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航空公司搏鬥的那段日子

--

Covid-19突然的衝擊,那些直接被腰斬的旅行們

經過這麼多年,疫情終於慢慢過去了,國境開放,大家終於又可以出國玩啦!但是當初那段每天打電話給航空公司,一通電話動輒等個三四小時排隊,或者信件來回花了好幾個禮拜,詢問飛機取消、改機等等等,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整個溝通過程中,機票不管是跟航空公司買還是跟旅行社買,完全看這些公司執行效率,沒有說誰比較好誰比較差。好的航空公司,不跟你囉嗦,直接爽快退款,這時如果在官網訂票就會省去很多麻煩,省去和旅行社溝通再轉達的時間。
但如果是一間很機車的航空公司,不給退款只給coupon或者只能改票的話,透過旅行社的好處是旅行社會幫忙客戶去argue,比較有機會把退款凹回來,缺點就是可能整體溝通過程會比較漫長和心累。

此篇比較主要是我的碎碎念,有興趣再看下去吧!

為了寫這篇回去翻了一下當時的信件來回,陸陸續續從2020/3到2021/2才完全處理完所有事情,將近一年的時間中,有崩潰有心累,所有當時航空業和旅行業者們都辛苦了……

重點整理:土耳其航空很爛很機車,SAS很雷,瑞安航空讚爆。

時間線
2020/3中 歐洲疫情大爆發,同時開始等待各種取消
(以下為原定但被取消的飛機們)
2020/3 赫爾辛基-雷克雅維克 (Iceland air冰島航空)
>KILORY旅行社購票 2020/9取回退款
2020/4 赫爾辛基-阿姆斯特丹(SAS air 斯堪地那維亞航空)
>官網購票 2020/10取回退款
2020/5 赫爾辛基-桃園 (Turkish air 土耳其航空)
> KILORY旅行社購票 2020/9取回退款
2020/6 赫爾辛基-華沙 (Ryan Air 瑞安航空)
> 官網購票 2020/3取回退款
2020/6 赫爾辛基-桃園 (Finnair 芬蘭航空)
> 金展旅行社購票 2020/11取回退款
Ps. 我最後是坐KLM荷蘭皇家航空到阿姆斯特丹轉華航回台灣

冰島航空 (Iceland air)

每次提到冰島旅行我都很難過,當時所有行程都已經訂好,出發前看情勢實在不太對,於出發前三天看covid-19疫情延燒的實在是太快,最後決定放棄去冰島,所幸當時除了機票,其他大部分的住宿和租車都可以退,就是租車費用前後因為匯率就算全額退款和當初付款有所差異。

不過當初飛冰島航空的機票,雖然決定取消行程的第一時間就打電話去詢問能否退款,但電話一直打不進去,旅行社也是等很久,寄信也行不通,官網當初也是呈現一個擺爛狀態,只給改票不給取消,起飛前甚至還接到航空公司的改票叫我去英國轉機(原本是赫爾辛基直飛雷克雅維克)……,最後因為完全聯絡不上也不能取消,我就只能自己吞了去程機票的錢QQ

幸運的是回程機票當時因為政策關係,還是有退款。但因為是旅行社經手,我也沒辦法直接越過旅行社拿回退款,前前後後也是一路從2020/3等到2020/9才拿回我的退款。

瑞恩航空 (Ryan air)

如果是在西歐中歐內飛的話,推薦便宜又效率超高的瑞恩航空,雖然嚴格上我並沒有搭到他們的飛機,畢竟我第一次的訂票就夭折了…但如果我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訂一次的!

這次處理機票的速度讓我對Ryan air好感度大增,不只機票便宜、執行果斷、大方地直接退款而且效率超高。歐洲疫情大爆發沒幾天他們就寄信通知消費者說你可以選擇要退款還是改票或者改成拿coupon,而且申請退款兩天後就拿到款項了,根本天使!!從上面動輒半年多的等待,還要我三催四請各種詢問才退款的,Ryan air根本有夠豪爽,好感度UPUP。

斯堪地那維亞航空 (SAS air)
當初要去荷蘭訂的是斯堪地那維亞航空(SAS AIR),3月中Covid-19在歐洲大爆發,各國紛紛鎖國,許多航空紛紛開始取消,他們沒消沒息直到4月才突然收到通知信說我那班飛機改時間,如果我沒有回應就默認接受。

剛爆發的時候我沒有直接取消航班,因為如果由我取消的話,我當初訂票的政策是不能退款的,所以只能等他們公司的政策說航班要取消,我才有機會去爭取到我的退款。

然而在疫情剛爆發的期間,他們的電話完全打不進去,也找不到客服信箱,寄信通知的信箱也都是無法回信的,我整個人快要爆炸。後來他們有一個專門填寫說要申請退款的頁面(現在找不到了),可能是沒有精力處理客服的事情,所以也只能一直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後來才有了線上客服(現在又找不到了)。當初的線上真人客服就像打電話一樣,一樣要排隊,要隨時去注意有沒有輪到你,錯過了就要重新排隊...,但好處是不用浪費電話錢,我當時因為他們處理速度很慢,我直到回到台灣,2020/9都還在處理他們還沒退款的事情,時不時就要去催一下問一下到底有沒有退款,還因為他們處理很慢,導致我原本是用芬蘭銀行刷卡的那個帳戶已經關了(本來6月底要關帳,延長等到8月他們都還沒退款……),提前跟他們說我要改退款的銀行,他們還說因為是刷卡的,一定要先退還刷卡銀行,不行才可以改銀行。最後他們的退款被reject我才又請他們轉寄到我台灣的外幣帳戶……多花一大堆手續費QQ

他們的聯絡資訊有夠難找,從官網要到about us再點進去才能看到,目前有挪威瑞典和丹麥三個聯絡點,現在疫情結束了,他好像又把線上客服關掉了。

附上有夠難找的contact information: Customer contact — SAS (sasgroup.net)

前前後後弄呵好久最後10月底才拿到我的退款QQ

土耳其航空

我對土耳其航空的印象差到極點,唯一慶幸的是還好我當初是透過Kilory訂購回台的機票,在要求退款的時候旅行社幫了我很大的忙,雖然前前後後拖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最後終於在2020/9拿到我的退款(2020/3開始處理退款)。

但我真的是被土耳其行航空氣到,當初我回台灣的飛機在三月被通知取消之後,想說避開當時大批留學生逃難潮,直到5月才開始尋尋覓覓回台的班機。當時大部分國家仍然處於鎖國狀態,航班非常有限,難得有土耳其航空有只轉一次機就可以到台灣,我就先買下去了。結果要起飛前一個禮拜,航空公司才臨時說因為政策限制,土耳其連轉機都不准外國人落地,直接取消班機,卻不給退款,只給退現金折價券或換班飛機,當時天真的我看隔兩天還有同一班會飛沒有取消,就先傻傻地換飛機,甚至付了換飛機的錢。

結果過兩天,那班飛機又取消了,我再去查官網,再隔一個禮拜,同一個航線仍舊沒有取消,我就打電話去問客服,土耳其政府的政策到底讓不讓轉機,飛機到底會不會飛?結果好笑的是,前面客服左右牽拖,就是不說準確的,只有說「目前土耳其不給轉機,但未來不知道」。

在我一直追問下,他才坦承:基本上是不會飛,但不到最後不會取消,現在就能賣多少是多少,然後我們再往前看看,土耳其航空飛機取消是不退款的,只有退現金折價券喔。等於他就是把一班基本上確定不會飛的航班,在起飛前一個禮拜還死不取消,騙人先買了機票之後再不給你退款,你錢給我了我是不會吐出來的:)))

雖然很感謝那位客服的坦承,但我真的是被土耳其航空的吃相噁心到,甚至我朋友之前也被土耳航空雷過,說好的行李政策和最後上機前的行李政策不一樣,臨時一個大轉彎,從此以後我聽到有人想要做土耳其航空都勸人三思......。

順帶,最後我還是有透過旅行社拿回部分的退款,雖然沒有全額也沒有拿回換飛機的錢,但經過半年多的信件來回,我真的是也沒有精力再吵,而且跟旅行社吵也沒有太多效果,就......這樣吧。

芬蘭航空

同樣是透過旅行社,但因為是透過台灣的旅行社,可以用中文詢問,整個溝通過程中我沒有太過費心,除了寄信以外也沒辦法做什麼事…加上是當時待處理機票中最晚的飛機(2020/6/30),等了很久才終於等到2020/11/30退款。

最後的碎碎念
雖然我中間還有一大堆旅行還沒寫,也還有一大堆草稿正在等我編輯,但當時和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這樣信件來回,每次的詢問都身心俱疲,實在太印象深刻,不吐不快,分享給所有需要跟航空公司吵退款的朋友,希望大家以後都不會需要跟不管是旅行社或者航空公司吵退款QQ

最後放上赫爾辛基露天博物館的路邊小花,祝福大家在國境開放之後都可以快樂四處飛,旅程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