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攻略】不是所謂的管顧菁英也能準備個案面試

Jerry Su
6 min readMar 9, 2020

--

一、前言

上週才剛結束人生第一次的個案面試(Case Interview),由於網路上的資源相對較少,所以這篇主要是希望能夠藉由分享自己準備的心得,讓現在正在準備求職的我們都能夠保持資訊的流動,一起相互學習、成長。

也許我不是準備得最好的那一個,但是曾經看過一位Youtuber提到:「並不是一定要能力最好的人才能分享。」所以下定決心想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剛好也呼應到我跟面試官自我介紹的價值觀:

「我始終相信透過不斷學習及分享,能夠帶給身邊的人附加價值。」

二、準備心態分享

最近大家應該是開始針對自己想要的職缺海量投遞履歷,面對未知的未來多多少少會有焦慮的感覺,也有讀書會夥伴曾經在討論的時候,詢問大家如何幫助自己穩定心情,所以這邊想分享我自己的體會:

「我們無法決定人資或面試官對於自己天生特質的喜好,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真心分享。在面試的時候跟面試官團結共心,幫助他了解我們也幫助自己了解公司文化。一切盡力後就自在了,相信真的會有最好的安排。」

剛好最近也經歷了重要親人的離開,才發現原來人真的很渺小,以為能掌握全貌,但面對無常卻是無能為力的,

這些經歷除了讓我更謙卑地看待找工作這件事情,心中還是相信著面對變化萬千的人生課題,不變的是人們心中的那份良善。

三、面試型態

主要的面試型態如下圖所示:

(一)個人

1.費米題型

● 簡介:費米題型將無法以直覺去判對或計算出的荒唐數量,必須運用自己既有的知識“自行假設推論”,並在短時間概算出來。

● 例題:「估算台北市所有星巴克的銷售額」、「全台手搖飲料店數量」

● 準備方法:可以參考網路搜尋關鍵字或是Ina Wang大大推薦的書籍:費米推定筆記:用費米來解題,讓頂尖企業錄取你!透過6+1模式,15個核心問題,高效鍛鍊假說思考力!

2.問答題型

● 簡介:根據面試官給予的題目建立解題架構,必須透過與面試官互動獲取相關解題資訊。

● 例題:「X白酒公司該不該併購Y啤酒公司」、「評估某C2C電商進入巴西市場的可能性」

● 準備方法:下面會詳細說明。

(二)團體

1.完整個案

● 簡介:企業會提供較完整的個案資訊,包含企業簡介、相關統計數據等,在有限的時間內與組員討論、回答個案問題,最後建立故事線並報告,有可能報告結束後主考官會提出相關問題。

● 例題: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網址,除了計算題之外,還會有策略發展相關問題。https://cdn.shopify.com/s/files/1/0417/7869/files/Monitor_Written_Case_Footloose.pdf?15610771718112111851

● 準備方法: 之後有機會實戰再跟大家分享XDD

2.情境個案

● 簡介:企業會提供一個概要的情境,資訊較不完整,在有限的時間內與組員提出可能的解方,有可能報告結束後主考官會提出相關問題。

● 例題:某保養品通路想要提高抗菌洗手乳之銷售額,但他的銷售佔比較低只有6%,請問該團隊如何因應之?

● 準備方法: 之後有機會實戰再跟大家分享XDD

四、面試準備-個人問答題型

準備的流程及每個環節要有的Key Takeaways大致如下圖:

(一)Step 1:從陌生到了解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是第一次遇到個案面試,所以對於整個進行的流程是陌生的,因此這邊推薦以下APT的模擬影片給大家:

2019 NCCU Info Session x Case Interview… — Mastercard Data & Services — Taipei

以下是我觀察到的面試重點:

● 首先必須針對題目進行再次確認

● 界定問題時可以針對:目標確定、產業概況、企業概況的架構下去詢問

● 解題架構若需要算出實際數字,架構盡量使用”乘法”,例如:註冊人數=曝光人數*點擊率*註冊率、電商收益=流量*購買率*交易費用(運費)

● 可以跟面試官多多互動,確保解題及要求資訊的方向不會偏差太多。

(二)Step 2:建立架構蹲馬步

大致了解整個過程後,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 「Case Interview」,便可以找到很多模擬的影片,我當時就是一個一個點進去看,我想要統整出我可能面臨的問題有哪些,同時參考影片內的答案,架構屬於自己的解題邏輯。當然也可以直接看Case in Point 9: Complete Case Interview Preparation 這本書,直接獲得架構,但對我來說可能會無法消化整本書的內容,直接轉變成自己的解題邏輯。

以下是我歸納的面試重點:

● 大致上的題型方向為:市場進入、併購與否、增加銷量(營收)、新品上市及利潤等

● 針對不同產業會有不同需要注意的面向,例如:健身產業會有租賃器材的成本問題、電商產業需要考慮供給方的問題。

(三)Step 3:擺脫框架實際演練

最後大家可以找身邊要一起面試的戰友,或是熱心的好朋友,協助你模擬面試,這個階段已經累積了一定數量的解題邏輯了,但是每次演練都要告訴自己不要被框架束縛了,也許可以發現自己之前沒有想過的論點,面試題目資源可以參考這個網址:
https://www.academia.edu/40149433/Wharton_Consulting_Club_Casebook_2017

以下是我從演練中學到的面試重點:

● 實際互動後會發現跟自己解題的時候有落差,這時候不用慌張,可以藉由邊講述自己解題的架構,一邊幫助自己釐清思緒。

● 最後解題結束後可以加入自己對於下一步的想法,包含如何評估方案風險及了解消費需求,對於整體面試有很大的加分。

五、結論

這些步驟只是參考,當然可以依照每個人自己的熟悉度及程度進行調整,如果有其他建議的資源或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再麻煩大家不吝指教了。最後我有提供歸納的4個實用架構,如果需要的話麻煩大家到FB貼文下方標註三個朋友/分享文章,再將截圖私訊給我就可以得到囉!再次謝謝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