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第一章】搵食艱難﹙二﹚

Chloe & Joe Ma
10 min readOct 20, 2018

--

搵食艱難﹙二﹚

第二天早上,家裡看來還是空無一人,但聽到門外有人聊天的聲音,我走出去看看,有一高一矮的兩個男生在玩手機。跟他們聊了幾句,高個子的叫Ken,是住這裡的,可能是小婷的男朋友吧,另一個是他朋友,名字我忘了,打過招呼後他們就上了那輛綠色的廢車,那車居然被他們開動了。

在我傻眼的時候,Chloe在客廳跟一個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小伙子聊天。

「佢叫哥哥呀。」什麼?他怎麼看都比我小十年。

「你好哥哥,我是Joe。」

「你好。」邊煮他的安城湯麵邊應道。

哥哥話不多,常常都是很害羞的樣子,高高瘦瘦,頭髮長的和古惑仔時期的鄭伊健一樣。他把麵放在鍋後就靜靜的坐旁等湯麵泡淋,以我推測那麵應該到了不用牙咬的地步他才拿來吃。

我們和他聊天,原來這幾天他都在家,他把氣隱藏的很好,我們都沒發覺他的存在。他的女朋友和另外兩個香港女生去了峇里旅遊明天才回來,他就靜靜的在房間等她。我想他應該很享受這幾天宅男時光吧。

哥哥吃完麵之後就回房間了,我們也要準備出去找工作。

我們先到Belmont Shopping Centre那邊看看,再乘巴士到附近的工廠區派resume。兩件事情看似很簡單,但已經花了沒車的我們一整天的時間,而且一點用處也沒有。首先,Belmont Shopping Centre根本沒有很多商舖,另外那個不知名的工廠區有些工廠真的關門了,有開門的都是一副悠閒的樣子,看來沒有多加人手的需要。

我們在旁晚時份回到Belmont,準備到裡面的Woolworths補給,剛好碰到Rainnie和朋友們,她看到我們立刻丟下她的朋友跑過來跟我們聊天。

「你哋搵工搵成點呀?」Rainnie問。Backpacker最關心的都是工作的問題。

「無回音呀,不過都係搵咗兩日唧,你呢?」Chloe反問。

「我都無呀,尋日去咗XX工廠區都係白行。」

「你又去咗呀?我地啱啱去完,真係把鬼。」我吐糟道。「果啲係你Sharehouse啲朋友呀?尋日我地見到嗰個女仔呢?」

「係呀,佢無出黎呀,同埋佢已經搵到農場工做喇,不過無預我。」Rainnie說。原來她朋友來之前已經找到工作了。

「咁你即係陪佢過黎架咋?」Chloe緊張問道。

「我都唔知呀,無辦法啦,佢嗰邊個農場淨係要多一個人咋。」

「咁你啲室友呢?會唔會有工介紹。」我搭咀問道。

「無呀,而家冬天淡季都好難介紹到人入去。」

「唔緊要啦,我哋一齊搵,睇下可唔可以搵到工一齊去做。」Chloe說。

「好呀,大家分頭搵啦,我要走喇,佢地等緊我,拜拜﹃」Rainnie興奮道。

回到家,我和Chloe說「睇黎呢度都好難搵到工喎。」

「係囉,唔知邊個話Perth搵工容易啲呢?」Chloe嘲笑道。

「哈哈,咁又未必搵唔到嘅,可能其他地方仲難搵呢!」我以笑遮醜。

「唔洗兜喇,快啲上網搵工好過啦!」

於是我們不理什麼白工黑工,覺得價錢合理,工作性質不太厭惡的都發resume過去,看看有沒有回音。

忽然Terry傳來訊息說他一個做農場的朋友可介紹工作,如果有興趣的可以找他。

「你會唔會想去做農場呀?」我問Chloe。

「睇下人工o唔ok啦,人工好入去玩下都好,我見啲人去農場都好開心,會識到一班朋友。」

「可能好辛苦架喎。」我為Chloe擔心起來。

「咪見識下有幾辛苦囉,最緊要辛苦得黎有錢收唧。」

「咁我都搵下有無農場工,Terry話佢朋友可能有農場工介紹,睇下咩料先。」

一般在網上找到的農場工作通常都是黑工,沒有時薪,都是要計件的,就看你手有多快,多勞多得,我覺得這樣不大可靠,在網上看過太多騙案,都是有汗出沒糧出。

「好呀,我有朋友喺度差唔多兩年都係做農場。」Chloe說。

「係人工好好定佢真係好鍾意做農場呀?」

「唔知佢呀,可能覺得好玩掛。」

「問下佢有無得介紹我哋去做都好喎。」

「我同佢都唔熟,同埋佢喺Cairns摘蕉。」

「咁遠?咁佢人工應該唔錯啦,聽聞摘蕉係最辛苦嘅農場工黎喎。」我心裡盤算著再找不到工作的話就去投靠他了。

第二天早上家裡難得的熱鬧,原來哥哥的女朋友Carol和另外兩個香港女生已經回來了,打破家裡一貫的寧靜,我竟然有點不習慣。看著她們你一句我一句的,我和Chloe都沒有搭咀的份兒。擾攘了差不多一個小時,那兩個港女就開車出門了,剩下Carol和哥哥在客廳,我們才可以坐下吃早餐。

「Carol你好!我是Joe,她是我女朋友Chloe。」我對Carol說。

Carol個子小小的,長頭髮,帶著一副黑框眼鏡,皮膚也是黑黑的,給人很有活力的感覺。

「你好!你們來了幾天了?」她的聲音和外型一樣活潑可愛。

「今天算是第五天吧!」Chloe答。

「峇里好玩嗎?Perth出發要幾小時機程呀?」我問。

「大概4小時吧,好玩呀,其實也沒有去太多景點,是一個放輕鬆的旅行,之前做農場太累了。」

「玩了幾天了,整個旅程大概用了幾錢?」我再問,如果不貴的話回香港之前可以和Chloe來一個relax之旅。

「連機票大概$1000澳幣以內吧,我也沒有算很清楚。」

「那不貴呀。」我說。

「你們之前是做農場的?好玩嗎?」Chloe問。

「還好吧,我們都是為了二簽才進農場的。」

通常Backpacker都會找農場工作,主要是為了集二簽,集二簽就是在特定工種工作滿88天,就可以申請多一年的Working Holiday Visa,那就是所謂的二簽了。但因為我這個大叔已不可能申請二簽,而我的簽證在十二月到期,距現在只剩下半年的時間,沒有到農場體驗的必要。

「可以說說你們工資大概是多少嗎?我們不停在問不好意思呢!但我們想盡快找到工作。」我抱歉的說。

「沒關係呀,新包就是要多問一下呀,我們之前也是一樣。我們做的農場是時薪的,$14/hr,不過不一定每天有工作,我想平均大概4–5百塊一週吧。」

「5百蚊都唔算好多咋喎,搵埋都唔夠去玩。」我心想。「不是有最低工資的嗎,他們有報稅的吧。」

「有報稅呀,但他們會把工時少寫一點。」哥哥開口答道。

「原來如此!那你們做了多久?」Chloe問。

「剛好三個月呀,集滿二簽我們就走了,那裡太悶了。」Carol說。

「農場離這裡很遠嗎?」我問。

「這裡開車過去大概三個小時吧,在南邊Margaret River附近。」哥哥說。

「那你們三個月都在那邊沒有出城嗎?」我問。

「沒有回來Perth呀,但有去附近的小鎮買東西。」Carol答。

「像監獄一樣,哈哈!」我笑說。

「真的超像的!」Carol提高聲調。「我們住的是大房,有十多個人一齊住的。」

「是有上下格的那些床嗎?」我追問。

「是呀,還有Supervisor監視的,有次一對情侶用被子把床圍住,Supervisor告訴他不可以這樣。」哥哥答道。

「那Superviosr一定是單身的!」我肯定的說。

「那我不知道呀,還有我們住進去的時候會派膠杯和洗面盤。」哥哥激動的說。

這時候我和Chloe再也忍不住大笑了出來。「你們有看過『監獄風雲』或梁朝偉的『黑獄斷腸歌』嗎?」

「有呀!根本是一模一樣的環境,就差那套監獄的製服!」哥哥也笑翻了,Carol回來之後他話也多了。

「那你們怎樣熬過這三個月呀?很辛苦呢!」Chloe問Carol。

「還好同房都是香港台灣的人多,大家都可以玩一塊。」

「那住宿是免費的嗎?」我問。

「不是呀!要80塊一週,沒車的話還要給交通費。」Carol說。

「那扣掉住宿飲食也不是很多錢剩下呢!」我說。

「對呀,不過剩下的錢都可以儲起來,因為沒有任何途徑消費。」哥哥說。

「也對,辛苦完了就可以去玩了,我們也是這樣想。」我說。

我們開心的談了很久,知道他們只是剛畢業不久,等哥哥服完兵役就過來了。他們的一簽也快到期,會先回台灣再申請二簽回來。我們也對農場工作的環境有多點認識,先不說工作辛不辛苦,但生活環境太差了,回報也不高,我這個嬌生慣養的大叔做不來的。

「你不是說要泡麵吃嗎?還不煮?」Carol問哥哥。

「已經煮了,在鍋裡,熱一下就行。」哥哥說。

「這怎麼行?」Carol跳起來看鍋裡的麵。

「不行的嗎?」他跟過去。

「當然啦,麵會糊掉啦!」

「原來如此!」哥哥恍然大悟。真是一對可愛的小情侶。

我們一齊吃過午餐,Carol和哥哥就回房間了。我們想過出去找工作效用不大,與其浪費時間和車費不如全力在網上找,所以我們都點房間繼續我們的搵工大業。

經過一整天的努力,終於有回報了,有一間做手卷壽司的店確認工作,但只是part-time,每天只有2–3小時的上班時間,我們婉拒了。這幾天找工作的結果無疑是令人氣餒的,跟出發之前的想像有很大出入,所以有點著急了,唯有找朋友幫忙。

「你冬天咁凍去Perth搵工實搵唔到啦,多多錢都唔夠燒。」一個曾在Perth Working Holiday一年的朋友告訴我。

「我而家喺Brisbane返工呀,不過我幫人做按摩,介紹唔到俾你呢!」另一個正在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如是說。「可能我好好手勢呢!」有一刻我這麼想,但一想到要幫男人按,全身的毛管都豎起來了。

「我同個朋友準備去摘士多啤梨呀,下個星期攪掂啲買車手續就可以出發喇。」

「我朋友話已經搭好晒路一入去就可以開工喎,如果我哋係去就同工頭講加兩個人。」Chloe和我說。

「喺邊度黎架?人工o唔ok架?」我問。

「佢話上年有朋友做過人工好OK,喺Brisbane。」

「咁下個禮拜要飛過去咯喎,有無得考慮一下先呀?」

「佢話佢哋出發之前過到去就ok,決定好就話佢知。」Chloe說。

終於找到一份看來收入不錯的工作,還有Chloe的朋友照應,應該無問題吧。

「我哋過兩日仲搵唔到工就過去啦,你朋友信唔信得過架?」我問。

「應該OK嘅。」

「邊個黎架?我有無見過架?男定女呀?」我追問。

「你無見過,之前返part-time啲同事,我都好耐無見佢咯,TB黎架!」

「哦!」心想從未和TB相處過,希望不會大難相處吧。

到了晚上,哥哥和Carol到外面買東西,原來他們有車,那就方便多了。我們就在家裡煮晚飯,Terry那個朋友回訊息了。

「你好,你是Terry朋友嗎?香港人?我現在在招人摘大白菜,時薪$21.5,白工,你們有興趣嗎?」我忘記了他的名字,就叫他白菜仔吧。

「是呀香港人,我們有興趣呀,兩個人沒問題吧?」我回他。

「無問題,不過摘白菜要彎腰,高嘅話會好辛苦,你哋幾高呀?」

「我184cm我女朋友160,不過無問題架,唔怕辛苦。」

「如果你哋真係唔怕辛苦就ok,不過真係會好攰,我哋下個禮拜開工,中介費每人$100。」

「咁樣我哋可以考慮下先嘛?最遲幾時要覆你?」

「最好呢兩日覆啦,我幫你哋Hold住個位先。」

「OK,唔該晒!」

突然又有新進展了。

「你點睇?」我問Chloe。

「你覺得呢?」她反問。

「我覺得就人工好吸引,我又唔怕辛苦,但做咩要俾一舊水佢賺呢?」

「我諗呢度收中介費好普遍掛。」

「我諗都係,不過大家都係Working Holiday,大家都搵食艱難,點解佢要喺相同立埸嘅人度抽水咁PK呢,佢幫得人搵worker咁佢自己應該都secure到有工返啦。」

「呢個世界就係有咁多呢啲人架啦,有得賺仲唔賺咗先咩。」

「咁又係,上網都見過好多直頭係呃人嘅添,不過要我俾一舊水佢硬係好唔gur。」

「咁即係做唔做?」Chloe問。

「諗下先,唔好咁快覆佢住。」

「好啦,聽日決定啦,如果係去我friend嗰度聽日都要睇定機票喇。」Chloe總結。

--

--

Chloe & Joe Ma

趁還寫得出來的時候記錄我們在澳洲的故事。故事純屬虛構,切勿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