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公館的路上,自由

我們可以如何正向面對生命挑戰?

Chi-Jui Wu 吳啟瑞
4 min readDec 21, 2018

當我回想過去時,我發現很多事情(上小學)並沒有我當初認知中糟糕,但有些旅程(去成功嶺)我大概不會想再經歷一次,現在我能深刻體會我們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有一些困難度簡單,有一些則是自己從未遇過的災難,我猜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人生很難的原因。在經歷這些挑戰後,我或許變得更堅強,更了解自己,但不久之後我又卡在新面臨的舊挑戰,既使我熟悉這整個流程。現在的我可以同理過去的我嗎,假如我與過去的我對話,我能給予好的建議嗎?除了請過去的我相信自己與時間,我能說服過去的我在行為和心態上做出什麼樣的改變嗎?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我是否可以記住自己曾經如何戰勝這些挑戰,如何從低潮走出來,然後用相同的勇氣去面對未來的新舊生命挑戰(life challenge)。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過去(The past)

我覺得我無法改變過去的自己,或是自身負面情緒,所以當我現在發現自己正處於正向的情緒狀態時,我希望能多了解自己此刻的行為和心態,試著建立我想要成為的模樣。在往後其他時間,透過自我反思,我或許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正確的(我想要的)道路上前進。

以我找工作的經驗為例,我會對自己和社會有所期待,在工作中我也會(錯誤地)認為旁人給予自己很大的期待,所以當我因為總總原因無法符合這些期待時,我會過度緊張,感到不安與迷茫,也因此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現在我讓自己減少壓力的其中一個辦法是充分了解自己的價值,而這個價值則是建立在我們個人之上。我們不應該只用工作上的成功或失敗來定義自己,人生的成功應該是在於我們有沒有做最好的自己,我相信當我們往成為自己的方向前進,好的結果一定會隨之而來。美國社會學家查爾斯.庫利說,

今日的我不是我所認為的我,也不是你所想像的我。我是我認為你想像的我。

“Today I am not what I think I am, and I am not what you think I am. I am what I think you think I am.“

— Charles Horton Cooley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我覺得很難找到完美的工作是因為社會上的每一份工作(除非自主創業)都像是一個依照企業需求所製造的箱子,當我們想要試著把自己裝進各式各樣的箱子,我們會很快發現自己並不屬於任何一個箱子。或許我們可以不執著於把自己擠進箱子,而是思考自己想要從不同的箱子裡面拿走什麼工具,而這些工具又可以如何使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或許透過這些工具,我們可以離自我實現更進一步,也能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我不認為過去的我能了解或接受這些想法,甚至想過有這樣的可能性,但這可以是思想上一個很快速的轉變,特別是當自己能夠同時專注於現在和未來,現在是關於我能夠做什麼,而未來則是我想要完成什麼。我覺得這是一種自我理解和自我相處的能力,而我見過很厲害的人都能在經歷大浪過後平靜地接受和做真實的自己(be the true self)。我也相信只有在我們增加自我認知(self-awareness),在我們知道自己是誰之後,才能知道該做出什麼選擇,而這個尋找自我的過程也許會在我們的生活持續發生。

改變(Change)

幾個禮拜前,當我走在公館的路上,我對於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感到很放鬆,這種正向的心態使我對過去充滿感恩,對現在感到滿足,對未來抱持樂觀。這裡的自由不是我可以做任何事情(freedom to),而是沒有任何事情能影響到我(freedom from),自己能堅持初衷。未來當我們遇到生命挑戰時,我們可以試著回想起我們曾經感受到的自由,在過去的挑戰中,我們在什麼樣的情境下找到自己的平衡,可能是藉由讀書,寫作,旅遊,或是他人的助力,未來的我們有辦法跟隨一樣的過程找回自己嗎。我想,取得自我平衡並且維持自我前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從自己的經驗學到,在相同的環境,思考方式,和行為模式下,改變將會很漫長,而改變又是成長的必經之路。過去一兩年我感受最深的是自己的同理心成長,包括注意自己的想法,選擇想什麼(choosing what to think),以及從什麼角度想。

願我們有能力面對新舊生命挑戰。

peace.- 2018/12/21 cjw (https://chijuiwu.space/)

--

--

Chi-Jui Wu 吳啟瑞

I read, write, and reflect on human lives. Previously HCI Researcher @ Lancaster, UCL, and St Andrews. Website: https://chijuiwu.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