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雅思聽說準備心得

Grace
May 24, 2022

--

在出國前,欠的債還是要還的,以後有任何聽障朋友問我雅思聽說準備方法,我會先貼這篇給他的哈哈哈哈(打一篇為了從此一勞永逸:))但是有問題還是可以問我,我盡力解答⋯⋯

但先說!我也沒有考多高的分數,至少摸到研究所入學的程度而已,我相信有很多人的條件/資質/努力程度都比我高,這篇可能也只是我粗淺的學習心得,每個人有每個人適合的方法!(真的是需要花時間摸索的!)如果要參考神人的,請看:https://m.facebook.com/nt/screen/?params=%7B%22note_id%22%3A367489454674898%7D&path=%2Fnotes%2Fnote%2F

基本上我的方法也是先看過學長這篇再來進行調整的,不得不說聽障真的除了要比一般人花更多心力在尋找學習英文的方法上,也可能要花更多錢在上面⋯(我大學的打工錢都拿去付家教跟補習費了⋯^^)

我覺得語言學習,不管是聽、說、讀、寫哪一項,真的都是環環相扣,所以我認為「讀寫相較聽說的確比較好準備,但仍會受到聽力損失的影響。」讀寫考試的準備方式是比較可以去參考一般人的學習方式的,但是也必須要在聽/說共同提升的機會下,才有辦法達到更好的成效。

個人背景

聽力程度:雙耳極重度聽損,左右耳都100分貝以上,左耳帶人工電子耳,右耳沒有配戴輔具。

英檢背景:考雅思前沒考過任何英檢,只有在準備過程中為了討厭的畢業門檻考了全民英檢中高級(免聽說),而且報名費比較便宜哈哈哈哈,完全就是英文檢定新手^^

英文程度:高中英文考試常常不及格XD。學測可能只有9吧好像,但年代久遠我真的忘記了~~完全是為了出國留學,所以才痛定思痛學英文,現在打出來覺得好勵志⋯

準備期:像我一樣的朋友們請做好長期抗戰(崩潰)的準備,我從大二開始準備到了畢業後一年,約4年,仍有許多不足之處要學習(學海無涯、回頭是岸~~~)

聽力考試

1.英文聽能從頭練起,找真人報讀聽力稿

因為國高中考試/大考,我都是免英聽考試的,所以在準備雅思前,並沒有認真訓練英文聽能,也沒準備任何英檢考試的經驗。

必須說一開始真的超級痛苦,因為沒半個字聽得懂(悲),小時候學說/聽中文都需要訓練了,何況是長大後學習第二外語。

我自己在聽聲音的時候,電子儀器發出的聲音往往失真,總是會伴隨嗞嗞聲(有點難形容,不過電子儀器的聲音就是容易聽不清楚,就連聽電視主播播報中文新聞,我都是從小時候到長大聽了很久以後,才可以不看字幕完全聽懂)。所以我無法和一般人一樣用錄音檔來練習雅思的聽力,而真人(不配戴口罩/面對面)的說話時,聲音是最真實/最好的。

因此,就像學長的貼文提到的,我在練習英文聽能時,我需要找一個人來幫我報讀,當時我找了外文系的朋友來幫我報讀,一週練約一回的雅思聽力真題,形式是我先看一遍題目,確認看完後,請朋友按照題本聽力稿切割的段落報讀,只能報讀一次,然後我跟著題目寫答案,如果有心力時然後把所有聽得懂/聽得到的單字、數字寫在旁邊,方便檢討時可以一起討論,寫完一整回時再對答案。

我覺得要練習的話,非常需要練習聽力的耐力,聽一整回的話,一開始常常都會神遊(因為都聽不懂哈哈哈),但到後面會比較知道答案可能出現在哪裡,專注度跟耐力也會比較高。

檢討方式是朋友幫我批改,但是不會寫正解上去,接下來我們就會就我錯的,朋友擷取段落/句子念給我重聽一遍,看能不能寫出答案,同時也會把我的筆記或我有疑慮的地方檢討或釐清一遍。

我把雅思真題4–16的所有聽力題目全都練習了(謝謝我的朋友真的是長期陪伴我嗚嗚嗚),有幾回甚至是練習了兩遍,長期奮鬥的結果可以看到我的聽力真的有在進步,雖然真的很常聽到崩潰(不誇張),但是真的有成就感:

2. 聽不清楚氣音/或者某些相似的單字

必須說這題真的無解欸。氣音真的要人命,每次遇到這種的我心裡都想著算了分數掰掰,只能說多練習有一點幫助,但有時候真的是會聽不到就是會聽不到,不用太苛刻自己沒關係,這真的太難了⋯(拍拍)

某些相似的單字指的是,我常常覺得英文的某些單字如果單純只叫我用聽的分辨,我聽得出差異,但是他們如果放到句子/段落裡,一旦講話者語速很快,或是單字的聲音跟前後單字連在一起,真的很難分辨,我最常見的例子是數字:teen vs. ty 。

兩個單聽時我完全可以分辨,但放到段落裡我常常聽錯,像15聽成50,50聽成15,一樣多練習可能可以降低錯誤率,碰到要填數字的題目,就會更仔細去聽每個數字。

3.聲音跟文字連結不起來

這可能跟聽覺記憶有關。我的聽覺記憶真的爛到不行~

一樣需要多聽,但我覺得更有效的方法是養成用語境猜測的能力。所以在練習雅思聽力考試時,完全看懂題目真的太重要了,反正正式特殊考試時,看題目的時間是沒有限時的,就多看幾遍開始猜測語境可能出現的字彙/內容/順序。

熟悉語境/猜測語境是很重要的,我常常用語境+聲音來推測我聽到的/很耳熟的這個字,是什麼單字,比方像是討論到學校時,可能會出現某些單字,討論到飯店時,會出現某些單字等等,逐漸上手後,加上基礎英文聽能被建立起來,能夠縮短聯想聲音與文字的時間。

4.看劇有助學習嗎?

我覺得對「考試」幫助很小,但是多聽沒毛病。

我會開中英文雙字幕一起看劇,沒打算要用劇來練習聽力考試,原因同上述所提,電子儀器聲音易失真,所以看劇是放鬆用的~不過到後期有發現自己其實可以比較容易聽懂劇中人物用了什麼單字/說了什麼!算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因為一直都在準備英文吧~)看劇比較像在驗收聽力成果,不是訓練聽力。

讓我覺得比較有一點點幫助的是針對口說,劇看久了就會開始對某些角色的語氣或是常用字很有印象,有時候會開始跟讀/模仿語氣,對口說的流暢度有小小小小的幫助。

最喜歡的劇是Brooklyn99和Modern Family!

5.聽力考試技巧?

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還是先把聽能建立起來,學技巧才有意義,後來聽力真題練完後,家教老師說可以針對我比較不擅長的/特殊考試絕對會出的題目來練習,像是我考了兩次特殊考試,一次考三篇,前後兩篇都是填充題,所以特別練習了填充題,順便練習拼字不能拼錯/動詞時態/單複數不能錯。

口說考試

1.不知道怎麼講/講什麼

一開始我也是講的哩哩啦啦,斷斷續續。有很多要說的,但是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說,強烈建議一開始一定要寫擬答或大綱,把不會的單字都查一查,學怎麼念。我很少寫擬答,大部分都是寫大綱的幾個單字、要強調的重點,再去跟人一起練習。

一開始寫擬答or大綱超級重要!!我練習了雅思4–16真題的所有口說題目,有些練習了兩三遍,像是我不太會科技類、天氣類的題目,就有多練幾遍,還有練過部分雅思哥的題目,其他則是上課老師給的口說題目,雅思口說的題目其實可以粗略的分成好幾大類,一旦你瘋狂練習後,就會發現可以逐漸從需要寫擬答或大綱到可以直接回答(因為題目很類似),一旦養成答案的基礎背景,要擴充說話內容容易多了。

一開始請不用逼自己要馬上聽懂問題、馬上就可以回答,練習上課前,先寫大綱講出來才有內容,才有練習的意義。還有雅思有些口說題目真的很怪,所以不知道回答要講什麼的話,上網看看人家回答什麼的逐字稿和擬答也是個好方法,只是不推薦背答案或模板,要有自己的答案模式才說起來自然,也比較好記住。

2.單字常常不知道怎麼念

又碰到電子儀器音失真的問題,但也不可能時時都叫朋友教你念,我推薦的方法是用Google的功能。

只要搜尋單字+how to pronounce,Google就會跑出說要教你怎麼念單字,有個放慢語速的地方可以按,會拆成好多音節來念,雖然一定比不上真人念給你聽,但比起聽線上字典發音,這個方法我覺得會聽的更清楚/聽對。

3.口說順暢度

我覺得請務必找人陪你練習口說才有意義,就跟寫作一樣要有人幫你改才有意義。別人才知道你口說能不能讓人聽懂、內容架構怎麼安排比較好、你哪些發音錯了等等。

自己講很容易神遊不知道在講什麼,推薦先從實體與真人面對面開始練,拉到一定程度後,再選擇線上口說課的練習。因為一開始你會很需要對方幫你糾正發音、文法跟架構,所以必須要聽得很清楚對方的咬字、發音,一開始就上線上課的話較難能達到這種糾錯的效果。

關於口說練習我用了以下方法:

(1)坊間補習班的口說課

我覺得和補習班同學兩兩互相練習實在沒什麼意義,因為對方也不知道你的聽力情況,一旦你聽不清楚他講話的話,對話完全無法進行下去。

我當時補習班只有一個老師(外師),不是單純叫大家分組練習,他上課時會先丟題目給大家兩兩一組討論,再點人起來分享剛剛你的答案,最後他再分享他的經驗和答案。後來我就都上他的課,因為這樣才會真的逼我說英文(跟全班分享),他也會糾正我的問題。

我覺得找英文好的朋友、找家教,或是線上課是比較好的方法,坊間補習班真的不太適合聽障朋友(除非遇到特別好的老師,像我剛好遇到比較適合的老師)。

(2)找朋友

我找了超級多朋友來一對一幫我練習,還跟長居美國的阿姨(媽媽的大學同學)練習,甚至還有跟他們的小孩練習過(小孩都是native speaker),有線上也有實體。真心感謝他們不厭其煩地幫助我,算了算曾經幫我一起練口說的人可能有8人以上。

不管是單純用英文聊天還是練習真題,我都覺得收穫很多,除了適應不同人講英文的口音,對聽力練習幫助蠻有用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和美國的妹妹聊到台灣的文化、疫情爆發問題、學校生活等等,真心逼使我竭盡所能講英文。而且跟認識/知道的人練習起來比較沒壓力,對方也比較知道我聽力的狀況。

(3)線上課

等到後期聽力開始可以聽懂7成左右,加上疫情影響,我就開始轉而用線上課來練習口說,這時候才比較不會受到聽力太爛影響上課互動效果。

我在坊間的線上學習平台找到了一個英國老師,他是雅思前主考官,大學學了deaf education ,一開始我們針對雅思考試準備,他有拿出雅思的評分標準,告訴我我的策略應該是什麼,我目前在每個評分項目是幾分,真心有所幫助,他也教了不同主題的idioms ,要求我回答問題的時候要想辦法用上。後來則是上General English Topics,討論不同的主題,有fashion, education, culture shock, language learning, science等等,我覺得幫助很大!雖然他說他在英國還是都是教聽障小朋友手語,但我覺得她真的比較知道要怎麼用文字或音節來糾正我的發音,上課時也討論到英國和台灣的聽障教育,蠻有趣的XD

綜合來看,口說準備前期我覺得找中師比較好,畢竟一開始聽不清楚時,真的很需要聽中文解釋,才不會鬼打牆,後期則是找外師比較好,才會迫使你全部都用英文講(不會沒事蹦出一兩句中文)。一開始找外師的話,挫折感會很大~(苦主就是我)

4.講話易緊張

我覺得叫我講英文已經很難了,對著西方臉孔講英文真的超容易緊張,一樣可以後期透過找個外國老師陪你練習,可以減少緊張感。

我覺得在和那個英國老師練完後,我對外國人講話比較不緊張了~而且外國人都會說你已經講得很好了XD(自信心增強的部分)

5.增強信心,害怕有口音?

請上YouTube搜尋IELTS口說模擬考試影片,裡面很多外國人講英文的口音真的重,對我有相當程度的增強自信心效果XD

上次忘記是聽到哪裡的人考試的影片,瞬間覺得自己講英文真的是標準到不行 XD 也和家教老師討論過這問題,他說很多歐洲人口音很重,他也常常聽不懂哈哈哈,可以多一點自信心~

口說就是多講、瘋狂講會有效果,比聽力簡單多了QQ

總結

我真的神農嚐百草,準備雅思路上,坊間補習班、家教、線上課我都有上過,每一種方式都給我帶來了新的學習模式,也發現到自己的不同問題,到現在也一直在摸索怎麼學習外語是最適合我的。真的沒有最好的學習方式,只有適合自己的。

以上大概先這樣!希望能有點幫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