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發現兒童散文的魅力──《林良爺爺的500字散文》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Oct 25, 2023

文/林瑋
圖片提供/林瑋、國語日報附設出版社

想要從事兒童散文創作,指導兒童欣賞散文,或者只是想閱讀有趣故事,並深入了解他人生活態度的人,非常適合看看這本書。三十五篇散文具有文字節奏和結構良好的特點,對孩子來說尤其容易閱讀和理解。

語言簡單而明瞭

兒童散文的寫法不會「輕飄飄的」,它的語言簡單明瞭,使用清晰的句子和單詞,以免複雜的語言造成兒童困惑。爸爸曾經在《淺語的藝術》裡談到:「文學作品裡的出色語言,應該是跟日常生活裡的語言『相同得非常不同』,『不同得非常相同』。」這樣的語言讀起來才有味道!

「敘事有吸引力」也是優秀兒童散文該有的特點。孩子們喜歡故事和探險。因此,散文中的敘事應該是充滿吸引力的,能夠激發孩子的興趣和好奇心。

雖然爸爸曾提到「『說教』是一種『文學的過失』」,但他並沒有放棄教育性。好的兒童散文不僅僅有趣味,還能在不經意間教育孩子,無論是道德觀念、生活技能,還是基本的學科知識,都可以巧妙的融入具有文學性的兒童散文中。只是需要注意,「『文學的方法』跟『說教的方法』是不同的」。這本兒童散文很適合家長和老師用來啟發孩子的想法。

每個星期六我都在教兒童寫作課,每節課一開始會念一篇爸爸的文章──這是最好的上課收心活動。優秀的兒童散文能夠引起孩子的共鳴,使他們感到自己的情感和經歷被重視和理解。這些文字很口語化,並且容易朗讀。優秀的兒童散文不僅適合大人讀給孩子聽,也很適合孩子自己讀,是口語表達訓練最好的教材。

淺而有味,容易朗讀,是這本書的優點,我相信所有期待孩子能夠寫出敘事清楚和優秀作文的爸媽及教師,都樂意讓孩子閱讀這本書。

敘事充滿吸引力

書裡的很多故事,我都聽爸爸親口說過,例如第一篇〈認字〉裡提到的《阿大找快樂》。當我結婚生了老大後,爸爸教我,要讓剛開始閱讀的孩子有成就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教他把一本書裡所有的「大」字都找出來。這個方法我在孩子們的身上實驗,他們確實能夠得到成就感和很大的快樂。

〈練腳力〉這個故事,也曾聽爸爸講過,他傳授給我的心得是:帶孩子運動後,一定要給他們好吃的當犒賞。後來我陪孩子去跑馬拉松或者兩鐵賽,比賽結束以後總是會去餐館大吃一頓。再來,有一篇故事叫做〈書法課〉,他談到一個人只要能夠好好的把「ㄧ」字寫好,就能夠掌握所有的筆畫技巧,也就能夠寫出漂亮的字。而爸爸的字真的很漂亮。

〈划船〉的那一篇寫到了我。那天姐姐去臺中考試,爸爸帶我一起去,空檔的時候就去臺中公園划船。爸爸坐上船後,興奮的叫我也上船,當時我當著滿大街的人表達我的不信任,叫爸爸先划一圈證明一下技術。看到這個故事,讓我忍不住笑得嘴角上揚。

最後,我最愛的故事是〈撿球的小紳士〉,他記錄的是一個真實事件。這篇突顯出爸爸的的耐性以及對孩童的寬容,而故事的標題尤其取得巧妙!這些故事都是我曾經參與過的生活片段,再次讀起來都令我十分回味。

你可以像閱讀《阿大找快樂》時找出「大」字那樣,設定幾個「閱讀目標」來看這本書。我注意到文中許多段落描寫「天氣」,還有許多描寫「人的態度和心情」。無論是輕鬆的閱讀,或是帶著語文學習目標,你都可以和書裡的文字建立起情感連接,或許就是這本兒童散文的魅力吧。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