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難搞的人類即將掌權!原來千禧世代工作時最在乎這5件事?#經營管理 #老闆必看

--

很多企業主、主管們都正在面臨一個巨大考驗:「千禧世代的人們、似乎時常一言不合就走人?如何提升他們在公司的穩定性?」

先來解釋一下每個世代的慣用代表詞(以下參考自數位時代與維基百科,相關連結會放在最底下):

  • 嬰兒潮世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出生,生於 1946 年~1964 年。
  • X 世代:泛指 1965 年至 1980 年出生者。
  • Y 世代:也就是本篇重點討論的「千禧世代」,一般略指於 1981 年~2000 年出生的人。
  • Z 世代:略指於 1997 至 2010 年代前期出生的人。

根據企業顧問組織「Great Place to Work®」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

「目的性」成為千禧世代選擇工作的最大重點。

從該組織今年做的《千禧世代認為最棒的公司》榜單中發現,那些在「大型企業」和「中小企業」類別中獲勝的公司,都努力讓年輕一輩的員工有「使命感」,而年輕員工也表現出更高的留任率、自豪感、以及對公司的認可感。

為什麼千禧世代特別強調「目的性」?

根據 Great Place to Work® 的研究,「目的性」是千禧世代的員工與其他年長同事最大的代溝(GAP)。這份研究分析了 100 萬多名美國員工的匿名訪談和問卷數據,才得出這份洞察報告。

問卷調查對於「我認為的工作具有特別意義」這題,只有 79% 的千禧世代員工表示肯定,而嬰兒潮世代對於同一題的回答居然高達 90%。對於千禧世代(以及更年輕一點的 Z 世代)來說,「目的」會影響他們看待未來的方式,他們也更容易放棄感覺起來沒有意義的工作。

根據這個組織的研究顯示,當千禧世代覺得他在做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有意義的事」時,他們留下來打拼的可能性會提高三倍!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聲音有受到公司重視,他們留下來的機率會提高兩倍。(無論是待在什麼職位)

真的是千禧世代特別難搞?

這種在工作中追求意義的行為,其實也不限於千禧世代。「目的」是一個讓每個世代的人花費大部分的人生、投入工作的關鍵驅動力(不然人的 DNA 天生懶惰,誰喜歡勞碌呢?)但如果老闆、主管們今天想要避免公司中的代溝越來越大、越來越難管理,「目的」這件事就必須特別畫底線加螢光筆!

千禧世代的我們、到底想要什麼?

如果你是老闆,先不用那麼緊張。公司在人力資源上其實有很多選擇,目前有四代的人都還在職場上(Z 世代、千禧世代、X 世代、戰後嬰兒潮世代)。只要老闆們先認知到這一點,就不會因為不了解這群人們而太焦慮。

雖然「追求目的」是千禧世代跟其他世代人的最大差異,但並不代表企業只需要在這個部分去努力,以下這五件事情,是千禧世代、Z 世代、甚至 α 世代( Z 世代的子女們)在職場上最在乎的事情,如果你是老闆、主管,不妨參考看看!

1. 強調工作的目的性

「常常覺得老闆在畫大餅、做大夢?但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

上面說很多了,要幫助千禧世代的人們找到工作的動力,必須給他們一個「直接關係到自身的理由(或很多理由)」,讓他們覺得為這間公司、這個主管、或僅是一項任務而努力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他們就會繼續為你效力。

2. 設定明確的要求

「主管怎麼講話時常模稜兩可?想要我幹嘛不能直接講嗎?」

與其他任何一代相比,千禧世代對「他人對自己的期待」比較難掌握。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這一代通常是在「犯錯也沒關係」的氛圍中成長,就連跑最後一名都可以拿到參加獎?如果一間公司想要獲得更快的成長,那麼給千禧世代「清楚明瞭的需求」已經不是選配,而是必備態度。

3. 付出合乎價值的薪水

「我替公司做那麼多,薪水怎麼都沒有漲?」

「薪資是合理的」是另一個衡量工作公平性的指標。千禧世代對這題的肯定度比嬰兒潮世代少了 8%,是在所有調查的指標中倒數第二。只有 71% 的人表示他們獲得了合理的薪資,Z 世代調查出來的結果也是一樣的。

4. 給予公平的分紅

「我明明表現比那個人好、為什麼年終卻比他少?!」

「公司分紅很公平」這題是千禧世代跟其他世代最大的不同點之一。與其他任何一代相比,千禧世代對這題的肯定比嬰兒潮世代低了 8%,比 X 世代低了 7%。這點也是千禧世代在審視公司環境的所有指標中分數最低的。代表我們這個世代跟更年輕的世代,都更在意公司的分紅是否具有公平性。

5. 提供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每天都加班到好晚…狗都沒有我那麼累…」

縱觀這幾代的人,在「工作與生活都有達到平衡」這題,千禧世代為 79%、比嬰兒潮世代低了 6%;在「工作時身心都是健康的」這題為 79%,也比嬰兒潮世代落後 5%。因此,公司勢必要更重視員工的「Work-life-balance」,打造更符合生活期待的工作環境。

圖片來源:Here

結論

看完有沒有覺得我們這一代很難搞?我自己是千禧世代,同時也是企業經營者,也深深感受到「目的性」與「使命感」之於我的重要性。時常迷失於探索目標與社會期待之間,也因為這樣而時常感到力不從心。但是,千萬不要覺得你是一個人,而是因為環境與教育,使我們整個世代的人可能都面臨同樣的集體焦慮,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正因為這樣對自己與未來的不安感,形塑出我們這個世代對內在的深掘,以及對更崇高理念的追求,現在正是「最好的時代」。

換你了!

想知道各位同為千禧世代的好朋朋們,你們覺得目前工作中最大的動力來源是什麼?歡迎底下留言,害羞的話也可以私訊跟我分享~我都會看也一定會回!我的 FB

陳學誼(雪莉陳)CEO/Co-founder of「bbm 品牌說書人」,最會寫故事的品牌行銷顧問⚡️

#傳產轉型 #群眾集資 #極簡主義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

收到第一手文章發佈的消息,歡迎追蹤功德無量
FB :
https://www.facebook.com/chenhsuehyi

我也歡迎任何有趣的行銷合作!請寫信給我:
shelley.chen@benbenmars.com

--

--

陳學誼 SHELLEY

bbm群眾募資行銷顧問執行長 #品牌說書人 #邊緣人也有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