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申請經驗分享

Sharon
Jun 24, 2023

--

這學期對我最重要的獎學金/面試之一即為教育部的學海獎學金,因為它對於交換學生的經濟預算有實質且重要的幫助。年初在準備相關資料時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因此當時就希望若日後成功獲獎的話,一定要來做個經驗分享,特別是針對研修企劃的撰寫以及面試準備,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同學!

p.s.敬請期待後續「捷克短期研修獎學金」以及「斯拉夫語夏令營獎學金」的心得分享:)

我的個版,我要推薦心情煩燥時可以去樟山寺爬爬山+求神問卜一下

「學海飛颺」獎助學金是教育部用來鼓勵大學生出國至國外大學研修與進行國際交流的計畫。以政大為例,當年的資訊會在每年一月初公告,截止時間為三月初,即便有兩個月的準備時間,也建議儘早著手進行申請事宜,尤其是找教授寫推薦信一定要(至少至少!)提早一個月寫信詢問,畢竟老師平常也很忙,要預留足夠時間並且提供充足資訊好讓老師寫出一封推薦函。

申請文件

1. 身份證明文件(一般生免附,原住民身份學生請提出申請日前三個月內戶籍謄本)。

2. 在學成績單。

3. 成績排名證明書 (研究生免附)

[注意] 大學部平均成績須達各班之前百分之三十

4. 「進修學校入學許可」或「本校交換生錄取名單」。

5. 有效之外國語文成績證明。

[注意] 以授課語言為主

6. 進修計畫書。

7.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如:推薦信、在專業領域的研究著作有具體獲獎事蹟,或參與全國性、國際性專題競賽獲獎等證明文件等。(無可免附)

政大好像一直以來在學海獎學金的評分標準一直都很神秘,即使有兩階段的審查(書審+口試),也很難知道每項資料的佔比,所以最好還是盡量都把各項成績拉高。特別是我認為平時成績不高的人真的要在進修計畫書、有利審查文件上多下功夫,才能增加自己拿下口試門票的機會!

因此,這篇文章會針對進修計畫書以及面試準備進行分享與提點,也會帶到一點有利審查文件的說明!有興趣的話就go囉!

進修計畫書

其實政大是有給計畫書的大綱的,其內容須涵蓋以下資訊:

1. 個人背景及申請動機

2. 預期計畫出國研修課程說明

3. 目前學習之相關性

4. 預期成效與目標

5.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事實上這些內容大多人在當初準備交換申請的備審時應該都cover到了,但我原本交換申請書上是寫想去韓國漢陽大學交換,可是在名次出來後我決定改去捷克交換,所以以前寫的東西微作廢🫠要從頭開始寫,不過也是趁機會再次確認我的交換動機與目標,同時就當作練習寫企劃囉XD

就是如此樸實無華,我連美編都沒做,就依照需要自行編排後就繳交了

個人背景

我個人認為這段放計畫書開頭非常重要,因為它會為你後續的東西立下基調,我覺得它甚至應該是你整個企劃書的濃縮版,若我是審查老師,這裡寫的不精彩或沒重點實在很難再看下去。

雖然叫做個人背景,但不要寫太多家庭介紹或自己個性興趣應該是寫作101了吧?!除非他與你的交換動機有充分關聯,不然一律簡單帶過就好。再來,要想想你有哪些特質是學校會希望看到的?哪種人會適合代表政大跟臺灣出國進行交流?

喜愛文化交流?熱愛挑戰與嘗試?多元學習?充沛的好奇心?想增進學術能力?

這些我都有寫,還有其他999個人🥶 所以想要跟別人不一樣的方法就是,用「事件佐證」,說明你的哪些經歷讓你有這樣的特質/讓你對去某個國家學習很有興趣,否則你的企劃書就會很空泛。

例如,我提到我來自新移民家庭,從小生長於多元的文化環境…對於世界一直保有很多的好奇,也喜愛多方嘗試、挑戰,而這些特質都反映在我對語言和文學的熱忱與優勢以及豐富的活動經歷之中(後面就舉例)

還有我去年參加「斯拉夫語夏令營獎學金」到捷克查理大學進行語言以及文化學習,後面解釋這項計畫如何影響我,促使我回到臺灣後繼續學捷克文跟參加相關活動等等。(個人背景)

再來,我提到我的交換目標是修讀捷克文學與語言課程(申請動機),同時扣回我的研究興趣是身份認同與性別議題(目前學習相關性+預期出國研修課程)。最後,以期望將專業知識與經驗帶回臺灣分享(預期成效與目標)。

這樣(我自己覺得)很讚…又很清晰的ㄧ段就出來了,而後面的段落就是會重複洗腦老師這些事情,但當然要擴大內容,不然也是很容易變很空泛。

而為了讓這段與後面的申請動機、預期出國研修課程與目前學習相關性的部分有所連結,我自己是先從申請動機開始往後寫的!!對我而言,這樣我比較好動筆,因為我每次都先在自我介紹的地方死掉,反而會一直拖到時間。

申請動機

我將動機分成三項做說明:分別是「學習目標」、「國際教育」及「自我實現」。

  1. 學習目標:目的為修讀捷克文學相關課程…希望從文學分析、語言及文化等課程加深我對捷克國情的認識與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作為新移民二代,性別與身份認同議題也是我深感興趣的領域,因此在交換期間我也欲透過跨學科的視角關注這兩個形塑現代社會極為重要的成分…..
  2. 國際教育:在夏令營的經驗讓我了解到東西方教育所關注的不同面向,所以…此外,該校是捷克的最高學府,更是歐洲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一,每年吸引近九千名國際學生就讀,幾乎佔所有學生的20%….因此我十分期待能藉此機會體驗向教學和研究經驗豐富的教授學習…
  3. 自我實現:大學時期是一個能夠自己安排計畫的美好階段,因此在大學期間我除了參與校內活動之外,更是積極地走出校園…

這裡應該很容易就能與上一段提到的個人特質做連結,並帶出下一段預計學習的科目

預期計畫出國研修課程說明+學習成果

這段我除了解釋要修哪些課之外,還告訴老師我預期會有哪些成果,很清楚地表現出我就是要修這些課!一樣要想清楚自己想學什麼,為什麼想學,讓老師知道送你出去很值得!!此時請善用交換校的syllabus,同時加碼推薦看看自己台灣學校的課程大綱都怎麼寫,因為裡面都會有預期學習成果哈哈哈哈

建議以表格呈現會看起來整潔一點

目前學習之相關性

這如果你是本科系的學生,應該都會蠻好寫的?未來要出國讀的東西應該要與目前學習的內容高度相關,除非你想上的課臺灣沒有開設,但你此時你應該要說明即便臺灣沒有or政大沒開,你依然在課餘時間做了blah blah blah ,讓審查老師看到你的好學與積極性!

預期成效與目標

  1. 預期成效:不知道寫什麼的話,一樣可見課程大綱哈哈
  2. 目標:以表格呈現,分成短期(交換前)、中期(交換期間)、長期計畫(交換結束)這應該也好寫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雖然這裡標題寫文件,但我在進修計畫書裡我以表格說明我自己覺得算特別的個人經歷,同時說明自己學到了什麼or跟申請交換做連結,內容分為三組:「工作經歷」、「國際交流及課外活動經歷」、「獎學金獲獎紀錄」。而在網路系統上交文件時,表格裡能附上證明的我都應該有附上eg.獎學金影本,以及兩封中文推薦信(感謝斯語系的天使老師們:)

推薦信:最少最少提早一個月詢問老師能不能幫忙寫推薦信,所以平時真的都要去上課,做好學生本分,才不會找不到人寫推薦信RRR

可以在信中說明你是哪堂課的學生,很感謝老師的課程讓你想出國讀blah blah blah,附上你的簡歷,讓老師知道你是誰,做了什麼,他才能考慮能不能幫你寫出一封有力的推薦函~

面試準備

以前好像是英文組的都會英文面試,其他用中文的樣子,但今年很悲劇的改成中文面試🫠🫠🫠 我自己對英文面試比較有信心,因為我容易緊張,緊張時講中文反而容易越講越快或卡詞🫠

但我大學四年來參加面試的經驗不算超多但也不是很少,我發現多擁有面試經驗真的很有幫助,比較知道怎麼表現會是考官想要的,也越能找到讓自己內心平靜下來的方法!

首先,我覺得面試的大重點是!不要把自己當作學生!

因為通常當學生的心態就是:喔我要表現得很謙虛受教、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還看起來怕怕的

不論在學校或是職場面試,要表現出充滿自信的模樣,記住你不是去被問問題的,你是去分享你的故事的!!!所以你不會因為你是學生就比較inferior,你應該要抬頭挺胸,呈現出今天很開心能與在場的老師分享你的學習故事!!

要怎麼做到這件事? ———面試前根本沒時間多練習的話,就是熟讀你的計畫書到翻掉,我自己做面試準備時,會把資料拿出來,想像自己是考官看到哪些關鍵字句會想知道更多,這就是準備方向。千萬不要想不準備,當場free style,你會來看這篇應該就沒那麼厲害哈哈哈 我也沒那麼厲害

以下來分享我面試被問到的問題:

  1. 自我介紹
  2. 為什麼夏令營去過查大今年還要再去?
  3. 除了語言課程,還有什麼學習的安排?
  4. 介紹台灣的三件事

裡頭最後ㄧ題算是我面試完覺得比較危險的部分,因為雖然這題我原本算有準備,但我不是說我想介紹美食、美麗的大自然,而是提到我覺得臺灣人待人很真誠,也很樂意學習外國文化,並且舉例我在夏令營看到臺灣人與其他歐洲人的互動都很棒,再說明西方人可能一般會認為亞洲人很保守害羞,但我們去的那批臺灣學生個性都很活潑、樂於交友,所以外國人會自然而然地對台灣產生好奇心blah blah

然後後面有點詞窮,老師就問我那第二個想推薦的是什麼?我就說政大哈哈哈,超官方答案,畢竟介紹政大的問題我有稍微準備還是就講了XD

但我是真心很愛政大,因為這所學校提供了我很多學習機會,讓我有心智上、知識上的成長,還遇到很多很棒的老師與同學,講得太開心就秀給了面試老師看我在政大刺的刺青😂 是一隻蝴蝶,算是紀念我的成長還有與政大的連結!兩個面試老師一聽到刺青眼睛直接亮到不行ㄟ 😂 但我覺得這樣做很合理,因為我內心就是覺得我是去分享我的故事的,反而不怕他們不喜歡,因為不喜歡是他們的事哈哈哈 我很喜歡就好

剛好老師在問第三件事是什麼時就鈴響了,很幸運,因為我也沒準備第三個

所以重點整理,不論你在場下多沒自信,進了面試房間你就要忘了之前背的答案,因為默念答案其實聽得很明顯,當心態轉為是去「分享」、「介紹你的生活」時會輕鬆很多,適當的微笑,會讓你看起來更融入氛圍,
至少也會讓老師更樂意推薦你出國吧!

今天的分享到這裡,如果你有感覺的出來我的中文邏輯不是很好,那你的觀察力應該蠻敏銳的XD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我的ig:chenyuc_33

🌷2024 update:我開了一個帳號將紀錄我在布拉格的吃喝玩樂,有推薦的秘密景點、偏當地人會去的地方~歡迎追蹤 Víkend in Prague https://www.instagram.com/vikendinpragu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