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大眾交通工具們

Joy Euroopassa
Nov 30, 2021

--

公車電車火車捷運,亂七八糟該如何選擇?

大赫爾辛基區

HSL

大赫爾辛基城內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他了,印象中是前幾年公車公司和地鐵公司合併而成的。有網站有app也有月票卡,公車直接車上買的話很貴,最好透過app或者網路購票(單趟單區車上買4歐,但同樣區域app買就是2.8歐。)

赫市城內的交通非常發達,一張HSL卡片可以幾乎赫爾辛基跑透透,不論什麼交通工具都可以搭乘,非常的方便。

可以買票或加值卡片的機器,基本上火車站以及捷運站都有,可用現金或者刷卡(圖源:https://www.hsl.fi/en)

整個大赫爾辛基區劃分成ABCD四個區域,月票可以依自己平常需要的活動範圍購票,例如我住在B區但是學校在A區,我就需要買AB區的月票,搭超過AB區的車的時候就要另外再買票,或者到車上刷卡時要點選區域再刷卡,這樣機器就會自動扣款。

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芬蘭的火車/捷運站沒有閘門,可以自由進出,月票不用刷卡,有超過月票包含的區域才需要另外在車上的機去選取區域,忘記刷卡被抓到的話會罰80歐元喔!超級貴的QQ

芬蘭對於學生真的非常優惠,月票學生票的話一天只要1歐(AB區)左右,就可以無限搭乘所有的交通工具,超友善的。台北捷運一趟現在就要至少20來回就40元,這種一天一歐的交通費真的超級佛心啊!

刷卡機器。火車公車電車車上會有,捷運會在進站的地方設置。除了公車每次上車都要刷卡以外,月票只要是區域內都不需要刷卡。(圖源:https://www.hsl.fi/en)

大推HSL的app超級好用,不只可以線上買票還可以查交通路線,個人覺得比google map還要準!而且HSL基本設定是用芬蘭文寫的,對公車上的字是第一個出現的字,常常和google map的瑞典文不一樣,但是不用緊張~他只是不同語言而已XD。

基本上大赫爾辛基區域內的火車(白色和紫色外觀是城區內的,白色綠色的就通常是會開離開赫爾辛基區的,不要不小心搭錯喔~)、捷運、電車,上車都不需要刷卡,只有公車一定要刷卡或給司機看手機的app票券。另外芬蘭公車還有一個小小要注意的地方:公車主要分成兩種顏色的公車。藍色是一般公車,要從前門上車後門下車,從後門上車會不能刷卡,被司機叫到前面再刷一次卡喔!(但個人覺得這樣動線比較不會撞到,不錯!)。橘色公車比較像外環快速車,前後門都能上下車和刷卡,比較快,有停的站也比較少。

其他城市也有他們各自的公車公司,土庫(Turku)當初我們去玩的時候就有買他們的一日票,可以當日一日無限次搭乘,從芬蘭坐火車到Turku下車後在車站的Kioski就可以買到。羅瓦聶米(Rovaniemi)當地也有自己的公車,通常往返聖誕老人村的公車車次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可以點進連結看更多資訊!

芬蘭城市間的交通

客運

Onnibus
路上可以看到紅色的大巴,上面有超大的1€標誌,就是他了!
這家可以便宜的買到遠距離客運,超早鳥票甚至有1歐就可以到Provoo,算是我很喜歡的巴士之一。操作很簡單,乘車位置官網上也都可以找到。我比較常在Kamppi 站搭車,學校附近的Vikki也有站,但是他在快速道路的旁邊暫停,不是一個建築物,可能有點難找就是了。因為本身就很便宜,其實他沒有分學生票什麼的優惠票,只有早晚買的票價差異而已。主要跑芬蘭國境內。

圖源:https://www.onnibus.com/etusivu

Matkahuolto

另一個客運平台,這家比較像是一個平台,可以在這裡買到不同家客運公司的票,也有提供學生價(Isis, Frank 或者芬蘭的學生證他都承認,個人覺得蠻不錯的),我到北芬蘭的時候通常是找這家的車票。查官網的時候發現他現在也有提供包裹寄送,如果有包裹寄送需求的話也可以參考看看。不過我之前個人的包裹都是走芬蘭的郵局,也就是posti。

火車(VR)
芬蘭國鐵,甚至有連接到俄羅斯的班次,有分成赫爾辛基城內的區間車,通常是白底紫條紋(可以用HSL卡刷上去搭),以及城市間的交通火車(會有比較多花紋,通常是綠色的。需要另外買票,HSL卡不能用。),通往北極的北極快車也是火車喔~

LuxExpress/ExpressBus

這兩家都是跑國內外都有的客運,算是中等價位,而且座位蠻舒適的。LuxExpress的話好像在三小國那邊跑很多,在立陶宛交換的朋友說他都是搭Lux的車,我之前從赫爾辛基到聖彼得堡也是搭LuxExpress的。來回十幾歐而以超便宜,不過去聖彼得堡的故事很曲折,到時候我再到另一篇寫當時的坎坷過程QQ

還有很多我沒列到的,西歐比較多再跑的可以找flixbus也是很便宜到處都有到,點到點載客的我坐過名字很神奇的blablabus,其他更多也可以到一些綜合的平台找看看!

歐洲趴趴走

這個超多方式的w下面介紹我搭過或者聽說過的一些方式

郵輪:

郵輪上面有免稅商店,以及一些電玩遊戲,不論是長途短途,其實都蠻好玩的~船票可以選擇要不要有房間,短程我通常都只買座位沒買房間,但是長程的話建議要買房間,有地方可以躺還是舒服很多。不過船上房間真的很小就是了XD,要大一點的可能要自己升級比較好的船艙~

最便宜的船艙房間一覽,沒錯就是這麼小,兩張貼牆上的床放下來,以加上門後的廁所就是房間全部的空間,硬要算還可以算上我拍照時站的一個人就佔滿的玄關。當時太累了,沒有拍到什麼房間的照片,只好把我跟朋友背了一整個聖誕旅程的行李們也放上來XD
  1. Tallinn 塔林

塔林是愛沙尼亞的首都,舊城區是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很美的一個小城鎮,因為從赫爾辛基單趟過去也才2小時,來回四小時,然而塔林當地的整體消費價格尤其酒精價格比芬蘭低很多,所以很多芬蘭人會周末就扛個空的行李箱一日來回,就去買一整箱的酒精。在郵輪上看到一堆人扛著一箱一箱的飲料不要驚訝,這是他們的日常XD。

我都是自己直接上網找比價網站,基本上往塔林的大部分就是這三家Viking line, ECKERÖ, Tallink/Silja line. 每家登船點不太一樣,買票時要注意在哪裡登船。有人說用芬蘭文或愛沙尼亞文介面搜尋會比英文介面搜尋便宜,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2. Stockholm斯德哥爾摩

芬蘭可以從土庫Truku 搭船到斯德哥爾摩,我自己是當初聖誕假期最後一站,從斯德哥爾摩搭船回到芬蘭,早上七點的船,上船之後直接睡死。斯德哥爾摩到土庫中間通常會停在中間的奧蘭島(Äland)休息一下,島上有獨有的生態系,當初在上課的時候就覺得很特別,可惜當時沒有去島上,建議對於自然生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船上往外看的風景其實滿美的,

3. St. Petersburg 聖彼德堡
以前俄羅斯還沒有通過台灣的電子簽的時候,大部分人是用赫爾辛基的聖彼得堡72小時免簽的方式進去聖彼得堡,此方式只適用於郵輪,所以其實有很多赫爾辛基-聖彼得堡72小時來回的班次,到網路比價平台上找可以找到很多,也有旅行社幫忙安排這72小時的行程。不過其實72小時方案能玩到的不多,而且頗趕,有點小貴,加上2019年俄羅斯開放台灣(雖然當時簽證網站上是寫 China, Taiwan)用電子簽證入境,所以後來我跟朋友是直接買LuxExpress走陸路進俄羅斯的,但因為一些錯估,所以有的朋友沒有順利過俄羅斯邊境,大家出國或者說出邊境的時候,務必務必記得居留證和護照都要帶著,以防奇奇怪怪的萬一阿QQ。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