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流-力世代職涯講座分享|Ling的工作隨筆

--

今年七月,離我大學畢業四年了,在現在任職的公司也滿四年了(其實包含實習是四年半),前陣子受到社企流的邀請,在「力世代職涯講座」中分享自己職涯的選擇與收穫,準備過程中也重新回想了這四年的生活,就也用文字記錄下來吧!

圖片來源:社企流

大學時的迷惘

大學就讀法律系,對我來說是幸與不幸的事情,幸運的是:透過法律的邏輯性思考與學習,擁有了對事情不同的觀點角度,不幸的是,這個科系也成了一道無形的枷鎖。

「你為什麼不去當律師或司法官呢?」其實我一直很疑惑,大學科系難道就是唯一職涯選擇的考量標準嗎?

我覺得這樣的詮釋可能會更適合:大學科系的專業是讓你未來職涯有更多能力與加分,但不應該是職涯選擇唯一的參考標準。

就像我現在做行銷,但是大學的法律訓練則是讓我擁有更多職場能力,有時也能幫忙公司看看合約呢。

大三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不會往法律相關的道路走,主要是我覺得自己的個性不適合這個領域,也沒有相當熱情,更不可能做到這個領域中出色的人,於是毅然決然開始找校外實習,探索一些未來職涯的可能性。

(大學時的迷惘現在濃縮起來就這簡單幾行字,但那個時候是真的痛苦啊,有機會再寫寫那時如何痛苦、如何掙扎的故事XD)

現在的我,很感謝當時迷惘但依然勇敢的自己,願意跨出舒適圈,嘗試不同的可能性。

時代基金會實習帶給我的啟發

大三的時候看到時代基金會實習生招募計畫,沒有思考太多,簡單看了基金會的招募說明,就投了履歷,經過筆試、團體面試後,也順利成為2015年的實習生。

現在回過頭來,一切好像都是命運的安排,基金會的實習也為日後的職涯埋下了一顆種子。

在基金會實習,除了學習與實作職場禮儀、互動等,請學長姐回來教授產業研究、中英文書信寫作及繪圖軟體等基本課程,也會安排分組的產業分析報告及活動規劃舉辦課程,那個時候可以說是我人生第一次那麼正式地接觸到真正職場,一年的實習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也足夠訓練完許多未來職涯基本原則。

除了上述的實習生訓練外,我覺得基金會帶給我們最多的是:看世界的視野。

時代基金會主要在做台灣產業推動與人才培養,也有創立一個新創育成中心,一年的實習間,你可以認識到無數個新創企業,看看這些想要改變世界、讓社會更好的創業家,怎麼思考、怎麼決策。

圖:我們這屆實習生參與時代基金會主辦的2015台灣生醫曁新農業產業選秀大賽

我所在的小組負責:生醫與新農業,不只看到了許多新創團隊用技術為這兩個產業帶來新的可能,也看到許多創立二三十年的中小企業,如何進行品牌再造與創新,讓台灣的生醫與農業,逐漸站到世界舞台上。

謝謝時代基金會,讓我站在許多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更讓我看到無數個運用社會創新力量改變世界的可能,進而將「社會創新」這個元素,放入未來職涯選擇中。

💡時代基金會網站:點我

結束了時代基金會實習後,我決定第二份實習,也就是大學最後一份實習(大四下),要到真正企業端去,看看企業端是如何做社會創新,及過程可能會遭遇什麼挑戰。

擠牛奶的生活

鮮乳坊的使命:致力打造夥伴幸福、消費者信任、酪農驕傲及動物健康的健全食農生態。

在基金會實習時認識了鮮乳坊,起初我也只知道它是一個獸醫創辦的鮮乳品牌,除了賣牛奶,也希望協助酪農產業永續及解決消費者食安問題,其他對於公司在做的事情或是文化,是全然不知的,但也沒有想太多,在一次擺攤中問到了實習聯絡窗口資訊後,就寄出了我的履歷及實習洽詢。

這時也要感謝那個時候鮮乳坊剛起步,沒有組織劃分,也沒有明確的實習制度,反而讓我有了許多嘗試與探索的機會。(有時候時機也是很重要的)

進到鮮乳坊後被分配給了行銷夥組的唯一夥伴,也就是我現在的組長,她後來跟我說,其實那個時候她沒有很想帶實習生,而且工作已經很忙了,實在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教導我,最後算是被老闆強迫收編我的,但她也說後來真的是撿到寶,沒想到這個實習生這麼機靈又肯做,所以沒多久就跟老闆決定,要邀請我畢業後轉正職。

圖:2016年以實習生身份協助籌辦的合作廠商大會

初期的鮮乳坊因為沒有完整組織分工,很多事情都是團隊一起做(畢竟那個時候也才10初人),誰有空誰就分去做,身為行銷因為也沒有固定的庶務,所以很常被派去支援各組不同任務,協助過客服處理客訴(支援到有段時間還會害怕電話響)、協助過倉儲在冷藏庫包貨(辦公室舒壓方式之一)、協助過籌劃廠商大會,因為對夥伴的信任(加上也缺人力啦哈哈哈),從來沒有因為我是實習生,就只讓我做些無關緊要的文件工作,是非常放手讓我實際跟著做,所以在實習期間的我,就像一塊海綿,在實作中快速大量地吸收經驗。

讓我認識鮮乳坊並進去實習,是因為鮮乳坊創立到現在始終沒有改變的品牌使命,但真正讓我願意轉正且一起走到現在的是:夥伴信任及堅持做對的事的企業文化。

鮮乳坊給我的啟發

鮮乳坊是在2015年以群眾集資力量起家的,在我們內部有著一句話:我們是群眾而生的鮮乳品牌,取之於社會,就要回饋於社會。

除了我們本來創立初衷的「在地農業永續議題」,我們公司在「社會回饋」及「社會參與」上更是不遺餘力。不用等到我們成為多大的公司,市佔率多高的品牌,在我們開始有點能力時,就能夠回饋社會了。

  • 鮮乳捐贈

定期配送鮮乳給偏鄉育幼院、弱勢孩童輔導單位及偏鄉棒球隊,鮮乳是孩子發育成長重要的營養攝取來源,對鮮乳坊來說,下一代很重要!

  • 有薪志工假

公司每年提供至少兩天的有薪志工假給夥伴,只要出示照片即可請休,如果超過兩天,也可以另外再申請。(內部每年也會發起兩次一起做志工的活動,上半年是浪犬日,下半年是浪貓日)

2020年上半年,夥伴一起去八里動保所做志工服務
  • 社會議題發聲

婚姻平權、能源永續議題、在地農業議題及較敏感的「反送中」議題,我們鼓勵夥伴為在乎的議題發聲,提供有薪假讓他們去參與倡議、上街遊行等,公司品牌也從不吝於發聲,常在我們的品牌粉專上表態。(以自己這幾年行銷的觀察,我覺得現在已經是一個追求表態的社會了,消費者更喜歡有個性、有態度及有立場的品牌)

堅持做對的事,如果你在乎的事情,自己都不拼命了,誰會幫你發聲呢!

很高興也很感謝我們家三個創辦人,從以前到現在都很拼命捍衛這個企業文化,也給了夥伴非常多的力量繼續前進。

結論

以前就期許自己未來找工作,可以不只是一份維生工作,更希望工作中能夠為社會帶來些正面影響力,但其實也從來沒有刻意規劃相關的職涯,也就這樣誤打誤撞走入了社會創新這條路。

跟著公司一起走過了初創期的四年,看了很多東西也學習了很多,你要說最大的轉變是什麼?我覺得是在追求改變的路上,變得「現實多了」。

這個世界不缺乏有夢想的人,但能夠真正改變世界,靠的是不斷想辦法堅持下去的人

公司說到底還是營利事業,就算尚未上市上櫃,還不用把為股東負責擺最前面,但是公司合作的酪農、夥伴們,都還是要兼顧,所以只有當我們自己長得穩健能走下去,才有機會幫助到更多人,為什麼帶來更多正面影響力。

能夠像鮮乳坊這樣的公司,我知道是少之又少,所以不用聽完這個分享,或是看完這篇文章,就開始檢討埋怨現在的公司或工作,與其不滿所在的環境,不如從自己開始去打造那個生態系,公司無法做到,那就發揮個人影響力,實際投身相關領域、捐款、捐物資,甚至是發揮個人自媒體關注在乎的議題,都比待在原地只會抱怨,什麼都不做來得有用啊。

最後期許自己在未來的職涯中,也能永保這樣的初心,繼續在個人崗位上,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影響力!

圖片來源:社企流

備註:文章跟當天分享內容有些不太一樣,有部份補充更多,也有些被我刪除沒有記錄,如果有興趣了解當天演講內容,這裡有當天影片可以看:👉點我(從1:15:00開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幾個掌聲👏,也歡迎追蹤喔!🦍

--

--

Chia Ling Yuan

🐮擠牛奶的生活|在鮮乳坊做Marketing跟PM,並在管理領導生活中學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