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浪費時間心好累? 效率爆棚的7種會議開場方法!

--

有人跟我一樣不喜歡開會嗎?隨著全球疫情蔓延,應該有非常多人都展開遠端工作、WFH 的生活,各種大大小小的會議都必須改成線上進行。也正因為如此,「開會效率」這件事被更多人放大檢視。

為什麼我討厭同步會議?

我自己是不喜歡「同步型會議」的人,也就是兩個以上的人同一時間討論事情。原因有三個:

  1. 資訊落差:不確定每個與會者的認知是不是同步,時常花時間在對焦已知的資訊。
  2. 容易分心:會議容易有人遲到、有人恍神(我自己就是 Q)、也很容易偏題。
  3. 時間稀釋:所有的會議都必須先做好功課,而會議目的僅是決策出共識,並不適合深層的討論(除非是腦力激盪),若進行思考、甚至延伸討論,那會議的精度就會下降。

上述的狀況已經夠難掌控了,更不用說大家在線上會議一天到晚發生的狀況…「哈囉…哈囉?聲音好像斷斷續續?」「那個誰誰誰上線了嗎(在觀落陰?)」更害怕的是空氣突然一陣安靜…到底是斷訊還是冷場?

如何讓會議漂亮開場?七個實用秘訣!

但是,身為顧問,各式各樣的同步型會議一定是難免的,也是我們的工作日常。我們公司從 2021 年疫情剛爆發時,就開始遠端工作,而我自己個人遠端工作的經歷也已經 7~8 年,就跟大家分享幾個身為「會議主導者」能夠讓時間效率與主持霸氣都大大升級的 7 個「會議開場方式」!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或者是社交恐慌,這篇一定要看起來!

  1. 準點開始法:會議時間一到,就立刻宣布會議開始,讓與會者知道「你是一個尊重時間的人」,而這背後的潛台詞就是「我是個重視效率的人,所以請大家認真地進行這場會議。」
  2. 預告時間法:會議開頭,就告知與會者「這場會議預計在何時結束」。記得,會議的真正的結束時間、盡可能要比你預告的時間還要早,因為這是你給與會者的承諾,同樣的道理 — 「讓別人感到你有在重視他的時間,才會贏得別人對你的重視!」
  3. 來龍去脈法:如果你是會議的發起者,會議時又有一些人過去參與度不高、或者第一次見面,建議可以可快速說明這兩件事:一、「雙方窗口上一次的討論結論」二、「召開本次會議的目的」。有助於讓與會者更快進入狀況。
  4. 單刀直入法:如果你實在不喜歡會議開場的小閒聊乾瞪眼時間,那這一句很好用 — 「好!我們今天有很多事要做、那就開始吧!」,建議搭配第一招「準點開始法」一起服用。
  5. 覆述議程法:同樣給那些不喜歡沒效率閒聊的好青年們,在會議之前一定要提交議程給與會者,讓與會者先提出疑問、或者想要補充的重點。會議開始後,就直接把議程投影在螢幕上,開場時再次整個唸一遍,讓與會者知道「哎?這個人是來真的?」(哈哈哈會議中根本超多內心戲)
  6. 精神喊話法:這個方式適用在向客戶提案,或者是決議內容相當複雜冗長的會議。在會議的一開始,就向大家對焦此專案的核心精神,這個精神可能是理念的呼籲,像是「提高XXX品牌的知名度!」「我們一起改變世界(!?)」這類正向的精神喊話,好處是可以讓與會者精神一振,壞處就是有點中二啦。
  7. 以終為始法:這點是我在面對棘手、時間緊迫的討論時,最喜歡使用的方式,也就是在會議一開始,就定錨這場會議的最終決議。像是「這場會議,我們最後要討論出接下來有多少廣告預算」、「最後要決定採用哪一間公司提出的方案」。讓所有人都知道在這場會議必須做出什麼樣的建議、最後才能達成共識。

開頭開地好,工作沒煩惱

我個人認為,一場會議最重要的部分不是中間過程,而是頭跟尾。如果會議的開頭有做好,不僅能讓與會者更快速地進入狀況,也能讓會議的節奏牢牢掌控在你的手中,這就是為什麼我通常喜歡當發起會議、以及會議紀錄的那一方,因為這樣才能掌握發言話語權。要讓別人尊重你的意見,就從精準掌握自己的時間開始吧!

※以上七種方式,敬請混搭服用,盡情施展你ㄉ霸氣。

四個字總結:Time is money la!

思考時間

「你有推薦其他的會議開場法嗎?」
歡迎留言,也可以私訊跟我分享!我的 FB

陳學誼(雪莉陳)CEO/Co-founder of「bbm 品牌說書人」,最會寫故事的品牌行銷顧問⚡️

#傳產轉型 #群眾集資 #極簡主義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

收到第一手文章發佈的消息,歡迎追蹤功德無量
FB :
https://www.facebook.com/chenhsuehyi

我也歡迎任何有趣的行銷合作!請寫信給我:
shelley.chen@benbenmars.com

--

--

陳學誼 SHELLEY

bbm群眾募資行銷顧問執行長 #品牌說書人 #邊緣人也有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