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到芬蘭的行前準備

Joy Euroopassa
Apr 14, 2020

--

亂了一個多月的房間,終於在出發前收拾好

目錄:
1.機票選擇
2.文件準備
3.行李箱內放甚麼?
*衣服準備
*食物準備
*其他東西

1.來回機票還是單程機票

我自己是買來回機票,當初因為聽說如果是只買單程票,容易被問東問西,還有可能因為還沒拿到居留證而被海關擋住,有點風險所以我是直接買來回票,到芬蘭之後再改機票。

2.要有什麼文件

居留證相關申請有開了另一篇文,可以到這裡詳細看

下面是我個人當初帶在身上的文件:

護照
入學證明
財力證明
學生保險合約
住宿合約、住宿invoce(for 繳費)
證件照(3個月內,但基本上只要跟本人沒差太多都可以)
e-service的申請書
住宿保留申請書(母校)
國際駕照
要在飛機上看的文本

休息一下。Seurasaari伴侶島 8月露天博物館。

3.行李箱要放什麼

和短期旅遊不同的是,要帶很多食物等等的東西,

衣服類:

短袖短褲、貼身衣物、薄長袖、薄外套*2、發熱衣褲、大衣*2、毛帽、圍巾、手套(厚薄各一)、
芬蘭夏天其實還是會到二十好幾度,短袖短褲衣就是很必要的,但早晚仍舊需要薄外套必免著涼。

9月漸漸入秋氣溫約在20度上下,可以換穿薄長袖,搭件厚一點的外套,10月天氣漸漸轉涼,溫度開始一路下滑,2019的初雪也是在10月中的時候,怕冷的人這時就可以開始穿大衣為配上圍巾毛帽等等的保暖配件了,之後從10度左右到零下對我來說全部都是大衣配上發熱衣褲。
芬蘭冬天因為很冷,室內基本上都會開暖氣,所以如果只是出門坐公車,不會在室外待太長時間的話,一件厚的大衣,搭配長袖就可以了,簡單來說就是洋蔥式的穿法。如果有考慮到北極圈玩的話(在戶外待比較長的時間),雪靴一定要穿,穿衣最好是內層發熱衣,中層保暖,外層防水防風的雪衣,零下二三十度真的是很冷......

冬季衣物也可以到芬蘭之後再到他們的二手衣店買,可以比較省錢,也可以在離開芬蘭前再捐回去,就不用帶著一堆衣服在行李裡。
二手店的相關資訊我在另一篇文有更多詳細介紹。

食物類:

康寶濃湯湯包若干包(或者自己喜歡的湯包):很重要真的很重要!!!雖然芬蘭這裡也有濃湯包,但是口味不一樣,偶爾吃一次台灣的濃湯包真的很幸福....
泡麵若干包:沒甚麼好解釋的,泡麵不只果腹,更是精神糧食。
調味料:有些人是帶沙茶或維力炸醬,我是帶自己很喜歡的毓秀的麻油薑泥,和醬油膏。醬油和麻油這裡的亞超都有賣,但是這裡主要是賣中國進口的醬油,老抽和生抽,和台灣的醬油的味道不太一樣,看個人習慣可以看著帶。
零食:這裡亞超賣的台灣零食有限,大部分比較多中國、韓國或日本(有日超)的食物,我其實是沒有帶零食。但是我帶了台灣茶(散茶那種),但如果喜歡調味茶的人,或許可以到芬蘭這邊再買,這裡有超級無敵多種的。
其他:我還有滷味包和蘿蔔糕粉,這裡可以買的到珍珠(自己煮的那種),但是當然是很貴,然後因為我自己不喜歡中國香菇的味道,還有帶台灣的乾香菇和紅棗/黑棗。然後因為我還有吃一些藥膳的習慣,所以還自己帶了一些中藥材。
藥品:最後記得要帶個人常備藥品,雖然如果有交學生會費是有包含醫療保險的,但這裡看醫生仍舊很貴,我這一年是沒有去看啦(也希望在我回去前都不用去),但就還是建議最好帶一些以防不時之需。

最後,其實芬蘭的超市和亞超有很多東西,也可以多多探索喔!芬蘭也有很多零食超好吃的XD

超市裡整櫃的調味茶

其他

相機、腳架、筆電、個人盥洗用品、保養用品、化妝品、旅行用瓶瓶罐罐、隱形眼鏡用品一些台灣小禮品(可以拿來送人)、延長線和轉接頭、一些個人用習慣的文具用品

  • 保養品的話,芬蘭這邊其實蠻乾的,我自己有帶一些保濕用品,之後在芬蘭又有再買比較強力的,如果有用習慣的品牌的話可以帶。另外芬蘭這邊有一個蠻有名的保養品牌子Lumene,很多人推薦,我用過他們的護唇膏和護手霜都不錯,他們的洗面乳據說也頗清爽的。
  • 關於隱眼,因為我有用習慣的品牌,雖然這裡也有賣,但是價格台灣的2倍以上,替代品牌也是快要2倍。生理食鹽水我之前看到的價格是500mL=3.16歐元(約110台幣),跟台灣一罐20元的價格差超多,可以自行斟酌(?)。
  • 台灣的小禮品,我帶了一些裝飾品如紙傘、扇子等,也有朋友是帶了鳳梨酥和紅包,提供大家一些參考。
  • 延長線和轉接頭超級無敵重要,轉接頭最好是多帶一些,然後歐陸這裡的規格是220V雙圓頭,但是英國的插座和插頭就不一樣,如果有預計要去英國玩的人可能要注意。可以帶一到兩個萬用的轉接頭,也頗方便的。
  • 變壓器其實不太需要,手機的豆腐頭或者筆電充電器通常就有變壓器了,可以注意一下他們輸入的電壓是多少,通常都是100~240V,基本上很少遇到超過這個範圍的。
可以觀察一下手邊要帶的充電器的電壓輸入範圍是多少

碎碎唸到這裡大致告一段落,希望大家的行李都不會超重!

最後用春天路邊的小花做結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