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P/E考試筆記指引

--

關於CIPP/E考試的準備方法論,請參考本人文章:CIPP/E考試完整指南

於該文章中我提到了用筆記作考試的準備,在這篇,我想要更強調筆記的重要性。

一、筆記為何重要

雖然CIPP/E考試內容「原則上」是依循官方教科書European Data Protection所設計,然而該書內容不少(電子書版本有715頁),更不用說應試者還需要閱讀GDPR計有99條的本文,173點的前言,這已經讓人昏頭轉向。除此之外,還有:包括ePrivacy Directive在內的歐盟指令、包括Schrems I Schrems II 在內的複雜判決、EDPB提供的各種Guildline…等內容需要閱讀。

由上可知,CIPP/E考試需要大量有效率的閱讀,並且系統化地吸收知識。如果沒有做筆記,我相信會很難整合自己閱讀過的知識點,這對於準備考試相當不利。

當然,我相信有人對於做筆記不在行,或是沒有做英文筆記的能力,或者單純沒有時間。於此情況,不妨考慮我有償提供的筆記。

二、為何我的筆記值得考慮

(一)為考試設計

我的筆記是以官方Examination Blueprint作為架構開展,在每個知識點之後附上可能出現的考題數,以及建議閱讀時數(以40小時把教科書唸完第一遍為基準),可說是為了CIPP/E考試量身打造,避免在大量的資料中迷航。

筆記以Blueprint作為架構開展,附上考題數以及建議閱讀時數

(二)有效解決官方教科書的缺點

官方教科書每一章是由不同的專家撰寫,18個章節有18個作者,這樣的架構使官方教科書存在幾個很大的問題

  1. 首先,許多先前提過的內容會再次重複;
  2. 其次,某個章節的撰寫密度不同,有些重要章節,專家用筆節制,講直白點就是寫得不夠,反而某些重要性較低的章節,卻被寫得過頭,容易讓人摸不著頭緒;
  3. 最後,有些在Blueprint提到的地方,在章節中沒有被凸顯,造成Blueprint和教科書對不上的窘境。

我的筆記試圖解決上述的問題,去蕪存菁,只強調重要的章節和內容;如果是重複的地方,則以書籤功能呈現,讓讀者可以迅速複習相關內容;同時,也補上教科書的不足。

書籤功能可以快速帶領讀者複習相關內容

(三)資料之增補

我在筆記中補上了各個Directive、判決及Guildline,以超連結的方式呈現,可以很快速的調閱需要的資料。

由於我在LSE有修過GDPR的課程,因此在筆記中我也有適度補上在LSE獲取的知識,後來事實證明,考試可能會超出官方教科書的內容,但這方面我很幸運地用自己所學補上。

三、實際使用

閱讀時:

我自己在複習參考書或者GDPR條文時,都是參考自己的筆記,想辦法將所讀的內容和筆記的體系融合。

考前:

可以用詳細瀏覽筆記的方式複習。此外,筆記中我有將重要的部分畫上黃色重點,如果只有30分鐘,也可以只看黃色重點做快速瀏覽。

考試時:

我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想到該知識點在筆記中的相對位置,很容易喚醒自己的圖像記憶。

用黃色重點迅速掌握知識點

四、總結/後記:

我的筆記對於自己通過考試有莫大的幫助,我相信也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目前是以50美金的對價有償提供,需要索取的朋友,歡迎加入我Linkedin帳號和我聯絡,或者直接寄信至我的信箱chenyi0406@gmail.com了解詳情。

--

--

Hsu-Cheng Chen

LLM Candidate at LSE | Attorney at Law | Privacy Law (CIP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