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本土銀行MA面試經驗分享】

William
11 min readJun 18, 2019

--

【背景】

留英碩士畢業 MSc Finance

輔仁大學經濟系學士

英檢成績:IELTS 6.5 證照:只有金融市場常識

行銷相關實習、大1~4參與許多研習課程、海外志工計畫、各活動主辦人或總召、碩士擔任學生會社長。

【結果】

書審未過:玉山、國泰GMA、元大(投行組)、第一銀行

一面未過:新光、中壽

二面未過:富邦(經營管理)、台新(個金)、南山(業務通路)

最終面:中國信託(財務-未錄取)、遠東(數金-錄取)、永豐(財富金融-錄取)、華南(錄取/只有1面+筆試)

【前言】

我目標從一開始就只鎖定金融業MA計畫,10月開始從外商的英文履歷開始準備,但無一宣告失敗。從1月底回到台灣後,才開始本土MA的面試準備。MA面試的準備讓我從新檢視我過去的經歷,也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邊,對於求職的動機在一場接著一場的面試也會更顯明。在每一階段的等待結果是很煎熬的,也不斷的有聲音告訴自己是不是要放棄,開始投一般的職缺,但最後還是堅持下來了。不過強烈建議不要只投MA,因為風險太高了,平均一家銀行可能收到1000~2000封履歷(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錄取人數每個組別都不超過3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一部分:履歷的準備】

履歷是最關鍵的一步,因為它除了攸關你是否可以拿到面試的機會,也將伴隨著你到最後一關的面試。

我會建議先自己做一個標準的版本,列出你在求學背景所參加過的所有活動、競賽、實習。可以分為以下三點紀錄:1.項目內容2.你在這個活動中扮演的角色(職責) 3.收穫或轉變,然後把這各經歷想出一個故事來說明。

第二,就是找出過去做過的所有報告,仔細的閱讀內容並且熟記,最後條列出重點(分數、簡要內容、啟發)。

最後,各家履歷都會有的情境式問題,主要分兩大塊1.時事分析 2.人格特質、能力展現。在時事分析這塊我認為不能只單純蒐集網路上的資料,或是他人評論而已,你必須要從中歸納出自己一套的看法,不然每個人從網路看的都大同小異,所以在這部分展現出你獨特的見解會是最加分的地方,但我也認為可以先請教在業界的學長姊了解金融業界他們怎麼想,或是他們正在做or打算要做的事情。最後你的分析出來的結果要與他們不謀而合,這樣基本上這題就過關了。 在人格特質與能力這塊,主要是述說MA最需要的能力,例如:創新、團隊合作、抗壓性等等。這邊建議只能透過之前參與過的活動經驗來展現自己,切記不要透過流水帳的方式記錄,我的方式為先寫一個大標題例如:【一場失敗的企業募資簡報,讓我培養換位思考的能力】,類似這樣的開頭,可以讓HR快速節錄到你的重點,接著活動項目、結果(績效)、自我檢討,這三大順序下去寫。

自傳部分,可以參考米卡出的金融新貴求職攻略(非宣傳),我就是看這本寫的,就不再多贅述。

【第二部分:資料蒐集】

這邊我總結出3大點:1.各家金控(銀行)招聘內容(面試流程、人格特質、組別內容) 2.網路上面試心得 3.時事

Tips: 對於組別的工作內容,除了詢問業界的學長姊之外,也可以上104查詢相關職缺的工作內容,但要記得MA是比較偏向宏觀的培訓方式,所以不能只查詢單一職缺你就認為只有這樣。(前中後台的業務都要考慮進去) 如果都沒認識的學長姊,可以多跟一起參加面試的同學進行交流跟資訊分享,我們這一屆就有類似這樣資訊交流的群組,我覺得非常有幫助。

【第三部分:自我介紹】

我會建議準備中英文各1、2、3分鐘左右時間的自我介紹,內容包含動機、人格特質、能力。這邊我是多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我自己。可以穿插一些幽默的橋段(不過風險有點高,要自己會觀察面試官的個性),例如:我一開始就講我在參與海外志工計畫時,到泰國偏鄉跟蜘蛛、壁虎睡了5個禮拜,有的有笑有的沒有。

【第四部分:面試技巧】

1.非常重要前一天必須要睡飽 2.適時的搶答(但不要每一題都當出頭鳥) 3.不懂得不要裝懂 4.展現出該家金控所要的人格特質 5.團隊合作(用故事呈現) 6.面對壓力測試關卡(隨時都會有,但不會跟你說),要頂住主管的質疑,並且講出一套你的邏輯,被主管說服你就輸了。7.先定義題目後回答(It depends) 8.題目回答的方式從宏觀角度講到細節,從表面講到深層意涵。 9.分析方式可從銀行內部、外部兩個觀點進行說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各家面試內容】

1. 玉山/被轉ARM (3hrs)-未錄取

9人團體面試,基本上先自我介紹,然後針對個人履歷問問題,中間會穿插一些共通問題,開放大家回答,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前面的人被詢問到的都是有關ARM工作內容的問題,我是最後一位,但我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怎麼看韓國瑜這次選上高雄市長。 面試後,需要花時間填寫較長的問卷,跟玉山宣傳廣告的心得。

2. hr一面新光-未錄取

4人團體面試,比較特別是會在聽過大家自我介紹後,hr會請你從面試者當中挑出你最想要合作的人選,並且說明理由。針對時事議題提出你的看法、對於未來的金融服務有甚麼想法,會針對履歷提出客製化問題,例如因為我有留學,全場就我被要求用英文自我介紹。

3. 中壽/15mins — 未錄取

中壽是我第一家ma面試,我印象中是記得1.5分鐘的自我介紹,然後針對履歷進行提問,沒有甚麼特別的問題,唯一我當下沒想到的是,假設ma計畫你都沒上,那你有甚麼打算?

4. 南山人壽-未錄取

一面Hr (1.5~2hrs)

4vs2團體面試,2位hr其中1位扮黑臉,我整場被她一路嗆到底,自介3~5分鐘,接下來主要分2部分進行提問,1.履歷轟炸,針對你履歷內容追根究柢的詢問,2.情境式問題,例如你過去報告的小組當中有人擺爛你怎麼處理? 最後就是問問題時間,建議在問問題的時候自己也準備好回答。 也會詳細詢問你有哪家正在面試。(本來覺得沒希望了,一路被黑臉的釘到爆)

二面 業務通路 (1.5hr我忘了) — (未通過)

6vs3團體面試,2位業務通路的協理與經理、1位hr主管,一開始比較開放式問題,例如:聖誕節你想收到甚麼禮物? 你的5年內職涯目標為何?過程也不斷的詢問是否有業務特質。我認為可以準備的問題是,假設未來要派你到通訊處擔任負責人,你要怎麼處理業績下滑的問題? (其他人都強調要加深凝聚力,跟資深基層深聊討論。我是選擇說透過數據分析、問卷調查、組長開會討論) By the way,6人當中有4人互相認識,而且大部分人都有保險相關實習經驗。

5. 富邦金控-經營管理/數據分析組-未錄取

1面4vs2 45mins左右,面試官為經營管理跟大數據分析的協理,面試內容主要由主管針對業務內容進行提問,再來針對國際情勢問題請你請出看法與分析(真的會被追問到很細),我講到富邦應該要投資東南亞市場,主管就接著問那你認為是東南亞哪幾個國家,你知道最近印尼要進行總統大選嗎? 你覺得親中派的候選人選上會有甚麼影響? ,另外一題比較重要的是你覺得一流的金融機構它需要具備甚麼要件?要對誰負責? (Ans:股東、員工、客戶) 最後請簡短說明為什麼富邦要用你。主管除了面試,也非常詳細的介紹工作的內容跟他們想要找的人才特質,我覺得能感受到他們想要培育人才的心。不妨可以把富邦當作第一志願。

2面30mins 全英文簡報 (中+英面試)-未通過

簡報(主題:請分析富邦金控的獲利模式,以及提出未來成長的建議)關就是要非常熟悉你的內容,我的準備不足,所以被刷下來了。在投資策略的建議方面可以選定標的,但要非常的小心,因為主管們一定比你們更了解當地市場。

6. 台新-未錄取

1面(15mins +筆試)

筆試題目為人臉辨識運用,面試部分我覺得蠻像聊天的形式,hr在了解你的同時,也會與你討論要選定哪一個組別進行下一階段的ma面試甄選。

2面個金(10mins簡報4vs2團面) — -未通過

簡報題目自訂,選定2018–19金管會實施的政策,我做的是純網銀的報告,另外一位是洗錢防制的部分,那位優秀的同學之前在花旗做洗防相關的實習,主管們對於她就很有興趣,我會建議在自訂題目的部分,除了做到爛的題目要熟悉之外,也要多少涉略其他議題,不要只懂你想做的部分。

7. 中信(過程會簽保密協定,到全部面試結束後才失效)-未錄取

1面 (中英文各30mins 3vs2面試)

中文面試主要針對履歷進行提問,中間會不斷穿插壓力測試,另外一部分是情境式的問題,例如,假設你已經請好下個禮拜要與家人出遊的假期,但臨時那天遇到公司的新品發表會,你會怎麼處理? 或是,A同事因為私人事情無法出席隔天的產品發表會,你要代表A同事上台,但只有一天晚上的時間你怎麼處理? 另外一題則是中信MA計畫壓力非常大,並且伴隨著高淘汰制,你要怎麼克服這些壓力?

英文面試,給你一個主題,1分鐘準備、2~3分鐘發表論述(時間我忘了) 主題:你是否同意直播是正面的影響。第二部分則是3人扮演,投資客、理財顧問、風控分析師,進行5分鐘的情境扮演。

2面 (AC團體評鑑-主要分為兩隊進行辯論)

第一部分針對題目寫下你是否同意這個主題的看法跟理由)

第二部分分組進行正反方論點發表(5分鐘),接著交叉問答(時間我忘了蠻短的,只夠2人發言)。

3面 (單位主管面試1vs1)

基本上跟第一關差不多,但主管會不斷的挑戰你的動機,以及針對抗壓性的問題進行提問。另外一題要準備的是,請你分享履歷上所沒提到的專案or經歷。

4面 (財務長、行政長、副總 單獨面試+10分鐘簡報)-未通過

主要針對趨勢面的問題進行提問,還有簡報內容。最後則是動機。(我後來被問爆了,請問你過去做過的財務分析報告當中,你認為有哪個財務指標帶給你甚麼啟發, 這題我沒答好。)

8. 華南 (中英文面試各15mins 8vs3~4) 1人只有1~2分鐘左右時間講話 — — 錄取

英文關(1分鐘自我介紹),請提出一本你最喜歡的書跟為什麼。 這題只有2人講到就時間到了,直接轉換到中文關。

中文關部分,可以想像是百萬小學堂的方式,利用搶答的方式回答簡單扼要回答問題,例如:今天原油價格多少、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多少、贊成死刑嗎?、政府5+2政策是甚麼、政府最近有甚麼政策可以增加國民產出。 面試完有車馬費600元 (原先預定錄取50名,最後好像只有收42,履歷關收250人左右來面試,機會蠻大的)

9. 遠東–(數金組錄取)

1面40mins 3vs2 中文hr面試

一開始先5分鐘的自我介紹,但他們寄信說準備1分鐘的,然後針對履歷問問題,其中一位扮黑臉瘋狂的Q我們,其中有一位女生被提到為什麼沒有考證照的問題,我跟另外一位男生比較針對是活動跟實習的相關議題後續的追蹤。

2面45mins (英文+單位主管面試)

英文印象是15分鐘的面試,會友外師跟你問答,先自我介紹,我被問了我在英國留學的問題,你怎麼看英國食物、你對於脫歐的看法? 不過基本上是針對英文能力評分,所以不用太擔心內容。

單位主管面試,為各處室單位主管同時進行面試(個金、數金、法金等),在調查完志願序後,相關主管進行問答,主要為業務上的內容還有個別履歷的問題。 例如數金會被問,你是否有使用過我們家的數位銀行APP? 你認為在那麼多家數位銀行的競爭下,遠東要怎麼勝出?

3面30mins (4 vs 6高階主管面試)

先進行3分鐘簡報自我介紹,再來就是時事跟業務內容的Q&A,我這為這部分,真的要非常熟悉你所選擇組別的業務內容,假設數金,你最好去開個戶,把流程跑一遍。 對於部門輪調的內容跟自己的規劃要有所了解。再來就是時事議題的部分,那天被問請問中美貿易戰對於你自身的影響?

10. 永豐

1面(筆試+桌遊團體評鑑)

筆試沒得準備,主要考邏輯跟一些基礎的金融題,過關門檻比平均值高即可。

桌遊我們這次是病毒擴散類型的,我會建議去主動爭取可以控制遊戲方向、節奏的角色,相較之下會比其他人有更多發揮的空間。遊戲結束後會進行問答,比如說你對自己的表現打幾分、你認為要你選一個人,你應該要淘汰誰? 你認為誰表現最好?

2面30mins (志願序的方式,所以採多組別面試,一人可以同時面很多組)

主要針對業務方面跟個人履歷方面提問,所以請了解各單位的業務內容跟未來發展。

3面簡報關 30mins (志願序的方式,所以採多組別面試,一人可以同時面很多組,3天內要繳交所有簡報)

一開始先10分鐘簡報,對於簡報內容提問。再來是個人履歷跟工作業務內容的看法。

【最後心得】

如果你還在學,多參與課外的活動或競賽,實習經驗一定要有,盡量讓自己擔任組長或負責人的職位。證照部分不是絕對,但一定是會有加分,是很好表達自己態度的機會。

最後很感謝一路上給予我許多幫助的朋友們跟學長姊,還有一起交流資訊的競爭對手同時也是夥伴,也感謝我爸媽在長時間面試的支持與人生建議。我想說的是,MA計畫名額就是那麼少,即使你盡最大的努力去嘗試了,雖然結果不一定如意,但一定會從這個過程當中收穫滿滿。保持正面思考,被刷掉不代表你不優秀,因為已經從上千個求職者當中擠到最後幾人的篩選,可能剛好不是公司所想要特質的人而已,要繼續保持自信心拚到最後。最重要的是,你要確認你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跟工作內容是甚麼,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MA。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