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交換學生心得1 — 布拉格 查理大學 Charles University

Sharon
Apr 13, 2024

--

Karolinum

ㄧ、 研修學校簡介

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創建於1348年,是捷克乃至中歐最古老的大學,是捷克的最高學府,更是歐洲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一,提供300多個學位課程,以及630多種不同的課程。在校學生超過五萬人,每年吸引近九千名國際學生就讀,幾乎佔所有學生的20%。而我所就讀的查理大學文學院(Faculty of Arts)由46個科系組成,領域涵蓋歷史、語言文學、藝術、社會科學等領域,至創立以來更是致力於培養專業人文學科之人才,也目前歐洲唯一一所提供所有歐盟官方語言課程和研究的學院。

與臺灣的大學不同的是,查理大學的各學院與教學大樓散落於布拉格整個城市之中,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每一堂課都要搭車到不同地方去上課,因此建議學弟妹若有意來這裡讀書,在課程安排上必須多加確認上課教室的地點以及彼此的距離,以免趕不上下一堂課。

附圖的建築物稱為Karolinum,是整個查裡大學歷史最悠久的建築物之一,若有重要的典禮或是儀式則會在該地舉行。而文學院的主要大樓位於老城廣場(地鐵Staroměstská站)附近,部分課程會在這裡舉行,不過我的課程多在另外一個教學大樓,距離地鐵站Můstek以及瓦茨拉夫廣場Václavské náměstí都不遠,事實上交通還是挺方便的。

二、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我選擇回到查大進行交換學習的主因就是希望能繼續學習捷克文,並且將在課堂上的所學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畢竟在臺灣生活很難真的使用到捷克文。而且,2022年我所參與的暑期學校也是由查大文學院所組織的,老師都擁有多年教授外國人捷克文的教學經驗,因此我對文學院的教學品質算蠻有信心的。

不過查大的選課系統不是太好用,蠻多功能都不直觀,他們的選課方式算是先搶先贏,但是就算被排在waiting list還是可以寫信詢問教師能不能去上課,老師們人都非常不錯,所以不用太擔心。另外建議在正式選課前可以多研究選課系統的操作方式,或是找到一同去交換的學生討論使用系統的問題。

另外推薦對文學及文化也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文學院旗下開設的中東歐學程ECES(East and Central European Studies),這個學程主要是開給美國學生的付費學程,所以聽說老師跟學生都英文十分流利,但若本身使用英文比較吃力的話或許需要考慮一下。交換生最多可以選兩堂課裡面的課程,但因為此學程開課時間較早,輪到交換生選課的時候可能已經沒什麼名額了,所以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收到文學院國際處負責人的訊息後趕快去寫信報名。我本來有打算修此學程裡面的課,但因為後來因為時間衝突只好放棄,確實有點可惜。

這學期我修了四堂課,包含一堂體育課、一堂文化課以及兩堂語言課,以下將對這些課程進行簡短介紹。

1. Czech Language Course I.

本課程的主要授課教師為Ana Adamovičová,也就是Basic Czech的作者,當時發現原來之前在台灣課堂上使用的教材居然是這位老師撰寫時真的十分驚訝,因為我還蠻喜歡這本教材的,內容有趣又能循序漸進地學習捷克文文法,而且靠本裡常有一些好笑有趣的註解。後來跟著老師上課後更能確定她是作者,因為老師本人超級活潑可愛,喜愛與同學互動也很有耐心,再加上老師應該至少也有三四十年的教學經歷,也很能夠理解外國學生學習的盲點,總而言之,我非常幸運能夠加入這位老師的班級學習!而值得一提的是,約莫在暑假我便收到文學院國際處通知有意願收習捷克文的話需要參加線上程度分級測試,但老實說,對於當時捷克文只學了一年的我,那個考試是十分困難,但還好後來算被分配到正確的組別,也與老師同學也處的很愉快,若學弟妹未來有意在交換期間修讀捷克文在面對分級考試時可以不用太擔心,反而開始上課後需要注意班級整體程度是否適合你,不適合的話需要及時向師長反應,因為我們班上其實有兩個人程度明顯比其他人高很多,連老師都問他們是不是去高程度的班會比較好,但他們說喜歡班上的學習氛圍所以後來還是留了下來!另外,這堂課一週有三次,這學期我們是在每週二、三、四的12:30–14:00上課,上課時間確實蠻奇怪的,有時會感覺上午或下午都不能完整的安排事情。而且,週三是由另一位老師上課,他應該是Adamovičová老師的研究生,人很不錯,但似乎對於教學沒有多經驗,又是外國人,所以有時說話會有點口音,因此偶爾對上課節奏的掌握不是太好,不過對於想認真學捷克文的人我還是十分推薦這堂課。

班上組成大多是亞洲人,有來自韓國、日本、中國、臺灣、巴西、阿根廷以及俄羅斯的學生,約莫14位,一般來說大家程度差不多,無論是在課堂中或是課後大家都相處得十分融洽。在學期結束後,老師還邀請大家一同至捷克餐廳用餐,大家一起試著用捷克文點參與結帳,用餐過程中老師也跟大家聊著不同話題,確實是個很不錯的經驗,因為平時下課大家都各自離開,比較沒有時間多交流,這次的用餐也算讓本學期的課程劃下美好的句點。

學期結束後與老師、同學共進午餐

2. Grammar Exercises in Czech

這堂課的老師是一位年輕的研究生,即便如此從她的上課方式、談吐、課程架構都能體會的出來她有一定的教學經歷,雖然說文法課相較上一堂課來說難免枯燥了一點,但還好老師個性也挺活潑,在課程中會穿插小小的休息時間,鼓勵大家用捷克文練習說自己上週末做了什麼事,或是下週有什麼有趣的計劃等等,這點我覺得還不錯,因為其實很多外國學生來這邊讀書會發現其實身邊最多的是來自各國的交換生,通常選課也選是開給外國學生的英語課授課課程,其實很難跟捷克學生認識,因此老師會鼓勵我們在這個時候多開口練習才能進步。第一次主動發言會有點尷尬,因為會突然不知道要講什麼,但後來我在上課前會先準備一下今天想說什麼,事先查幾個想使用的文法或單字,就更能夠自信地在課堂上跟大家分享上週去了哪裡、做了什麼。

文法課課程筆記

3. Czech Culture through the Prism of Czech Humanists, Thinkers and Artists

本課程是由一位年輕的女老師授課,老師透過特定的文學、藝術、哲學等人文議題來讓學生更理解捷克文化以及捷克社會的各種內涵。對於想更認識捷克文化的人我很常推薦這堂課。另外,班上學生的組成更多元,大部分都是來交換的歐洲人,所以能常在課堂上聽見不同國家的口音以及他們所代表的觀點其實是非常有趣的。課堂分為十分輕鬆愉快,老師習慣在課程一開始用小測驗跟我們複習上週的學習內容,有時候問題會蠻細的,但是老師人很好所以就算回答不出來也沒關係,不過老師非常鼓勵學生發言,也常常會停下來詢問大家的意見或是稍微聊聊大家的交換學期過得如何。個人印象最深刻的當老師在介紹文學人物時提到了Jára Cimrman ,他是一位著名的虛構角色,生活在十九、二十世紀交接,他被認為是當時捷克最偉大的劇作家、詩人、老師、哲學家、數學家、運動員等等,也就是說他是個樣樣精通的天才。有趣的是,老師說她認為這個虛擬角色事實上透露了典型捷克人的性格 — — 對所有議題都有些微涉略,但都知道的不夠深,卻又很喜歡到處評論。個人覺得這個觀點非常有趣,不過在這裡生活了幾個月下來,確實感覺捷克人到各式的問題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很願意與人分享,不過他們不會用令人不舒服的方式與你交談,所以應該說很幸運的是老師的看法與我目前的經驗不是那麼符合。

第一堂課的課程解說紀錄

4. Discovering the joy of hiking

這堂課幾乎是參與過的人都十分推薦的體育課,這學期共有八次的hiking課,只要一學期參與三次就能過課,每次hiking去的地點都不一樣,有時候是平日三小時的課,可能會在布拉格內的某個公園或森林走走,有時可能是假日一整天搭火車到布拉格近郊的景點或是森林hiking,我大約參加了五次左右,最遠一天有走過二十公里。會大力推薦此課程的原因大致有三點:首先,授課老師非常活潑有活力,是那種會跟所有學生當朋友的那種超棒老師,說話也很幽默,所以有幾次上課我都剛好走在老師旁邊,老師就會跟你聊天,問問你從哪裡來、為什麼來這裡讀書、喜不喜歡這裡等等的問題,雖然老師英文沒有像其他老師一樣流利,但可以感覺得出來老師是認真想關心你!第二,同學大部分是捷克人,這點十分重要,因為我當初來捷克的時候就是希望可以多認識當地人,再加上同學人都超級友善,當老師在講解健走的行程或是某個景點的歷史時,我身旁的捷克同學都會主動翻譯成英文給我們聽。甚至有個捷克同學知道我們很想嘗試捷克人在秋天必做的採蘑菇活動時,主動邀請並帶我們去一個森林體驗採蘑菇!

我也在每次上課時多認識一些捷克同學,發現他們十分友善、健談,我有時還會問他們捷克文文法問題,他們也都樂意替我解惑!第三,修這堂體育課可以去到一般遊客比較不會去的地方,例如我很喜歡這個叫做Baba ruins的地方,這個景點位於Prague 6,它是17世紀場葡萄酒廠的遺蹟,也是一棟模仿城堡遺跡的建築物。當天我們也是健走的一陣子才走到這邊,Baba ruins在伏爾塔瓦河上方的一座小山上,可以欣賞到河流和布拉格大部分地區的美景。最後,建議有興趣選這門課的學弟妹,可以準備一雙耐走的運動鞋以及一件防風防水的保暖外套,因為對於我這個平常有健身習慣的人來說,一天走好幾公里真的會累,而且上課時間在秋冬的話天氣容易不好,我在2023年秋天去hiking時,正好是捷克理史以來最暖的秋天,所以幾乎上課時都是晴天或是至少沒下雨,但如果颳風又有下雨的話,基本算會蠻冷的,所以確認要上課後可以準備保暖衣物以及一雙好走的鞋子。

某堂課程我們健行到Bílá Hora(白山之戰)戰場紀念處
老師的課程儀式感:在健行開始之前或中途,跟當天的同學玩類似大風吹的遊戲,例如大家要按照自己名字的字母開頭排隊或是依照自己來自哪個城市來分組

下一篇文章將分享我在布拉格的課外生活、實用捷克文生活片語以及如何在捷克的大學多認識新朋友!

如果想知道我在布拉格的私藏景點、當地人才會去的地方、好吃好拍的咖啡廳,歡迎追蹤我的布拉格旅遊帳號,帶你去看觀光客不會知道的秘密!Ig:vikendinpragu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