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ng bootcamps有用嗎? 轉職成programmer?

Perry Chan
5 min readOct 18, 2018

--

傳聞未來programming 會是基本的技能,更有傳AI統治世界,本人為求接近真相,於2018年5月用了數萬港元,在香港報讀了coding bootcamp,那什麼是bootcamp呢? 究竟最後能寫出程式嗎?

什麼是Coding Bootcamps?

以過來人身份來說,就是以一個昂貴的價錢用幾個月極速學code而轉職成Programmer,當然也有人不是為了轉職的,在香港還沒有一家coding bootcamp能提供資歷架構(即認證的學位),也沒有持續進修基金的支持,但其實課程大多數都比有認證學位的技術來得新,講求實戰,所以理論環節比較弱,需要自行再深入了解架構、算法等。

Skills Up

我選擇的課程是學習時下最流行的語言之一React.js來建構Web App,因為小弟有個Project,就是用Webapp來實現,但時下Programmer難找啊(有錢除外)...倒不如自學,最起碼能了解編程世界,有效分配相對的人才來工作。

現在能看懂了

學習過程

詳細的不多說了,就是天天學新事物,掉隊也得跟上,說易的當然不易,而且時間也很趕,必須花上很大精力去跟上進度,而且英文要好,無論教材和網上資源都是英文的,因為新技術還是英文世界主導,最新的東西大都是英文。

但是大家也不用怕,我英文是屬於中下水平也能學懂,只是學習進度會慢點,因為除了學新知識、新技術,更是在學英文...有些東西要理解完英文的意思,才能理解技術如何使用。

天資

懂是懂,編程也是要講天資,整個課程完成後,我對Frontend的理解比較強,而對backend比較弱,因為frontend可視化比較多,而backend則邏輯比較多,看個人天資吧,某些同學兩邊也能應付自如的了。課程最後需要各自組隊去完成project,而最後每人都依據自己的長處,合力完成Project,就好似一家公司裡frontend和backend的合作。

課程值嗎?

如果是轉職的話,我回答不了,我也是剛畢業,同學也在找工作,但曾聽到數個舊生說值得的:"讀之前覺得唔抵,但讀完其實好抵",而且現時programmer短缺,面試機率超高,讀完平均市價的月薪約20000港元,一年後也脹得快,機會成本那就取決於你現時工資/興趣吧。coding是件有趣的事,每個同學雖然都覺得辛苦,但也樂在其中。

Skill set

先不理職業問題,學完programming之後起碼也多了數項技能,我們能有更多組合去應付不同的工作,例如我: programming + online marketing = Growth Harker, 其中可以利用UI/UX的設計,根據數據做好客戶留存率,令到活躍會員提升(新用戶加入 — 老用戶流失 = 活躍用戶),當然還有更多技術+營銷的方案。

持續學習

完成Bootcamp只是開始,program世界大如海,技術的生命週期也短,還需要自行在網上找資源學習,對了,應該很多人也有問題: "那為什麼不網上學習,要參加coding bootcamps 呢?"。其實我之前一直也有去網上的免費coding 網學,好像是freecodecamp這類,我覺得他們也詳盡的,但就是欠缺指導、合作、學習氛圍及理論,其實也建議先到那些網站認識,如果學懂了當然好,學不懂也能了解基本的coding,真的立定決心到bootcamp學會比較快上手。

總結

以我例子,如果我沒有報讀這個課程,也不懂寫出一件東西來,也不懂得上網找資源學習再學新技術,建議:

  1. 先上coding網站自學(學懂了,按回上一頁/學不懂,下一步)
  2. 了解自己有多想寫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程式做來生意 / 轉職的收入增加
  3. 立定決心付出數萬元學習(評估轉職後收入增加的差價 x 未來)
  4. 給我掌聲鼓勵

原本今篇的Topic是"向Growth Hacker前進",怎知道寫了一半還是寫學習過程,希望下篇可以寫返Growth Hacker的事,另外,我不在這賣廣告了,最主要是沒人給廣告費XD,如果想知道我讀哪個課程也可以telegram我: https://t.me/perry_chan

下篇文章見

--

--

Perry Chan

一個不學無術、不務正業的香港少佬,希望能帶起香港的自由工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