台與 Pinkoi 既有資源的銜接,希望可以讓台灣的原創設計減少試錯、更快被世界看見。

我認為這次 Pinkoi 在《數位時代》上的新聞蠻有意思,宣稱跟其他平台有兩大差異:

第一:只接受100%原創設計品牌,貼牌、代理皆不可上架

針對贊助人,我認為除了把關產品類型為原創設計外,其他並無太大差異;不過,在針對提案人的部分,我認為有兩項非常吸引我的:一)Pinkoi 善用本身金物流整合系統的優勢,提供「一站式出貨開發票」服務,這點相信可以解決很多第一次集資團隊的痛點(如果賣太好,就會出貨到崩潰);二)館內設施更齊全,據新聞稿內提到會提供「站內廣告工具」,以及「完善退款機制」,站內廣告工具就是 Pinkoi 近年來推出的站內廣告服務,如果也能整合臉書、google 的到統一的廣告儀表板,那蠻值得期待。這也是 Pinkoi 期望的獲利來源啦,表面賣的是印表機(募資平台服務),但真正的會賺錢的是墨水夾(廣告與加值服務)。

第二:Pinkoi 不做顧問

相比其他平台往顧問、經銷越來越靠攏,Pinkoi 這點蠻令人耳目一新。的確,以他們的營運模式,聚焦在發展 SaaS 這類更易於規模化的商模才是股東想看的。畢竟顧問業實在太吃個人經驗與魅力,很難活啊(偷偷靠北

蓋廟特急第三彈募資成功

上週四,《蓋廟特急》的「蘆洲三角頭五福宮」募資正式結束!這已經是五福宮第三次募資,第一檔募資的緣由是五福宮多次受到政府徵收土地、被迫搬遷,終於在 2020 年取得土地,決定與建築設計團隊協力打造一座「跨時代的土地公王廟」。

小時候,有跟奶奶一起參加進香團的回憶,記得小時候看著奶奶皺皺的臉,跪在佛菩薩面前,雙眼緊閉、口中喃喃自語地祈禱著。老實說,這種信仰的力量應該讓很多人難以參透,不過這個專案特別的地方是巧妙結合了「民間信仰」以及「當代設計」,專案中的回饋品除了有傳統捐錢蓋廟會有的「刻字芳名錄」,還有一堆潮潮的周邊!讓年輕一代的群眾可以更輕易地贊助支持。畢竟,這年頭,哪有什麼機會可以參與蓋廟呢?

值得一提的是,這專案中最受歡迎的方案是「屋頂銅瓦片」(632 人贊助),方案金額是 3000 元,只要贊助就能讓你的名字被刻在新廟宇的屋頂上。

2022 H1 台灣群募觀測報告的五個重點

本週,台灣經濟研究院所發表《【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2022H1台灣群募趨勢觀測》我從報告中摘錄五個重點分享:(H1 就是上半年的意思)

  1. 2022H1 募資提案數量總共598件,比去年同期的 615 件少,其中總成功案件417件,成功率約為70%。
  2. 2022H1 總成功募資金額超過 9.4 億新臺幣,比去年同期增加 1.4 億元新臺幣。(代表雖然提案數量變少,但總金額卻增加,趨勢看漲)
  3. 商品類型來看,小家電類於募資金額前十強中就有 4 件,買氣火熱。
  4. 破百萬的專案來看,小家電、社會公益、小工具類等三大類商品的百萬專案件數最多。小家電類百萬專案有 23 件,小工具類專案有 15 件,而社會公益類專案則有 11 件
  5. 區塊鏈相關應用的專案共有四件,皆募資失敗。(還是太新了啦)

上半年我自己的觀察,專案數量的確是明顯發現有減少,延續 2020 年開始的趨勢,除了大品牌投入戰場;以小品牌來說,比較亮眼的專案很多是「連續募資者」;跟料理相關的廚具、小家電表現仍然維持水準。大家被上半年的疫情悶壞了,很多人都宅在家煮飯掃地玩手作吧ㄏ

你會想繼續看這樣的內容嗎?Let me know!

平常就有在關注群募生態的習慣,想說就順手整理一下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但我不是一個喜歡把群募搞的太嚴肅的人,自己也不太擅長寫很冠冕堂皇的東西啦,所以第一次做這樣的整理與重點分享,坦白說有點吃力,不過大家覺得有幫助、會想繼續看這種「快訊類」的文章嗎?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如果害羞也可以私訊,我一定會看也一定會回!我的 FB !

陳學誼(雪莉陳)CEO/Co-founder of「bbm 品牌說書人」,最會寫故事的品牌行銷顧問⚡️

#傳產轉型 #群眾集資 #極簡主義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

若不嫌棄瞎妹照跟廢文,歡迎追蹤(送出好友邀請請私訊)
FB :
https://www.facebook.com/chenhsuehyi

我也歡迎任何有趣的行銷合作!請寫信給我:
shelley.chen@benbenmars.com

--

--

陳學誼 SHELLEY

bbm群眾募資行銷顧問執行長 #品牌說書人 #邊緣人也有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