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心得】2020儲備幹部-跌跌撞撞後也就成長了

Jerry Su
6 min readJun 19, 2020

--

一、求職足跡

一面止步:P&G、凱基、元大
婉拒二面:富邦、新光
婉拒終面:台新、永豐
終面止步:蝦皮
最終錄取:玉山

二、前言

大概從2019年底就開始準備履歷、籌備讀書會、模擬面試,於此同時我正在台中服替代役,榮譽假有上限7天的限制,因為這樣的限制,讓我的求職面臨了一些取捨的困難。

一路走來很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朋友、家人、讀書會夥伴,也許是明白求職路上真的需要付出許多,因此希望能夠盡自己的一點心力,記錄下在這2020特別的一年求職的歷程,也希望能夠幫助到正在求職的夥伴。

在看完文章後,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隨時聯絡我,我也很樂意分享自己所知道的喔~

三、個人背景與履歷撰寫

在這邊先稍稍介紹自己的背景,算是我求職路上釐清我每個”Dot”所串起來的故事線。

大家可以發現,我沒有像很厲害的同學一樣有外商、顧問業或投顧業實習這樣的亮眼經歷,更沒有參加大型商業競賽可直接呈現的亮眼成績,但讓我蠻驚訝的一件事情,這次求職履歷關卡我的履歷竟然有90%以上的過關率。

一切都很感謝各位前輩在網路上分享的心得及讀書會同學的幫忙,讓我的履歷能夠有更好的呈現,以下附上我覺得很棒的網路資源:

履歷怎麼寫?投了上百封CV後的反思-商僧文摘
隱者的履歷攻略

在完成履歷之後大家可以把每個經驗串起來看看,除了MA基本特質,必須針對不同產業或企業pick不同的重點,以我的經驗舉例:

蝦皮
著重實習記者經驗培養“順勢萬變”的特質、顧問產業培訓的底蘊(蝦皮高階來自麥肯錫)

金融業
即使沒實習經驗,但在研究所期間積極參與金融產業相關專案及研討。

四、面試準備

因為網路上有非常多前輩已經分享各家企業的面試流程,因此以下以面試類型進行心得分享。

(一)人資關

1.採用企業
大部分的企業都有這關的安排

2.準備心得
這關不外乎就是自我介紹、動機及經歷的問答,這部分我一定會介紹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觀:「透過不斷地學習及分享帶給身邊的人附加價值。」環繞著這個中心價值去做回答,會讓面試官更有印象,個人形象也會比較立體一些,因為其他的面試者一定也會列點,講述豐富經歷並且引申符合職位的能力。其他問答我是藉由P&G八大問來準備,以下為推推資源:

破解P&G八大問─外商面試技巧大公開-Ina Wang

(二)主管關-個案

1.採用企業
蝦皮

2.準備心得
業配一下我上一篇文章

【面試攻略】不是所謂的管顧菁英也能準備個案面試

(三)主管關-簡報專題

1.採用企業
元大、富邦、台新、永豐

2.準備心得
簡報專題分成兩種形式(1)當場給題目 (2)提前給題目(通常一周內提交)

這部分的準備,我會開一個檔案整理自己觀察到的時事,同時建立屬於自己的故事線,這個故事線在回答時事題的時候也非常有幫助,準備圖如下:

在簡報內容的部分,建議大家,可以把結論直接寫在標題,然後把所有的標題串起來就是你的故事。範例如下:
(因準備時間有限,報告品質可能有待加強,這邊給大家參考一下樣貌)

(四)主管關-綜合面談

1.採用企業
幾乎所有企業都有綜合面談的安排。

2.準備心得
這部分可能會是在比較後面的關卡,面談內容不一,大致上包含了:

  • 個人經歷
  • 時事
  • 情境題

面試的後期,面對這關其實就是多加了解面試的企業近期發展及文化,接著跟時事及自我經歷連結。我的部分比較偏個金、數金,如果大家想要看看法金的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2020 👩‍💼MA面試心得錄取後👨‍💼 (中信/國泰/中壽/中租-台新) Plus準備指南/簡報/資料分享-Jack Lin

四、求職感想

(一)全力以赴後,自在面對結果

在求職路上一定會有遇到結果不如意的時候,但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後來發現這些結果有很大的比例並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包含:主管的喜好、企業文化特質的相符。

舉例來說,我第一個面對到的失敗應該是元大的簡報面試,同場的面試者覺得我的內容跟簡報技巧都不錯,但最後我還是被刷掉了,後來回想,其實我的風格真的很不對主管的胃口,但是同樣的風格搬到台新,我得到主管的回饋是:你的語言跟台新很像。

所以我始終秉持的一個信念:真心地分享自己,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二)工作的選擇沒有最佳解只有最適解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蝦皮到了最終關卡被刷掉了,後來人資給了我一個薪水也蠻優渥的正職offer,當時真的很猶豫,很想要直接答應然後之後金融業的面試就不用準備了,但最後在沒有其他offer的情況下,我放棄了這個機會。

諮詢過蠻多前輩,這個正職崗位很不錯,不管是蝦皮的福利、未來的出路,都是很棒的選擇,但很感謝商僧文摘分享對於選擇工作的體會

『Are you happy with that?』

最後因為一些個人的因素,我決定放下對於準備蝦皮面試大量投入心血的執著,心也跟著鬆蠻多的,面對接下來的面試也更加自在。

後來也體會到,在工作的選擇上,沒有一個工作是完美的。有可能這個職位薪水高但卻不是喜歡的內容,有可能這個職位工作很棒但主管的氣質卻是你排斥的。這讓我回想到之前在上策略課程所學到的:「在變動的環境下,沒有最佳解,只有最適解。」最後還是得問問自己的心:Are you happy with that?

謝謝大家看到最後,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聯絡我,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