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

Chloe & Joe Ma
6 min readSep 29, 2018

--

彩虹 — 序章

怎麼去擁有一道彩虹……

「我都係想去澳洲!」我說。

經過歷時半小時的爭吵,是為了什麼我已不太記得了,但多半是和我長不大的性格有關。從來不計畫的我對做任何事都喜歡跟程序的她來說太沒有安全感了。

我們決定坐下吃飯冷靜談一下,那時我說了這個任性的要求。

「咁你幫我申請到個Working Holiday Visa,我就同你過澳洲啦。」Chloe用平靜的語氣對我說。

我看著那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我不由得看呆了,看來她已經下定了決心。

為什麼是任性呢?現在去澳洲Working Holiday只是普遍得近乎泛濫的一件事情,香港的年青人不是自己去過也必定有朋友去體驗過。但問題我已經是一個大叔了,澳洲Working Holiday 的Grant letter 一開始已說明我的年齡已到上限,不可以申請第二年的二簽了。

「咁我哋幾時出發?」我說。

「等個VISA出咗先算啦!都唔知等幾耐。」

Chloe 太小看澳洲政府對才﹙財﹚的渴望,我也不多說。

這晚我們沒有再談論澳洲的事,但我心裡自己盤算著起程的日期,畢竟時間已經不多了。

早在半年前我們已經為去澳洲這事吵過一次,當時我們開始拍拖也不到一年,而我的Working Holiday Visa 是和她在一起之前申請的,而如果我一年之內未有到澳洲的話,Visa會自動取消,所以我第一次跟她說「我要去澳洲!」,引起連場風暴。

最後我們決定在Visa過期前去一趙澳洲旅行,如果她覺得好玩的話就和我一起Holiday Working,如果她沒興趣而我堅持要來的話就分手吧,不要浪費時間。

那次我們在Cairns和Sydney玩了十天。在Cairns的時候Chloe感覺還蠻喜歡的,的確Cairns是一個旅遊天堂,藍天白雲,遇上的人和事都是好的。但到了Sydney後,Chloe的想法就變了,加上我安排不週,也有一點爭執,然後完結旅程前一天她決絕的說「我唔會跟你黎澳洲架」。

回到香港後我開始讓自己死了這條心,畢竟我也是很在乎這段感情,很在乎她。日子一天一天過,我以為可以回歸平靜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拍拖約朋友食飯踢波,很充實的樣子。但總在想這樣的生活對我有什麼意義?當初為什麼想到要去澳洲?想在澳洲賺一大筆錢?為一段感情的結束而出走?都不是,只是想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一點改變,而出走澳洲是最方便的方法。

「個VISA批咗喇,你去做埋個身體檢查就ok喇。」那餐晚飯的三天後我告訴Chloe。

「咁快!?」Chloe 震驚道。

對,澳洲批核Working Holiday Visa就是這麼有效率,令人以為澳洲是一個講求高效且充滿活力的國家。

「係呀,咁我地幾時出發好?」

「我仲未有心理準備喎。」Chloe說。

這又難怪她的,她在這公司做了八年,一時間要她跳出這個舒適的地方是要一些時間去接受。

「我諗住去韓國旅行之前就同公司辭職喇。」我們還有一個早已安排的韓國之旅。

「咁我都要同阿媽講聲先啦!」她說。

我想起也要和我媽說一聲,幸好我倆都沒有太大的家庭負擔,可以說走就走。我媽聽到我要去澳洲也沒說什麼,只是叮囑我小心一點,看好別人的女兒。Chloe媽更說有我和她女兒一起去就放心了,我也不知道她放心什麼,只知道Chloe媽對我印象不錯,一直都對我很好。

Chloe完成體檢後我們定了六月二十日出發,離現在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先安排好韓國之旅的行程再說。

跟上司John和老闆Andrew呈辭後,我在公司的日子就踏入倒數階段,算一下在這公司的Marketing Department也有五個年頭了,是我職業生涯最長的一分工作。想起剛畢業的時候對Marketing工作的想像是有趣及創新的,但經驗告訴我‘穩陣’兩個字才是關鍵。我在這公司做的比較久可能是因為John常跟我說的這句話。

「Joe,我就黎唔做架喇,之後就俾晒你睇架喇。」

我當然不相信這句聽了幾年的對白啦,但在我心底裡覺得轉工也只是墮入另一輪迴。現在想起來我每一份工作都是裸辭,別人覺得這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只是覺得有太多必須離開的理由,也因為我沒有太大的負擔,這也是John逃不出這公司的原因,慶幸我尚有這樣的自由。

接著的首爾之旅跟我倆之前的旅行一樣,有說有笑,有溫馨有爭吵。難得她和我旅行的態度一致,沒必要都不會太早起床,每天只安排一兩個景點,雖然有時會後悔沒有充足的資料準備,但也享受著未知的旅程帶來的樂趣。就像這次我們在鷺梁津水產市場對著眾多檔口不知所措的時候,但就認識了一對香港夫婦指點迷津,之後更成為好友呢。雖然我們旅行的步伐一致,但有趣的是每一次旅行都會吵架。

去完首爾,我也差不多Last day了,而Chloe選擇工作至最後兩天,所以有十多天假期的我負責準備到澳洲的事情。我在某個網站看到柏斯的人工比較高而且機票便宜,隨便選了sharehouse買了機票,就等著出發了。出發前就和不同的朋友farewell,才去個半年,也不知道要惜別什麼,只是一個約朋友飯聚的原因吧。

六月二十日,我到Chloe家接她,她穿著輕便裝束,帶著草帽,拿著牛仔外套,趁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和Chloe媽媽到樓下飲茶。

「阿Joe呀,今次真係唔該晒你幫我照顧阿囡呀!佢未試過離開香港咁耐架。」Chloe媽說。

「哎呀,你唔好咁煩氣啦,去得嗰半年之嘛。」Chloe沒好氣地道。

其實我也沒試過離開香港這麼久。「無問題,一定會照顧得佢好好嘅。」我說。

「邊個照顧邊個都未知。」Chloe笑道。

「咁就好喇,前幾年佢已經話要去咩Working Holiday架喇,我話唔好去,一個女仔去成年咁危險。」

「係咩?我完全唔知你想過去喎。」

「嗰時講下喳嘛,到最後都無去到。」

「點都好啦,有你睇住我就放心喇,阿囡未試過離開咁耐架。」Chloe媽重複對白。

「得喇,又講。」

「咩唧,咁你係未試過離開香港咁耐吖嘛,阿Joe可。」Chloe媽再重複。

「夠喇……」Chloe無奈道。

「Auntie我會架喇。」我笑說。

食飽後Chloe媽再三叮囑我要照顧好Chloe,說到眼泛淚光,Chloe沒她那麼好氣不作回應,我只好再三答應她,然後出發到機場。

跟之前每次旅行一樣Chloe和我有說有笑步進機場。其實不知道Chloe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出發,畢竟這次旅程是我一廂情願要去的。

「都無聽你講過你有諗過去Working Holiday嘅?」我問。

「咩都要話你知嘅咩?」

「咁又唔係,咁你做咩無去到呀?」

「我諗下喳嘛,諗諗下覺得都無需要咪唔去囉,而家係陪你去先去咋。」

「咁樣樣,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嘅,放心!」

「唔洗我照顧你已經偷笑啦,行啦,上機喇!」

我的世界從此以後多了一個你,每天都是一齣戲……

--

--

Chloe & Joe Ma

趁還寫得出來的時候記錄我們在澳洲的故事。故事純屬虛構,切勿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