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吃點超新星爆炸

Chien-de Lee
3 min readJul 8, 2017

--

即將成為超新星爆炸的「恆星」

晚飯後,隨性滑滑手機,看到一張還不錯的插圖。內容竟然是碩士班同學「陳婷琬」昔日的科普文章,稍稍瀏覽內容之後,要繼續滑下去。此時,我兒子阿承在靠了過來,拉住我的手 …

承:「爸爸,這是什麼?」

我:「這是超新星爆炸?」

聽到爆炸,眉角楊了起來,繼續往下問「啥是超新星爆炸」?

我說:「就是大胖子星星死掉前的樣子!」

「那為什麼會爆炸呢?」承繼續追問

我說:「因為,它們自己承受不了自己向內的力量,結果就是把自己的核心壓垮,垮下之後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所產生的現象,就是超新星爆炸」,承臉露迷惑。

我也面露難色,因為腦中冒出的都是大質量星星裡頭,重力跟熱壓力交互作用,甚至是對流、輻射以及核融合等複雜過程。就算講的再好,好到專業級的水準,都無法讓他等一下滿意。苦思一會,靈機一動,想到一個辦法。

「阿承,你有沒有把餅乾壓碎過」他點點頭。

我繼續問:「那如果你把餅乾當做積木一直疊高高,你也疊的很好,都沒有倒,餅乾城堡最後會怎麼樣?」

承說:「最下面的餅乾會先碎掉。」

我接者說:「太棒了,這就是自己把自己壓垮了,但是還沒有垮的夠乾淨,所以餅乾城堡還會站再那裡,下面的餅乾屑的支撐力量比餅乾好,所以城堡只是變得稍稍矮了些。」

我繼續說下去:「如果我們一直疊,餅乾屑也會繼續碎成構成餅乾的原子積木。繼續疊,原子積木會碎成更小的中子積木。還一直疊,中子積木也許有機會碎成更小的垮克積木。但總有一天,會沒有東西可以碎了,沒有東西有力氣支撐愈來愈重的城堡,最後整個城堡就會轟然直上直下的崩塌。」

我比手畫腳的講:「這樣的崩塌瞬間會釋放出來好多能量,就算只有一小部分變成了光,看起來還是會比整個星系的星星還要亮喔!此外,這個「轟」就像一聲爆炸,會把能量會傳遞到城堡上方,這些還沒被壓壞的餅乾,他們多半由碳氫氧氮等四種積木組成,到時候他們非常有可能會吸收大量的能量,並且將不同的小元素積木融合成為更重的元素。比如說,你紅紅的血液裡頭,就有很多鐵,他們就來自於超新星爆炸呢!」

承突然說:「這樣子就會有好多螞蟻來喔!」

我忍不住大笑:「哈哈哈,那他們得先爬到餅乾城堡的上面,不然碎成原子的餅乾已經不是餅乾了耶!」

承似乎忘記超新星爆炸了,他慢慢的說:「我好想吃餅乾。」

我回:「好吧!我們一起吃餅乾,吃東西時候,我們可以認真想想,好多好多我們身體裡必須的營養,礦物質。都是來自超新星爆炸的產物。」

承:「這餅乾好好吃,我想要再吃一片!」

技術審稿人:陳婷琬

文學審稿:楊雋敏、劉羽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