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第一章】搵食艱難﹙三﹚

Chloe & Joe Ma
5 min readNov 2, 2018

--

搵食艱難﹙三﹚

第二天起來感覺好像輕鬆了,可能因為有兩份工在手吧,覺得今天可以輕鬆一點。Ken依舊坐在門外玩手機遊戲,我趁著Chloe在煮早餐的空檔和他聊了幾句。

「早呀!」

「早!」Ken放下手機回應。

「今天不用上班嗎?」

「今天工地沒工作,明天到別的工地去。」

「你是做工地的,辛苦嗎?」

「習慣了還好,你們在找工作嗎?我可以介紹你去。」

「真的?人工高嗎?我意思是工資。」

「一開始只有$15,但做熟手了就會提高,通常有二十多塊,發現金。」

「所以是黑工咯,那什麼時候可以加到二十多塊?」我問。

「是黑工呀,大概兩三個月後吧,你做得好就會漲。」

「我應該不會做了,怕做不來,謝謝你。」我心想我們來Working Holiday是遊玩性質,工地工作有一定危險性,有法例保障的白工也要考慮一下,黑工就不用想了。

「沒關係,那你需要車嗎,我們準備回台灣了,我那輛可以賣你,只要五百塊。」

「你嗰架爛鬼車要五百蚊?你俾五百蚊我幫你攞去判劏就差唔多。」我心想。

「不了,暫時不需要,謝謝。」

「哦,那好了。」

我們的對話就此終斷,Ken繼續玩他的手機,我就進去吃早餐。在裡面看著Ken玩手機的背影,很難想像他和小婷是一對戀人,可能只是沒有看到過他們同時出現吧。

「食得喇,你諗咩嘢呀?」Chloe問。

「沒事!」我還沒有轉Channel。

「今日諗住點呀?」

「陣間上網睇下有無筍工,之後不如問下哥哥佢地會唔會去邊玩,叫佢哋帶埋我哋去啦。」

「人哋肯唔肯架。」

「問下咪知囉。」

我們吃完早餐他們也剛好出來了,他們說正想要問我們要不要一齊去玩,我當然說好啦,定了在十二點出發,回房在網上隨便發了幾個resume就準備出發咯。

「我們今天去哪玩呀?」跳上車後我問哥哥。哥哥開的也是Toyota Camry,棗紅色,看起來也是舊舊的,但起碼是健全的一台車。

「我們去巧克力廠呀。」哥哥說。

「我們上星期有朋友帶我們去過了。」我說。

「沒關係啦,多去一次也無所謂。」Chloe搶著說道。

「真的沒問題嗎?其實只是我想到那邊去看看。」Carol說。

「沒關係呀,今天天氣很好,那裡很漂亮的。」我說。

「那我們出發了。」哥哥說。

就這樣,我們又重複一次小學旅行般的行程,但我們也玩得很開心,畢竟旅行最重要的從來都是同行的旅伴嘛。

這次我們還去了Yahava Koffee Works咖啡工廠,可以試飲幾款咖啡,很好喝,雖然我對咖啡沒有什麼研究,但一喝下去就喜歡了,聽說澳洲人對咖啡很講究,所以Starbucks在這裡沒有Market,光顧的主要是中國人和遊客。

玩了一整天,我們也是時候決定是到Brisbane去還是去摘白菜。吃晚飯前Chloe和我在房間討論。

「其實我兩邊都無所謂,睇你架咋。」Chloe一開始就把球拋給我。

「我都係兩邊都OK,就咁睇好似白菜仔嗰邊收入穩定啲,始終係時薪,不過要俾兩舊水條友賺心入面唔多舒服咁,好似助長咗佢地呢種行為咁。」

「你唔助長都大把人爭住助長啦。」

「咁起碼唔係我哋助長嘛。」我說。

「咁就去Brisbane啦。」

「好啦,今晚買機票啦!你朋友真係信得過架嘛?」我不忘再問。

「我都唔知架,去到咪知囉!」Chloe笑著說,在她看來好像到哪裡、辛不辛苦、賺多少也沒關係一樣。

「咁你同朋友講聲,食完飯就訂機票啦。」事情就這樣定下來了。

吃飯的時候和哥哥他們說我們快要去Brisbane他們都很意外,畢竟我們在Perth還不到一星期,這麼快就選擇離開。

「其實我們在這裡也找到工作,但我們不想給每人一百塊的介紹費。」我說。

「是白工嗎?一百塊中介費算是很便宜呀。」Carol說,看來只是我們覺得有問題。

「是呀,時薪$21.5,你們有興趣嗎?」我說。

「不了,我們在這邊再玩玩就回台灣了,但真的挺吸引的。」哥哥說。

「可能也沒想像的好,工時可能不穩定。」Carol說。

「可能吧,我們都決定去Brisbane那邊了。」我說。

「什麼時候出發?」哥哥問。

「我朋友說下星期就起程去農場,可能星期天就出發了。」Chloe說。

「你們這幾天有什麼行程嗎?我們可以跟你們去嗎?」我問。

「好呀,我們這兩天都會去玩的,今晚計劃一下行程。」Carol說。

「謝謝你們了,那我們早點睡。」Chloe說。

「好呀,沒關係。」

之後我們訂了最便宜的Tigerair星期天深夜機去Brisbane,實際價錢不記得了,但應該不便宜,肯定比白菜仔的介紹費高,到現在我也攪不清當時為什麼那麼堅持,可能也有點怕辛苦,有點不喜歡柏斯吧,總之神推鬼㧬就到Brisbane去,可能一切也是注定的吧。

我們也告訴Rainnie去Brisbane的消息,問她有沒有興趣一起去或介紹她去摘白菜,她說都不用了,她和另外的朋友決定去Adelaide的農場,看看之後有沒有機會再見面,Rainnie說她計畫去Sydney跨年,看那場盛大的煙花。

「攪掂晒喇!呢幾日可以專心咁玩喇。」我說。

「你最想啦你!」Chloe說。

「你唔想咩?」

「我幾時都玩緊架啦,啲麻煩嘢交晒你安排架喇,我淨係負責玩架咋。」

「咁你咪好著數?」

「係架喇,邊個話要黎澳洲呀!」

Chloe雖這樣說,我也確實在做主導的角色,但其實她的意見每次都說出問題的核心,慢慢的我們習慣了這個處理事情的模式去面對今後的問題。

「好喇,早啲瞓,聽日我哋就放假喇。」我說。

“person wearing pair of white adidas low-top lace-up shoes” by Mark Mühlberger on Unsplash

--

--

Chloe & Joe Ma

趁還寫得出來的時候記錄我們在澳洲的故事。故事純屬虛構,切勿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