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iPad 學繪畫?

Chi-Hsuan Huang
4 min readJul 26, 2020

--

第一次用 iPad 畫出來的風景畫

相信有很多人都曾想過學習畫畫,而這之中除了少數部分人從小就是很喜歡畫畫的,能夠繼續堅持之外,像我,即使給我這些工具,我也常常不知道要畫什麼,或是該怎麼畫,所以畫出來的東西也不是很好看,因此也不常畫畫。

自從 Apple 推出 Apple Pencil 後,一直都有從朋友或網路文章得知 Apple Pencil 寫或畫起來的感覺跟一般傳統的紙筆體驗非常接近,因此很早就想買 iPad 學習畫畫,我自己已經畫了一陣子,也有不錯的結果和感想,因此寫來分享。

為什麼想學畫畫?

雖然自己不擅長,但一直以來對於藝術性的東西還是非常感興趣,包含畫畫、音樂,我認為那是人類自我探尋和人生美好的東西,而理性來說畫畫有許多好處:

  • 學會觀察,加強美感
  • 放鬆心情
  • 學習專注
  • 激發創意
  • …等好處

為什麼要用 iPad 而不是單純拿紙筆呢?

在大學的時候我也曾心血來潮也用鉛筆與素描本透過入門的素描書如一枝鉛筆就能畫…等來學習畫畫,但堅持了幾個禮拜就沒有繼續了,為什麼呢?

我發現對我來說,有幾個問題:

  • 如果要畫色彩繪畫需要準備一些工具,十分麻煩
  • 書本的教學對我還是不夠,還是比較需要真人的教學
  • 畫在紙上的東西,覺得無法很好保存或是分享

根本來說就是動力或誘因不足

套用習慣的產生理論,我想學任何東西其實都需要足夠的動機跟減少行動所需要的步驟,除了需要動機,還需要讓行動具體而簡單,以及產生回饋。

而 iPad 解決了我這幾個問題

  • 只要帶著 iPad 跟 Apple pencil 就可以畫出各種東西
  • 因為內建各種筆的樣式跟色彩,而且要擦掉也不會像傳統一樣要不擦不掉需要整個重來,要不就是擦了留下很醜的痕跡
  • 有許多線上的影片依照 iPad 教學畫畫,有各種題材,可以單純無腦(誤)跟著畫
  • 因為是數位容易保存以及分享。

所以如何透過 iPad 學畫畫呢?

在看了許多「學習如何學習」相關的書籍後,我認為學一件技能,大致上的流程基本相近:

  1. 先準備必需的東西
  2. 大致了解全貌
  3. 透過不斷模仿與實作,最終能大量產生結
  4. 在一定的練習後,再深入了解根本理論或增強細節

前期是否能產生成就感是非常重要的,重要的不是完美,而是能夠持續和完成,我自己是透過以下流程學習畫畫:

1.先買一台 iPad & Apple pencil

2. 然後購買在 iPad 中必備的繪畫軟體 procreate,它提供了很完整的繪圖所需要的功能。

3. 再來是先了解一下怎麼使用 procreate,像是看 給新手的Procreate小教室(上) 之類的影片,以及自己隨便操作看看,讓自己熟悉。

4. 大致上知道怎麼操作後,我便搜尋了 Youtube 尋找適合的教學影片,最後選擇跟著 James Julier Art Tutorials 的 Youtube 的教學(需要聽得懂一些簡單英文)。

5. 然後就可以畫出美麗的風景畫囉。

在我畫了幾週後,有不少心得

  • 畫出來的結果,很有成就感
  • 那位 Youtuber 畫出來的東西真的令人讚嘆,但跟著他的教學,卻又發現不是那麼難,也因此漸漸得知道畫畫的思路、流程
  • 他畫畫的時候也會分享自己的一些繪畫觀點,包含畫畫的根本是需要觀察,也會提到許多東西是需要練習和經驗才能畫出一些細節
  • 知道運用不同顏色所產生的效果
  • 畫完後更懂得觀察,也發現大自然的美

以下是我畫出來的其他成果,一起來畫畫吧!

HOW TO PAINT REALISTIC LANDSCAPE 1: Mountains in the mist painting tutorial iPad Pro + Apple Pencil
IPAD PAINTING TUTORIAL — Autumn trees landscape art in Procreate
HOW TO PAINT WAVES — iPad painting tutorial in Procreate
IPAD PAINTING TUTORIAL — Mountain Lake and Tree in Procreate

--

--

Chi-Hsuan Huang

Back to The Mind: Follow Your Heart. Co-Founder at Taiwanstat; Full Stack Developer. https://github.com/chihs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