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he Lin
9 min readJan 23, 2020

1000公里深度心得 – 10個你必須知道GOGORO 3的缺點!

想動手寫這篇文章滿久了,但惰性使然一直沒有好好開始,剛好藉著這次入手IPad air,順便測試寫作手感跟鍵盤表現,看是否真的能成為工作輔助用的文書機(O) ( 影音機 X ),本文就不著墨各位客官能夠上網查詢得到的勸敗資訊或開箱評測,主要針對我個人實際使用的感想(碎念)來分享,話不多說讓我們看下去!

1. 電池剩餘里程看看就好

我想很多人擔心的點也是電池到底久不久!去問車主跟業務都會跟你說個大概恩…60公里左右(極限70公里我預估),當時我一聽心中還能接受,畢竟我上下班也來回大概15公里,加上其他活動應該3–4天換一次差不多吧!然而經過本人實測若是騎的猛一點,還是說今天忽然想去遠一點的地方時,心理感受上會有「怎麼又剩2格電了」的不安感受。

而車主我第一次換電時剩下一格電時(剩餘10公里),想說上面可騎乘里程數還有10公里綽綽有餘啊,殊不知一個紅燈起步忽然被限速為25公里,被車陣吞噬的我只好狼狽的往路旁靠近(也怪我不知道低電量警示音原來很緊急了),去換電時還被螢幕嘲笑「這次有點用太多,下次請注意」,因此之後大概剩下二格電有經過換電站時,我都會先換了呢。

2. 手機自動感應啟動令人不放心

gogoro APP 是有內建手機靠近自動啟動的功能的,這也是我當初想要購買的原因之一,不然每次背東西大包小包還要找埋在深處的鑰匙,實在是太不帥了(有多懶?),靠近時按下GO就可以出發的我,腦海中真是無限的便利自在啊!但想像都是美好的,靠著藍芽配對的手機與機車,在長時間近距離不啟動下,他就會自動關閉這項功能,所以你可能買個便當或早餐自動關機後,他就覺得等你太久不爽,就給你關掉了啊。確實我們能夠進入APP中重新開啟(我個人放在快捷工具區),但不知怎樣一個秀逗時,你就只能在那邊開開關關APP,然後車就是不理你…,我曉得業務都會說「還是要隨身攜帶卡片喔」,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錢包一個塞在車廂或行動支付方便的年代,誰會每次都帶?某次哥我去載人就直接一個無限點按發不動,要載的友人一陣尷尬呵呵呵。

解方:請重新啟動手機藍芽,再進入app 點選開機!

3. 換電展建置點令戶外咖遺憾

這點我私心不推,因為本人是戶外咖,有次被別人去羅山林道的影片燒到,燃起我的野營魂啊啊啊,騎機車帶著帳篷與兄弟O(妹子X)一起露營多浪漫啊,但我仔細一查來回的距離(可能更深繞路迷路之類),根本不足以我放心的衝一波,也沒有辦法像油車一樣買著油載過去啊,目前尚無解方。

4. 不好預約保養時間

哩程數到了,走去一波路口機車行換機油,恩…等等,我現在是gogoro高科技車主,讓我來高效生活一下,點預約保養?等等我這一週下班都排不到?

gogoro選擇預約保養制度讓保養這件事情看起來更「專業與省時」,但其實定睛一瞧,能夠在「正常有空的下班時間」幾乎要等到一個月以後(筆者位於板橋一帶),但我仍是成功預約到一個月後某個下班晚上七點半,雖然不會因為歷程數到了不保養就鎖你車,但還是讓人覺得小不方便啊(狗粉信仰不夠)。

5. 馬力…可以在大一點

本人當初去試乘時,分別嚐試了S2、Gogoro2、3 plus,坦白說都市平地真的沒什麼差別,後座的哥兒們要不是腿貼著我,我還真沒感受到負重的起速壓力,但當我有一次去桃園都會公園衝那個上坡時,明顯感到扭力不足,所以說常跑山的人真的可以選擇S2試試看。另外在沒有選配性能模式的我(窮),其實馬路上催油門到底有時候也是追不上(趕著回家的?)油車。

6.油門無段變速,右手請使好

無段變速的電動車,在起步感明顯的和自動換檔的速克達順暢許多,但也因為無段,因此右手油門紐多少,他的速度就是多少,換言之你下坡時要是含著那個油門,他其實是不會更快或更慢的(變相的擋煞?),但也因為這點常常油門不小心催到底時,會覺得怎麼沒有更快了呢?

7. Regen自動回充並不是發電機,不夠用啊

有次和朋友騎北宜公路去宜蘭時,騎油車的友人下坡害怕沿路按著油門,結果騎到後面的我們一直聞到燒塑膠的味道,一看才知道他的後輪在冒煙煞車皮被她含著過熱熔了起來啊!在那次教訓後,就深感要有擋煞的車才安全,而gogoro也有提供這樣的類擋煞功能,叫做「Regen」,當啟動時,滑行的動力會回充到電池去,也讓機車會自動產生一種阻力避免速度提升,也因回充讓我們能夠騎乘更長的時間。

這概念跟我們韓導的「汽車中間開洞說」不是一樣嗎?我終於有了一台永動機。當時我這樣想,要是快沒電時,找個下坡路段滑行補個電好了,聰明太聰明了,事與願違他補充的電力從電池可行駛剩餘里程數來看根本動也不動,我想他頂多只能延緩,而不能真的充電啊!

值得一提的是,當Regen啟用滑行時,因為阻力減速的關係,後方的煞車燈會發亮,這時後方車輛應該會覺得「傻眼?前車不乖乖滑行是一直在按什麼煞車?」

8.硬體的悲歌 —踏墊、二側踏板、鏈條、坐墊。

gogoro3主打的車身材質,令所有前代車主擔心刮花的問題稍微獲得一個出口(至少看不太出來?)而為了省錢,也將原本的收合式飛炫一舉取消,直接放在外面給你看,車主如我本也覺得無傷大雅,怎知道當你想塞進狹小的車位時,車頭車身都穩穩進去以後,立起來那霎那瞬間就幫你把二排的機車硬生生擠飛,好比保護傘一樣,若你遇到比你重的車時,你就會曉得卡在那不上不下的滋味了…。

也不能不提他的踏墊,也 太 窄 了,甚至不能夠讓雙腳好好深直去踩前方,真的令我習慣很久啊!

而號稱500公里或下雨後都要清潔及自行上油的鏈條也讓完美主義著不禁感到怕怕的,我哪有那美國時間,而不保養不清潔,會不會越騎越卡啊?

最後一想要提的一點就是坐墊,除了不能維持立起外(換電時很重要,關起來裡面沒電池就尷尬了。),那個奇怪的角度,讓我屁股不斷往前滑,滑倒小兄弟都卡在褲子上好不快活,真的不快活…,最後忍不住去修改了坐墊的曲度才緩解不少。

經過我在路上的觀察,gogoro3是裡面底盤較高的,雖然各代坐墊看起來都一樣,但在我的試乘(路上坐人家的車),覺得3代真的比較不舒適啊。

9. 記得關閉引擎在走

上周一陣雨,在停車場將雨衣披在車上晾乾,帥氣地轉頭就走「哼我的狗肉可是會自動關機的呢」,留下旁人一陣哇他忘了關機的錯愕感,怎知回來才發現因為雨衣蓋著,沒看見車燈尾燈都還在亮QQ,引擎根本沒關,就這樣待機了6小時以上,不過電量一格都沒掉,也是令我出乎意料。

10. 換電池怕手腕受傷

一顆十公斤左右的電池,想要高效一次換完二顆的我總是一次抽起,等等但是…當換電站的洞太高時,你要如何支手用如此小的力矩塞進去呢?電池先放地上也是很怕傷到電池啊啊啊,所以我都配合我的大腿抬起,儼然成為一種小型瓦斯搬運工的感覺,才能順利放進去而不勉強手腕。

而同時取出二顆時,你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上面說了這麼多講得自己好像都快要放棄當gogoro-er 還是要平衡報導一下

1. 不用鑰匙94爽

雖然感應不是那麼良好,但成功率還是相當高!只要沒有上述的情境,當深夜走近她身旁時,遠遠地替你發光照亮眼前的路霎那會讓人覺得「阿有你真好啊」的感覺,按下就走得帥氣感還是讓人愛不釋手。

2. 起步跟停車讓人愉悅

這也是gogoro主打的順暢感,那種安靜、起速、無震動的體驗,真是令人回不去了,況且我們機車人都知道最討厭烏賊車在那裡噴,先不論碳排放的多寡,光是不隨便噴出PM2.5,就令周邊的機車願意停在你後面欣賞你的背影了呢。

3. 會唱生日快樂

gogoro的任何提示音都是能夠客製化調整的,而當某一天我正納悶奇怪為何他音效不一樣時,才想到那天是我生日,他開機關機都會發出生日快樂歌呢!

4. 良好的品牌形象與生態鍊

我想任何一位車主都是多少會愛上那簡約、活潑的image,彷彿APPLE般的信仰值,這樣的品牌形象讓你會相信他認真負責又大膽創新(如果他是一位人可能會當選?),各種周邊商品硬是貴了好幾個檔次在賣。而在軟硬體整合上,諸如換電時,螢幕會提醒保養時間、保養中心電話提醒及當面核對檢查項目及金額、車主群的歸屬感…,這些小地方都顯示他們的靈魂跟精神啊。

5.持續投入的資源與政府政策支援

好比一隻好的股票,沒人買就是漲不上去;好比一位不好的政客,被炒作就是會衝很高(?) 搭上大時代潮流的gogoro,儼然成為市場的領頭羊,從電池系統開始做莊,帶了一波大趨勢興起,可以想見未來市場跟資金的投注。

小到從換電站的興建與個體電池的容量升級、大到電池系統的多元應用及坊間業者的集中研發配件,手機會升上ios13、出周邊手機殼,人家電池也會越做持久、機車也只專心做一二款,好車不買嗎?

6. 失竊率幾乎0

當你機車失竊,通報以後電池就會鎖住不能換,而現在仿間車市也沒有在交易gogoro官方零件,偷了除了沒錢賺以外,也不能繼續騎了,實在沒有偷的動機啊。

7. 不用擔心忘記開車燈…或關車燈

因為他根本關不起來,而LED的車燈在我那天忘記關引擎下連續6小時以上,也沒有燒壞,也是挺堪用的?。

8. 良好的社交工具

這聽起來很奇怪,但當你騎勁戰或是BWS等等時,大家習以為常並沒有什麼有趣的點可以聊天,而當你今天同事、朋友(把妹)發現你有台電動車時,好像你拿著最新的iphone11pro接電話,他們就會找你說話閒聊了,順便兼代言人…?

以上就是我入手二個月騎乘1400公里的深度心得,有其他問題歡迎留言或私訊問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