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無一用的保險專業學歷

燕梳
3 min readApr 25, 2018

--

畢業選定了以後工作的路向,在初級崗位安定下來後,就是開始思考進修的問題。進修在舊香港時代是非常普遍的。當時不少中學畢業生為求一技所長,都希望在找到工作後,在夜校修讀進修課程,一方面增值自己,另一方面使自己CV亮麗一點。舊年代的進修課程,包括有簿記,打字,工科等。時至今日,誰會不懂打字,會計又邁向自動化的年代,我們現在談的進修就不是技術性的課程,更多我們考慮的課程,屬於理論性質,打開眼界和目光的一種。

現在不少專業行業都講求持續進修(CPD)。從以前的自發性進修,直至現在行業規管下,強逼為維持自己的會員資格或學位或工作證書,而報讀年年如是的CPD課程。我想談的不是這種迷你進修。近日,我在思考我的保險仕途,我有幾個進修方向,包括:一,唸一個工商管理碩士(MBA);二,修讀保險專業資格;以及三,考取其他專業考試如CPA或CFA。

因此,我向很多差不多年紀以及比我年資多大約五年的朋友請教以上的問題,我的問題特別是針對保險專業資格。

就著這個問題,我問了差不多二十位朋友。我先交代一下,現時登記香港注冊保險經紀(不是代理)的數字,約九千人,佔比為百分之0.2。考慮到保險經紀人口中,我相信超過百分之五十,為三十五歲以上人士,我是次取一個Sample,可以算是具代表性的數字。

我又補充一下,現時香港可以報考,進修保險的途徑,包括ANZIIF,CII,LOMA以及較少人認識的CPCU。其中絕大多數一般保險經紀會在ANZIIF及CII中作出選擇。網上有不少文章交代四個資格考試的異同,我就先不在此討論這一點。

這的二十位朋友,我都分別向他們問了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你有進修保險資格或考試嗎?如有,就會進入下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你的進修有僱主資助嗎。之後就進入下一個問題。最後,你的修業資格有為你在同一家公司中,取得認同感,如即時加薪或晉升的機會嗎。

第一個問題,只有50%人曾經或是現在正就讀有關保險的課程。延伸的問題就是,他們都是選讀ANZIIF或是CII的課程,以ANZIIF為主。另外少部分從事壽險及僱員福利的朋友,正在修讀LOMA,邁向FLMI之路。

第二個問題,因此,回答人數減少至十個人。我在聽到答案之後,即時的反應是很驚訝,其後就是失落。其中只有兩個人,得到公司的全額資助。另外有三個人,得到相對比例少的資助。其餘五個人都是自資進修。我是對此現象非常失望,業界並沒有任何持續進修基金,支持員工進修。公司自身也沒有鼓勵員工進修,只期望他們on job training,以後「跑靚條數」。保險業就是被這光怪流離的現象影響,未能在香港所謂的金融中心佔上一席位,風頭被股票業蓋過。

第三個問題,好了,沒有資助也不要緊,老闆對於你成功畢業,有稱讚及認可你的表現嗎?十個朋友中,只有一個人在Apprisal以後有獲得晉升的機會。其餘的朋友在畢業當年,只嬴得「幾下」上司的掌聲,就是這樣了。

我的延伸問題,聽起來似乎低智,實是反映行業負面的一面-那麼你的保險資格意義是甚麼?

那些未得到認同的朋友巧合地有同樣的反應,「轉工新公司會睇!」

我的天,今天你要保留你的人才,真的要更細心一點,就好像把員工下屬,像子女一般看待。相信不少保險人都有拜讀過卡耐基的名作《人性的弱點》,引用他有智慧的說話,你欲成為更友善的人,就請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