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第一章】 — 柏斯篇

Chloe & Joe Ma
6 min readOct 3, 2018

--

柏斯篇

步出柏斯機場時已經是當地時間十二點多了(其實柏斯和香港沒有時差),那天不算很冷,室外氣溫大概是10度左右。接機大堂不大,有不少和我們一樣的背包客在等他們sharehouse 的房東來接。過了大半小時,看著他們一個個被接走,有幾次真想過去問他們有沒有房間多出來。

「唔好意思,頭先出門口前諗住瞓一陣點知瞓過龍,遲咗少少。」房東阿傑說。

「你都幾好瞓喎,同機嘅人都走晒,得返我地喺度食風。」心想。

「你好,原來你識講廣東話,咁呢度返Sharehouse要幾耐?而家咁夜想早啲休息。」我說。

「大約15分鐘車程,返到去室友應該都瞓著,所以最好靜少少。」

「OK」

從車窗外望出去,到處都是民居平房,每一條路都是一模一樣的,如果我在這裡不用Google Map 開車一定會迷路。

車上閒聊間知道阿傑廣州人,年齡跟我相近,原本是留學生,2003年畢業後就申請澳洲定居,他說那時候只要你申請澳洲政府就會給你居留身份,但近年越來越難了。

「而家Sharehouse住咗幾多人呀?」我問。

「有兩對台灣情侶同兩個香港女仔。不過有幾個好似去咗旅行,我都唔係好清楚而家有幾人喺度。」

可能路燈太暗,一路上都看不到商舖之類的物體,最後穿過幾條小路,終於到我們的Sharehouse。

Sarehouse是個簡單整潔不太舊的平房,共有四個房間,是阿傑和朋友合資買的投資物業。阿傑把我們安頓好之後就走了,明天他會再來,帶我們去CBD的Northbridge逛逛,買些生活用品。

當時夜已深,也沒留意其他房間有沒有人,我們租住的房間大概3m x 5m的大房,有一張Queen size大床,超大的入牆櫃,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梳洗好,拿出準備好的羽絨睡袋和充氣枕頭。

睡前Chloe 和我說「好似返咗鄉下咁,你覺唔覺呀?」

我心入面暗暗認同「可能係因為夜晚先咁覺得唧,雖然頭先坐車黎嗰時好似咩都無,聽日星期六出到City應該會熱鬧啲嘅。」

在柏斯的第一個晚上,我們聆聽著屋外風吹草動的聲音入睡。

...

第二天清早,我們被窗外傳來的嬰兒哭聲吵醒,原來是澳洲產量特多的烏鴉叫聲。窗外是一大片草地,屋裡面還是沒有人的氣息,但看得出有人住的痕跡。客飯廳相比寬敞的睡房不算大,沒有梳化電視機,廚房是開放式的,沒有明火煮食爐,用的是電熱板爐。我們打開雪櫃看一下有什麼可以吃,但裡面所有東西也有它的主人。Chloe正想抱怨的時候阿傑WhatsApp我們說他大約十點鐘接我們去North Bridge。

我們走到門外看看,在草地上泊著一輛破爛的綠色Toyota Camry,相信是屋主不要的廢車吧。我們嘗試走出去看看,用2–3分鐘走到大路口,兩邊都是無盡的路……

「今次仆街了,求其上網搵Sharehouse,租咗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嘅地方,Chloe實有說話俾我聽。」我心想。

「快啲行返去啦,等陣阿傑黎到唔見我地又要等。」她好像沒什麼不滿,轉身就走。

在Sharehouse等了一會阿傑就出現了,我們整裝待發沒等他進來就上車了。那天是星期六,我們期待著什麼人什麼事會遇上。

因為肚子餓了,叫阿傑先帶我們去吃點東西。大概20分鐘車程,到了North Bridge的一間華人餐廳,阿傑讀書時候在這餐廳做過part-time,和老闆稔熟。我們叫了一個干炒牛河兩個人吃,味道不錯但太貴了吧,十五塊澳幣即是大概一百塊港紙﹙當時AUD$1=HKD$6.8X﹚。之後去了Woolworths﹙澳洲的超級市場﹚和亞洲超市買了些米粉魚蛋盬糖豉油電話卡之類的就打算週圍逛逛。

「呢度邊條街係最旺架?」我問阿傑。

「頭先我哋食嘢嗰條街算最旺架喇。」

「吓!?」Chloe驚呼。

難怪她這麼驚訝,因為剛才那條街的行人不出三個,舖頭每三間有一間關了門。

「咁有無咩地方可以行下?商場嗰啲有無?」我再問。

「咁帶你哋去Central Park嗰邊行下,但我陣間有嘢做車唔到你哋返去喇。」

「無問題!我哋Google下睇下有咩車返去。」

於是我們就到了Central Park那邊,阿傑指示了Myer, David Jones這些百貨公司在哪就走了。我們就漫無目的走著,就像來旅遊一樣。

Central Park顧名思義就是在市中心的一個公園,有一片草地並種有樹木供人乘涼,還有一個小丑海豚雕像,全範圍不准吸煙,在城市心臟地帶有個這樣的公園是很不錯的,但不明白trip advisor會將她列為景點。

然後我們發現西澳這邊人真的很少,可能這裡的商場沒什麼吸引力,幾間百貨公司都在賣差不多的產品,我們逛到差不多5點的時候很多商舖已經在準備關門了,我們也上Google找一下回家的路。

「我哋行幾分鐘就到巴士站等架39號巴士,落車再行10分鐘就返到去喇。」我說。

「咁都幾方便吖。」Chloe應道。

「都係架,不過架巴士勁疏同埋要搭成大半個鐘。」

「咁返到去咪天都黑晒?知唔知幾點有車呀?」

「而家都已經黑晒咁滯啦,快啲行去巴士站添呀,我都唔知幾時有車,miss咗就弊喇。」

現在是下午五點多,但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香港凌晨五點鐘,一樣是魚肚白的天色,一樣是人跡稀少,應該說比香港清晨更少。

我們到了巴士站,看看站牌,幸運地巴士十分鐘後會到,我們就在附近走走但不敢走遠,因為錯過這班車下一班要等一個半小時。登上巴士,過了Swan River,又是一棟棟的民居。

好不容易下了車,走了十分鐘的路到我們暫時的家,家裡依然空無一人。煮了一鍋米粉加上澳洲第一家的白魚蛋,調味料只有鹽、豉油和未經室友同意拿來用的老干媽辣椒油。這次是我第一次接觸老干媽,它和豉油混出的味道我到現在還記得。

「聽朝Terry會帶我哋去附近玩。」Chloe說。

Terry是Chloe朋友的朋友,沒有見過面,在柏斯Working Holiday了一年多,有個熟地頭的人照應,希望可以快點找到工作。

「好呀,順便問下佢有無工可以介紹。」我說。

走了一整天我們都累了,又是一個寧靜的晚上,期待著明天有什麼好事吧!

--

--

Chloe & Joe Ma

趁還寫得出來的時候記錄我們在澳洲的故事。故事純屬虛構,切勿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