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Y
14 min readJun 26, 2023

韓國首爾大學研究所應屆錄取經驗分享~準備過程+備審寫法公開!✨

前言

以前的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未來會踏上出國留學這條路,因為家裡一直沒有錢出國,記得人生第一次出國是高中的時候,那時看到國外與眾不同的環境,頓時覺得出國也許是個不錯的選項。然而當時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挑戰留學,一直到大學去交換了半年才覺得出國也不是那麼可怕嘛!很多人聽到出國留學就會覺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其實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不試試看就不知道自己最遠可以走到哪裡!

我從小就喜歡上韓國的文化了,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偶然間聽到少女時代的歌之後,就一直只聽韓文歌了,說來也慚愧,到現在二十幾歲了連一首中文歌都不能完整地唱出來😂 基於我對韓文的熱忱以及在交換期間感受到韓國環境很適宜,所以最後選擇到韓國繼續唸研究所,當初在選學校的時候也是毫不猶豫地選了首爾大學,畢竟首爾大學聽起來還是非常氣派呀!

當初在選擇首爾大當作目標時,也會常常懷疑自己會不會把目標訂得太高了,畢竟首爾大是韓國的第一學府啊,而我申請的經營學系也算是競爭比較激烈的科系,在爬文時也看到很多人勸退申請商科,又加上可以明顯感受到關於首爾大學研究所申請的分享其實不多,所以也會很無助不知道要找誰詢問,所幸還是找得到一些學長姊的經驗分享,只為了給後面的我們更多的資源可以掌握,那時我也在心裡暗暗發誓,如果我成功合格的話,一定要來寫一篇文章來幫助大家在申請過程能少一點徬徨,還有想對有勇氣申請的人說:申請首爾大的你很棒!而且你並不孤單喔!

接下來我的分享在申請的過程我是怎麼規劃時間的,關於細部申請的細節已經有很優秀的學姐分享過了,大家可以去參考參考(學姐寫的真的非常清楚,當時我在申請的時候都是仰賴學姐的分享呢!)

學歷

南部某國立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在學期間曾擔任社團幹部還有無數個志工活動,TOPIK level 6,TOEIC 970,曾到韓國全北大學交換半年,無實習經驗。大學四年GPA (滿分4.3): 3.97 / 4.14 / 3.84 / 4.3 / 4.17 / 交換 / 4.23/ (應屆申請故無最後一學期)

時程

申請項目: 2023 秋季

申請的科系: 經營學系 策略管理及國際商貿(전략/국제경영학과)專攻

(每一年的申請時程略有不同,務必再確認當年度的簡章)

2023.01.27 簡章公布

2023.03.02–03.08 入學志願書線上填寫

(2023.03.02–03.10 推薦信線上填寫)

2023.05.25 預備合格者發表

2023.05.26-06.02 資料正本繳交

2023.06.23 最終合格者發表

前期準備過程

1.自我介紹和學習計畫構思

建議時程: 線上申請系統開放前6個月就可以先準備

我自己是2022年暑假就開始找前幾年的簡章來看,看看有哪些資料是可以先取得,哪些資料又是需要花時間才能得到的,清楚了解這些之後才可能規劃之後申請階段每個時間要做哪些事情。

以下是申請需要準備的資料:

(1)入學志願書 (2)自我介紹和學習計畫 (3)推薦信兩封 (4)語言證明(韓文或英文) (5)(預計)畢業證書 (6)成績證明 (7)申請者國籍證明 (8)父母的國籍證明 (9)申請者和父母的關係證明 (10)其他

在離申請日期還有半年的時候,就可以先注意語言證明的取得:什麼時候要報考?語言證明能在申請前拿到手? 這些都是需要先準備的事情。

在這個階段也可以開始去構思自我介紹以及學習計畫大致上會長什麼樣子,像我會先去經營學系的官網看看自己對經營學系的哪個細部專攻有興趣(申請的時候必須擇一去申請),也會看教授寫的論文(每一篇都大致看過)去了解他們的研究方向。除此之外,也可以了解一下學校曾經辦了哪些活動,這個階段主要是要讓自己了解到底對這個科系有沒有興趣,也可以進一步蒐集未來撰寫書面資料需要用到的材料。

2.開始撰寫自我介紹和學習計畫

建議時程:線上申請系統開放前3個月開始準備

在經過上一個階段的資料蒐集後就可以開始動筆了,一開始寫的時候不用要求到很完美,想要力求完美而遲遲沒有動手反而會一直沒辦法開始,所以大家第一次寫的時候不需要顧忌什麼,把所有東西都寫上去就對了。寫完第一遍後就可以定期地去進行修改,像我大概每隔三四天就看一次,看看有沒有什麼部分需要修改和補充的。

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自我介紹和學習計畫內容大概是寫什麼。(這大概是大家最需要了解的部分了吧~😉)

這裡總共分成四個問題回答。(題目原文為英文)

(1)請描述您所在機構的任何獨特特徵或您之前接受的教育之獨特品質。 簡要介紹課程,並提及對塑造您當前的學術興趣具有教學意義的任何課程。

這個部分可以依自己想要強調的部份去寫,如果想要強調自己的學校給自己提供了什麼資源,就可以把焦點放在學校的特色。像我就想要強調我在學校很積極地修息跨領域的課程,而在這之中挑選了三堂對我最影響深遠的課程,針對每個課程去寫未來我會如何使用這些課堂中得到的啟發。我寫的課程包含了企管系大四的必修–企業政策(開啟我對經營學繼續探究的興趣)、統計學(從中學到的統計能力將來可以運用在論文研究中)以及我分別在台灣和韓國修的國際關係(以後研究可以結合政治視角拓展更廣的研究領域)。

(2)關於您的學術興趣和個人觀點,請描述您對所選院系的才能和動機,包括您對該研究領域的準備、您的學術成就和承諾。 您還可以在下面的空白處簡要說明您的任何課外活動或工作經歷。

這個部分要讓教授感受到明確的申請動機以及對學習的渴望。我分成四個部分去寫:

為什麼選擇韓國? 👉為什麼選擇首爾大的經營學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策略管理及國際商貿這個細部專攻?👉我為了進入經營學做了哪些準備?

「為什麼選擇韓國?」我是從韓國和台灣在經濟上的相似性著手,因為曾經都同列為亞洲四小龍的兩個國家,如今經濟發展的樣貌卻截然不同,基於這樣的好奇心想要去韓國繼續深造。

「為什麼選擇首爾大的經營學研究所?」這裡的標題我原本下的是"為什麼選擇首爾大?",但是這樣感覺沒有很聚焦在經營學上,所以我覺得針對自己要申請的系所去講會更有說服力。這裡我先寫了我交換學生時跑到首爾大朝聖的經驗,在來講到經營學有豐富的教育資源,寫了從經營學網頁找到的一些之前舉辦的學術研討活動(這裡可以看到第一個階段有沒有認真地蒐集資料😆)。最後我強調了首爾大經營學院的學術實力,諸如一些網路上查到的官方數據等等(首爾大商學院是韓國第一個獲得AACSB認證的商學院等等的)

「為什麼選擇策略管理及國際商貿這個細部專攻?」這裡我大概分成不同層面去講為什麼喜歡策略管理及國際商貿,我針對策略管理以及國際商貿這兩個面向闡述興趣,還有從個人層面來看這個專攻是經營學所有專攻中靈活性最高的,不只在學術探討上,也可以把知識運用在管理自己和規劃未來上。

最後「我為了進入經營學做了哪些準備?」我簡短地寫了我看過了所有教授的論文,也根據我自己的想法擬寫了研究計畫書請教授過目(後面會提)。

(3)這篇個人文章幫助我們以不同於課程、成績、考試成績和其他客觀數據的方式來了解您。 它將展示您組織思想和表達自己的能力。 根據您的個人背景,評估您所承擔的重要經歷、成就和風險; 或討論個人、當地或國際關注的問題及其對您的重要性; 或者描述一個對您有重大影響的人,並描述這種影響。 我們正在尋找一篇文章來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您作為一個人和作為一個學生。

這裡我想應該要展現學業以外的表現,所以我就用大學參加的一個國際組織的經驗來寫。我大概講述了在組織內擔任一年的財務長學到了哪些事情,尤其是在我任內的期間發生了疫情,進而影響到組織的財務狀況。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當時非常慌張,而面對未知我又沒有積極地去解決疫情帶來的問題,透過這次經驗我反思自己哪裡沒有做好,也延伸到好奇企業若面對這樣的危機會怎麼應對,這邊也可以呼應前一個問題的就讀動機。

(4)讀書計畫

這邊我是分成入學前、入學中和入學後去撰寫。

「入學前」我著重三個面向: 企業管理本科基礎知識的強化、韓語能力的強化和英語能力的強化,並且寫出會利用哪些資源、利用什麼方式去達成。

「入學中」我詳細列出將來要修哪些必修課和選修課(官網都找的到),再來就是論文研究主要是對哪個方向有興趣。這個不確定寫了是加分還是扣分,如果剛好想要研究方向和教授是相符的就是加分,如果沒有反而可能是扣分,請大家斟酌。最後我還寫了研究所期間希望參加的課外活動,主要也是學術相關的研討活動。

「入學後」我寫的是希望研究生畢業後可以繼續研讀這個學科,在首爾大讀博士。不過這當然不是我真正的規劃啦~只是考量到首爾大是一間偏學術研究的大學,如果寫將來要到哪家企業上班或是從事哪個行業我覺得反而可能不會獲得教授的青睞,我認識的首爾大學姐有偷偷透露其實教授不太喜歡研究生在學期間參加實習,可見首爾大教授應該是比較偏重學術的。不過這可能只適用我選擇的專攻,不確定其他專業會不會這樣,如果自己選擇的專業是這樣的話,申請前務必想清楚是否可以忍受埋頭苦讀的日子,千萬不要只為了拿到文憑而選擇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喔~

3.撰寫研究計畫

建議時程:線上申請系統開放前3個月開始準備

這個部分我是參考ppt前輩的分享,覺得這個部分在看重學術的首爾大有可能是致勝的關鍵,所以我特別地想要花時間寫出一份比較完整的研究計畫書,而這份研究計畫是作為 (10)其他 的補充資料來繳交的。(不一定要有)

在第一階段(自我介紹和學習計畫構思)時,如果有認真地看過教授們的論文的話,這個階段應該會比較輕鬆一點。因為我本身對ESG相關的議題就很有興趣,恰巧看到其中一位教授的論文是關於企業和ESG的,於是我就以教授這篇論文為基礎,另外加了我想要探討的元素進去,以此來完成我的研究計畫。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事先確保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是有教授涵蓋到的,也可以進一步表現出自己真的有為了拿到這個學歷而做了很多準備。(寫完之後可以請學校的教授幫忙過目一下,這裡的一切還是依照論文的正式格式去寫,所以需要教授幫忙看看有沒有疏忽的地方)

我的研究計畫書架構大致如下:

1.Abstract / 2. Motivation / 3.Literature review and hypothesis /4.Methods/ 5.Limitations / 6.Predict results and contribution

大家可以去網路上搜尋"研究計畫書",就會出現很多不同的架構可以做參考,我當時還參考了很多對撰寫論文很有幫助的書籍,這邊推薦給大家: 《 研究方法原理 : 論文寫作的邏輯思維》(韓乾著)、《 研究研究論論文 : 研究歷程之科P解密與論文寫作SOP大公開》(吳鄭重著)。

4.資料準備

建議時程:線上申請系統開放前2個月到1個月開始準備

這個階段可以開始準備申請一些資料,例如: (預計)畢業證書、成績證明、申請者國籍證明、父母的國籍證明、申請者和父母的關係證明和其他補充資料。至於前面都沒有提到的入學志願書這時也可以開始填寫了,入學志願書其實只是填寫一些關於歷年學歷和個人基本資料而已。

推薦信

這時候也要開始找找可以幫忙寫推薦信的教授,可以先和教授聯絡,有些教授會自己幫你撰寫,但我遇到的大部分教授都是要我們自己擬稿,他們看過再稍加修改。我覺得自己擬稿反而比較好,因為就等同於又多了可以展現自己不同面貌的空間可以利用,畢竟自我介紹書每個問題可以回答的字數也是很有限,求之不得!!!🤗

我找的教授是自己系的系主任還有和我最親近的統計老師。在撰寫這兩個老師的推薦信時,著重的面相會盡量不一樣,而且要是自我介紹書沒有寫道的部分,這樣才能營造: 我有額外優秀的一面是教授有看出來的,正因為在自我介紹書中沒有寫出來,而是透過教授嘴裡得知,所以又會給人一種驚喜的感覺?(我覺得啦~)系主任的推薦信我強調在學習方面的成就,而統計老師則強調自己課外的表現以及在求學期間是怎麼萌生到韓國讀書的想法。

其他補充資料

除了前面提到的研究計畫之外,我附上了課外活動和獎學金一覽以及我去交換的成績單。課外活動和獎學金一覽就是詳列大學參加的各個社團和志工活動,稍微介紹一下這些活動在做什麼還有在這個活動中達成什麼樣的成就(最好量化),還有大學四年拿到的獎學金等等。我自己覺得這個部分還蠻重要的,因為能夠展現自己在課業外的積極只有前面的自我介紹書,如果再加上獨立出來的表列式經歷更可以凸顯出自己並不是只有在學習,尤其首爾大又很強調社會責任,所以如果有很多志工經驗我想也是很加分的,不過要盡量精簡再精簡,畢竟教授看完前面那麼多資料後,如果再看到補充資料落落長,可能會失去閱讀的耐心。

資料繳交過程

這個階段就是正式把自己努力的成果繳交出去,除了線上申請外,也要注意提醒教授去網頁上填寫推薦信。這個部分很多學長姐們已經在網路上分享了很多,我就不多贅述了,這邊只有一個部份要提醒大家。

建議大家第一天就趕快把寫好的部分填到網頁上,這樣才可以盡早知道自己有沒有超過規定的字數,超過了也有比較多時間可以修改。還有一點: 不要嘗試把每個字數塞滿!!!我本來也是把每個題目都用最高上限的字數去填寫,但後面才想到,教授要看這麼多人的備審資料,如果每個人都想要用最多的字數去展現自己最優秀的一面,那會不會反而用精簡的方式強調自己幾個重要的點反而可以脫穎而出? 意識到這點後,我就開始大刀闊斧地砍掉自己改了不下十幾次的內容,呈現出最精簡的樣子。

填寫所有的資料都是在一個網站上進行的,在規定的方框內打上字,填完之後有一個可以輸出成PDF的鍵(Print)可以看看自己的資料填上去之後具體會長什麼樣子,這時候我就會盡量利用分段和空格去調整出最適合教授閱讀的版面,這樣做反而可以凸顯自己的細心。

利用Print鍵輸出來檢查排版

資料公證

大家看時程表可以到,在公布預備合格者之後就要開始繳交資料正本了,其中(預計)畢業證書和成績證明都是需要經過公證程序的,不過像今年放榜到正本繳交時間只有短短8天的時間,如果不先跑公證程序的話是絕對沒辦法趕在期限內繳交完成的。所以我在預備者公布之前就先跑了公證的程序,因為又是就讀南部的學校,公證程序會更加麻煩。雖然這樣做的風險是: 如果沒有被錄取,公證的費用(約兩千元)就等於是丟進水裡了,不過總比到時候成功錄取卻又沒辦法在期限內交出來還要來的好。

光是公證就需要跑三個關卡: 民間公證人、外交部領事局和韓國代表處,三關平均一關耗時一到兩天,如果又加上要郵寄的天數,怎麼數著也會超過8天呀~我今年光用EMS郵寄就等了5天了,剛剛好在最後一天到達首爾大的郵箱裡面(首爾大是以文件到達為基準,不是郵戳),所以還是奉勸大家先跑公證的程序會比較保險~

結語

有鑑於前輩們已經把所有需要注意的事情都寫出來了,大家可以先去看看學長姐詳細的分享後再把這篇當作補充。

申請首爾大的過程充滿了自我懷疑和孤單,不過正因為有前輩們留下來的寶貴分享,這條路才不會顯得那麼困難,這篇文章正式懷著感恩的心寫出來的,希望也因為我的分享未來的學弟妹們也能因此覺得不那麼迷茫和孤單~

我在申請韓國的研究所時其實只申請了首爾大一間而已,而且網路上幾乎沒有關於商科申請的分享,所以相對來說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又更大了點,中間等待放榜的過程也是非常煎熬,身邊申請台灣研究所的朋友漸漸地放榜,唯獨自己的研究所還要一直等到五月底才有結果,這段日子的煎熬大概只有親自走過才能了解箇中酸楚。如果你也正好在經歷這樣的過程,我想告訴你: 你並不孤單喔~在這樣的過程中繼續堅持,終究會有屬於自己的美好結果等著你的!!!

合格後拿到錄取通知的當下只覺得:辛苦沒有白費~

如果有什麼問題想要了解的話,歡迎在下面留言喔~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不要客氣多多給我你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