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室內設計圖的中文作業

投射者去制約之旅
2 min readSep 29, 2017

--

為了朝Google講師之路做準備,年初起開始重操舊業教中文,逐步找回教學的手感,教學的過程中,學生總是能啟發我很多潛能,我想好好來記錄過程的美好,決定開始來寫教學日誌啦!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日本學生的作業,先介紹他的背景:日本人,中文初級者,TOSHIBA電子工程師副理,喜歡馬拉松、彈貝斯,不喜歡下雨天跟甜食,很有藝術的天份,本來很害羞拘謹,後來被不正經的老師我開發潛能,變得會耍賴跟大笑。各位猜猜看,我都在哪裡出作業呢?沒錯,就是Google Classroom啦!由於學生是工程師,多半使用電腦處理事情,用電腦就可以搞定繳交作業,出差時也不用帶著一大本中文書,增加行李重量,輕鬆愉快又及時。

這堂課談論到「室友」,儘管課本中沒提到跟居家有關的資訊,我卻覺得家是每天都會接觸的地方,於是我將課本的插圖拍照,自行加上中英文及拼音,課後作業就是請學生運用所學到的單字,畫出自己的家裡。

儘管我知道他很有繪畫的天份,看到學生的作業還是讓我讚嘆不已,大力稱讚他可以轉職當室內設計師了,他除了運用我教的單字,還自動查找沒學過的內容,我問他花多久的時間完成,他說大約一小時,使用excel繪圖+上班的時間完成作業!

(左圖):實用中文華語不打烊L6插圖/(右圖)一戶的家

成人教育不同於學校教育,我很重視學生是否能放鬆愉快的學習,我常觀察學生的反應,第一堂課都會了解他們的喜好,當我指派任務的時候,除了考慮教案是否適切之外,也會思考教學是否能跟生活結合,畢竟,語言的最終目的是溝通,我可不想教出一個很會填空跟選擇的考試機器人。

實踐STEAM所說的做中學,看到學生能自主學習,對中文產生興趣,我就心滿意足啦!

#不只是個教書匠 #STEAM

--

--

投射者去制約之旅

Caroline為人類圖的投射者,熱愛分享、學習跟SOP。擅長釐清問題核心點,改善現有流程,幫講師調整吸金方程式,現為數位行銷規畫師/商品文案寫手/Google for Education認證教育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