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第一章】搵食艱難﹙一﹚

Chloe & Joe Ma
7 min readOct 8, 2018

--

搵食艱難﹙一﹚

早上Terry準時十一點出現在家門前,那時候我和Chloe剛吃完早餐,我們出門迎接他進來坐坐

「你呢度都幾難搵架喎。」Terry說。

「我根本唔知自己喺邊度。」我打趣說。然後看看Chloe的反應,確認她對這Sharehouse的地點有否不滿。

「我哋今日會去邊呀?」Chloe問。看來她對今天的行程比較有興趣。

「今日帶你哋去Swan Valley嗰邊間朱古力廠同蜂蜜廠。」

「咁似細個小學去旅行啲行程嘅?」我心想,口裡說「好呀!」我們就跳上車。

Terry開的是Honda CRV,車身比較大,方便他用來載貨,他說他剛在我們家附近Belmont Sunday Market擺賣。

「下次你擺檔嗰時預埋我地吖,我咃都有啲嘢想賣呀。」Chloe說。我們從偉大的淘寶買了一堆太陽眼鏡過來打算發個小財。

「好呀,不過我好早要去霸位過唔到黎接你地喇。」

「無問題,到時我哋自己行過去。」我說。

在短短的半個小時車程裡面,我們問了想要知的資訊,如找工作難嗎?Backpacker通常做什麼工作?Perth哪裡比較熱鬧等等……也知道了一些關於Terry的事情,原來他來了澳洲差不多一年半,在雞蛋廠上班,收入穩定。認識了一個留學生和她拍拖,她現在Brisbane讀書,Terry九月會到那裡找她,之後有打算申請陪讀簽證,聽得出來他是想要找方法留在澳洲。

「而家冬天係Perth淡季好難搵工呀,好多人都走咗去Darwin嗰邊,呢度有啲工廠食肆索性放假唔開添呀,至衰唔啱時間,唔係我過Brisbane嘅時候就可以叫你入黎我公司頂我個位。」Terry說。

在這裡好工難求,一個人走了通常都會把自己的工作讓給相熟的人。

「都有其他工嘅,可以搵Waiter、洗碗呢啲黑工做住先,都有$13–4蚊個鐘,等遲啲暖返啲就可以搵農場工,搵到白工都幾好pay架。」

黑工就是只和老闆協議,沒有報稅沒有勞工法例保障的工作,相反白工就是依足勞工法例聘請的工作。

「咁都真係搵食艱難喎,希望我哋好好彩咁搵到好工啦。」我口裡這樣說,但心知不妙,看來非得認真找工作不可。不過也管不了那麼多,今天先玩了再說。

天氣好得不能再好,溫暖的太陽剛好調適了冬天的寒冷。Terry把車停在一大片草原旁邊,要到朱古力工場先要穿過瓜田,期間看到遠處有一群草泥馬,我們是第一次看到草泥馬的真身,十分興奮,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種傻傻的生物,其中一隻特別活躍,不停跑跑跑,偶爾會跌在地上,像人扮的一樣,逗得Chloe捧腹大笑。

Margaret River Chocolate Company是西澳有名的朱古力廠,1999年成立,據聞獲獎無數,我們去的是Swan Valley分店。說是工廠其實比較像專賣朱古力的店舖,裡面有過百款不同的朱古力,最大賣點是有三種原味朱古力免費試食,店家像怕來客尷尬不敢拿,放了三大盤,你拿多少也沒人發覺。同場亦有賣雪糕球,賣相令人很難抗拒,我們要了一球朱古力雪糕兩個人吃,濃濃的朱古力味,不愧是得獎朱古力廠。

然後我們順便到了對面的Coward & Black醬料廠走一走,有超多奇奇怪怪的口味,甜酸辣咸什麼都有,用途不明,很適合用來玩新郎。我們回到朱古力廠拿了些免費朱古力,在餐廳點了餐,悠閒的坐著吃。我們發現來這裡遊覽的人明顯比昨天在商場的人多,雖然夾雜著像我們一樣的遊客,但也有不少本地家庭來親子遊。

相比下House of Honey蜂蜜廠除了掛滿紫色花的大門外就沒有什麼特別,都是在賣純天然蜂蜜和周邊產品,也有賣蜂蜜雪糕,我們也買了一個來吃,整個旅程真的有小學時去旅行一樣的感覺。

過了一個閒適的下午,Terry載我們回家後就走了,他說要回家吃飯,為了省錢他都不怎麼在外面吃的。

今天又是吃那個老干媽米粉,吃完回房間準備明天找工作的行程。

「我哋朝早就去銀行開戶口先,我同阿傑講咗佢會幫我地print啲resume,同埋車我哋去North bridge搵工。我上網睇到有幾間幫人搵工嘅agent公司,睇下幫唔幫到手。」我說。

「好呀,我喺背包客棧同其他網都睇到啲搵工嘅網,不過都係黑工多,搵唔到其他都可以試下做住先。」Chloe說。

「咁掂啦,實有工返呀!」我信心滿滿的說。

第二天早上我們憑著Google map走到Belmont shopping centre,開車過去只是五分鐘,我們走了半個多小時才到,在澳洲沒有車就像沒有腿一樣,很不方便。我們選擇了在nab開戶,貪他的利息比較高,這世界竟還有存款利息這東西存在。銀行裡人不多,但也花了不少時間,期間聽到兩個女生用廣東話交談,我們決定上前結識她們。

「Hello! 你哋都係黎Working Holiday呀?」我問。

「係呀,啱啱黎咗兩日,香港人?」長直髮的女孩問道。

「係呀,我哋都係黎咗三日咋,你哋住喺呢度附近?」Chloe問。

「係呀,就喺商場後面嗰條街喳嘛,你哋呢?」長直髮女孩問。

「我哋都喺附近呀,不過要行半粒鐘先黎到商埸,哈哈。」我答。

我們就這樣認識了新朋友了,人在外特別容易交朋友。這長直髮女生叫Rainnie,當時她和Chloe言談共甚歡,還相約一塊去找工作,另外的女生沒太搭理我們,我也忘了她的長相和名字了。

「我哋個房東黎車我哋去Norht Bridge呀,一唔一齊呀?」Chloe顯然已經把她們當作一伙,熱情的問。

「唔喇,我哋陣間可能會去工廠區撞下。」Rainnie說。

我們也不強求,聊到阿傑來了我們就出發去North Bridge。

「我喺度放低你哋可以吖嘛?」阿傑問。

「無問題,唔該晒!」

到了North Bridge,我們先隨便吃個午餐再去Barrack St. 的Creen job登記找工作,裡面人也不多,兩個人之後就到我了。女職員用簡單英語和我交談了幾分鐘,交了resume給她就完成了面試程序,叫我等消息。雖然我的英語不是特別好,但普通交流自信還是可以的,但剛才我多次要求她重複講話才能攪清楚她說什麼,看來我的港式英語有待磨練。

接著輪到Chloe,她對自己的英語更沒信心,有點緊張,我跟她說表現好壞沒所謂了,反正不用抱太大期望。

之後我們就到附近的餐廳派reume碰碰運氣,全吃白果之後就到附近走走,看到The bell tower也是Perth地標之一,不過那時候在維修,無緣進去參觀,我們就趁天色太晚之前就乘巴士回家了。

晚飯後我們在房裡埋頭找工作,傳了不少email和短訊,希望會有回覆,到我們快睡的時候聽到有人回家的聲音。我和Chloe扮作不經意的走到客廳,看到一個染了一頭長長金髮女生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但她一看到我們就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

「你們一定是新的室友吧,你好!你們來了幾天也沒有碰到,喜歡這裡嗎?」她熱情的說。

「你好!還好吧,是人比較少了一點,這幾天晚上家裡都很靜呢!我叫Joe,她是我女朋友Chloe。」

「你好!我叫小婷,你們是香港來的?」小婷一聽就把我的港式國語聽出來了。

「是的,你剛下班呀?這麼晚才回來?」Chloe問。

「是呀!我在餐廳工作,所以通常比較晚回來。」

「那我們不阻你休息了,你通常什麼時候在家,有些搵工作問題想問你!」我還是比較在意工作的問題。

「我都不常在家,你可以加我的Line呀,有什麼事都可以問我。」台灣人比較喜歡用Line通訊,我和小婷當下加了對方,事後才想到當著Chloe的面向樣貌娟好的小婷「抄牌」這事情會不會被紀錄在案。

「你就大豐收啦,一日就識到三個靚女喇!」Chloe說。

「係囉,又會咁啱都係女仔都有,聽日幫你識返幾個靚仔下。」

「哼!」Chloe用梁詠琪式高八度哼了我一下就回房去了。

--

--

Chloe & Joe Ma

趁還寫得出來的時候記錄我們在澳洲的故事。故事純屬虛構,切勿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