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記事】The Best August in UK Part I 🇬🇧🏴󠁧󠁢󠁥󠁮󠁧󠁿🏴󠁧󠁢󠁳󠁣󠁴󠁿

Chloe Hsieh
Sep 10, 2022

--

結束為期一個月在捷克查理大學的夏季學校後,距離9月開學還有一個多月,於是計畫去英國找朋友,先在維也納待四天,再從維也納飛到英國Stansted Airport。出發前,在英國的朋友警告我,最近倫敦有點亂,要小心安全,她和朋友走在街上被路人大吼大罵過幾次,讓我很緊張,殊不知,整趟自由行最危險的是在維也納…恐怖驚險的程度,竟讓獨闖江湖N年的我第一次認真覺得需要一個男朋友了(大笑)但我仍然覺得,這是最棒、最棒的八月了!在英國過得如魚得水的我,完全不想回來捷克讀書啊!可以用英文溝通實在是太太太方便了!除了通膨高漲的物價不太友善,碰到的倫敦人和蘇格蘭人都非常親切熱心,下定決心一定要來英國讀碩士!(關於入境英國海關怎麼準備和移民官會問哪些問題?請看這篇:入境英國海關怎準備?&Ryanair廉航行李攻略

在英國短短9天,一共去了22個景點(我的天!難怪回捷克整整躺了兩天XD):倫敦塔橋(Tower Bridge)、聖保羅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中國城(China Town)、皮卡迪利圓環(Piccadilly Circus)、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柯芬園(Covent Garden)、大笨鐘(Big Ben)、倫敦眼(London Eye)、聖詹姆斯公園(St.James’s Park)、白金漢宮(The Buckingham Palace)、諾丁山(Notting Hill)、波多貝羅市集(Portobello Market)、國王十字車站(The King’s Cross)、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波羅市場(Borough Market)、在Leicester Square附近的皇后劇院(Queen’s theatre)欣賞音樂劇《悲慘世界》The Les Miserable、哈利波特影城(Warner Bros. Harry Potter Studio)、愛丁堡(Edinburgh)、亞瑟王座(Arthur’s Seat)、卡爾頓山(Calton Hill)、司各特紀念塔(Scott Monument)、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

抵達英國的第一站就是倫敦塔橋!!!看到本尊的時候真的很興奮啊!終於親眼看到了!

十足的觀光客燦笑,連雙下巴都跑出來了…

造訪倫敦塔橋後,走到距離不遠的聖保羅大教堂這正是當年黛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現在是國王查爾斯三世了!)結婚的教堂,有看過Netflix王冠影集或是英國皇室迷的朋友,看到這個樓梯一定很有感吧!當年黛妃穿著那襲絕美的白紗禮服緩緩步入教堂,迷人的笑容仍然歷歷在目。

聖保羅大教堂外觀,待會就要爬上這個圓頂!

教堂內有告示不可以拍照,所以下面教堂內部的照片都是擷取自官方Instagram

走到中間廳堂時,抬頭屏氣凝神地欣賞穹頂壁畫,一切都是那麼的神聖,令人感到敬畏,當天,剛好有禱告儀式,雖然不是教徒,但是坐在那裡聆聽時,時間彷彿靜止了…靈魂完滿的感受,再往前走,到神壇前終於忍不住落淚,在神面前,人是多麼地渺小。

欣賞完一樓大廳後,準備爬樓梯攻頂啦,要登上聖保羅大教堂最頂端的金色拱廊(Golden Gallery),需要爬528階,總是被興奮沖昏頭的我,都忘記自己有懼高症(後幾天在愛丁堡的亞瑟王座還差點下不了山),沒多想就上去了,果然是衝組代表啊~給大家看一下聖保羅大教堂的剖面圖(照片取自官網),鐘樓沒有對外開放,遊客登頂就是到Golden Gallery。

這張圖是擷取自官方IG,但實際上樓梯並沒有這麼寬,爬到愈上面,只剩窄小又老舊的黑色鐵樓梯,我真的超級害怕,不斷提醒自己千萬、千萬不可以往下看,爬到中間段,有一個石廊可以出去,是由石柱圍成的廊道,伸出頭就可以欣賞美景,但怎麼能半途而廢呢!所以連照片都沒拍就繼續往上爬,走道不僅愈來愈窄,到最後連扶手都沒有,只有僅容一人通過的矮小階梯,但是,一抵達頂端,看到這片倫敦市美景,爬得再膽顫心驚都值得啊!

左邊是倫敦塔橋,右邊高聳的尖塔就是另個倫敦知名地標——碎片塔(The Shard)
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和用火力發電廠改建的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不過…踏出去我就腿軟了,媽呀!也太高了吧!不僅臉色慘白,整個人還貼在牆壁不敢動,保全人員看到跑來問我怎麼了,只好很丟臉的向他坦白“It’s too high…”,反觀一旁的歪果人超級興奮,把手機伸出去繞一圈拍影片,真心佩服!更殘念的是,正當我心臟恢復得差不多,拿出拍立得要照相時,才發現,沒!有!底!片!了!好傷心,下次來英國應該是冬天,天氣肯定沒有這麼好了呀(下樓後我馬上衝去買底片,以免憾事再發生嗚嗚)

金色拱廊只用這個鐵欄杆圍著!被嚇到腿軟是正常的吧(照片取自官方IG

旅程第二天,就碰上罷工火車不開,第一次自由行沒有做足功課,Airbnb公寓在第四區,距離市中心要1小時車程,於是走路轉搭地鐵,抵達市區時已經接近中午,於是先到China Town補充能量,在Tottenham Court Road Station下車後,穿過大批人潮,看到這片紅色燈籠海就是中國城了!

大紅燈籠高高掛,充滿年節氣氛的China Town

在倫敦讀書的朋友推薦我一間粵菜餐廳——添福海鮮酒家(Orient London),雖然布拉格也有中餐廳,但選擇不多,以前在台灣,除了日本料理,最常吃的就是粵菜,疫情前,幾乎每個月都會到南港中信園區的享鮮打牙祭。一口氣點了三道菜加一壺香片:三鮮炒麵、鮮蝦腸粉、鼓汁蒸排骨(點餐的阿姨還提醒我一個人可能會吃不完),這三道菜大大地comfort我的亞洲胃,非常非常的滿足,味道很道地,至於價錢…咳,這餐噴了台幣988元,但以這個份量來說,其實是滿便宜的。在英國9天造訪了3次,可見有多好吃XD 在旁邊的皇后劇院看完悲慘世界後,就來吃梅干扣肉煲,配上一碗香噴噴的白飯,內心只有滿滿感謝啊(拭淚),最後一天要搭飛機前還特地跑來吃

滿滿的干貝和花枝~~在中歐內陸國家很難能吃到海鮮啊(淚)
思思念念的鮮蝦腸粉
味道偏小辣的鼓汁蒸排骨

餵飽五臟廟後,先搭公車到Piccadilly Circus附近逛逛,再走到大英博物館,Piccadilly Circus是類似像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地方,非常熱鬧

意外拍到和經典地鐵標誌撞衫的西裝男子XD

抵達大英博物館囉!

在英國,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大多數的博物館和美術館都不需要買門票!只有特定的展覽可能需要,進去前會有安檢人員檢查包包(到劇場看戲也有喔!)

非常好拍照的一樓大中庭

大英博物館一共有8百萬件館藏,對外展出約5萬件,偌大的博物館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很容易無所適從,建議可先上網查詢有什麼想看的展品,到現場直接上網搜尋展品名稱+room,基本上就可以找到位置。和繪畫相比,我對文物沒有那麼感興趣,所以沒有租借導覽,拿了張免費的導覽地圖,就衝到最熱門的古埃及文物館看木乃伊。

一進到展間,看到木乃伊,又是再次震驚,在歷史課本上讀過一次又一次的木乃伊就在眼前

有些許敏感體質的我,在木乃伊展間不停打嗝,所以和大家保證…這些木乃伊是真的!另外,棺木上的圖繪和其他雕刻品也很值得一看

另外三個鎮館之寶埃及羅塞塔石碑、Moai 摩艾石像、帕德嫩神殿雕像群也很精彩,尤其是帕德嫩神殿雕像,不得不好奇當初英國人是怎麼運回來的。

Dum Dum, you give me gum gum
女神維納斯:不要偷看我洗澡!

除了這幾個鎮館之寶,還看了很多古埃及的獸身雕像。逛累了,可以到一樓中庭的bar買東西吃,吃飽再到旁邊紀念品店撒錢XD

埃及艷后造型的泰迪熊
太可愛了!連我這個狗派都想買一隻回家

逛了一圈,理智線有守住,沒有下手把泰迪熊帶回家,倒是買了三本書(這樣叫有守住???)

右手邊那本HOW TO BE BRITISH,多年前在誠品看到覺得很有趣,但沒有什麼共鳴,現在在英國,才發現裡頭對英國人的描述(或說嘲諷)真的超級貼切!像是封面漫畫講的是和英國人說話要非常的迂迴且有禮貌,如果不小心掉到水裡了,只大喊HELP!,英國紳士可是不會理你的,正確求救說法,看看右邊那團落落長的對話框就知道囉~經典的Paddington Bear更不用說了,可可愛愛的四則小故事,很適合睡前拿來讀一讀,正中間的則是收錄一些英國傳奇故事,像是俠盜羅賓漢、亞瑟王、Queen Guinevere和騎士Lancelot的三角戀等(我對英國根本是真愛啊)。

在博物館外頭剛好有我最愛的紅色電話亭,趕緊出動拍立得,拍立得非常適合拿來拍顏色鮮豔的事物,剛好英國最多的顏色就是紅色啊!這趟英國行總共拍了20張(不包含拍壞的學費6張^^),會在最後面放上大合照給大家看看~

背景是很典型的英國房子外觀,白色外牆和黑色鐵柵欄

逛完大英博物館後,走到博物館附近,位於Russell Square的珍煮丹找東吳的學姐喝珍奶囉!(後來才發現我們同年哈哈哈)之前也是校園記者的妤宣,只有視訊會議見過,看到本人嚇一大跳,實在變太瘦啦!請多吃一點好嗎!來自台灣的珍奶喝起來就是不~一~樣~大約五分鐘咻咻咻地就喝完了:)謝謝宣請我喝珍奶💕💕

那天素顏又掛著大眼鏡,只好出動柴柴遮醜了

喝完珍奶後,跑到Covent Garden買隱形眼鏡藥水,行前朋友大力推薦我一定要來,說是很好撒錢的地方,的確,柯芬園聚集各國精品,不論是衣服包包香水還是茶葉,都可以在這邊買到,考量之後還要去愛丁堡,摸摸鼻子看看就出來。除了精品,這裡還有台灣人最愛的無印良品!最後一天在MUJI掃了六雙襪子回去~~

趁著時間還早,跳上公車前往大笨鐘(Big Ben)!路途會經過唐寧街10號,提早下車想去看看,但轉了半天都找不到,後來才發現那條路被封起來,不能隨便進去(畢竟是首相官邸嘛!怎麼可能隨隨便便讓人進去)

OH! MY! GOD! (請幫我配Friends裡面Janice的聲音謝謝),又是再一次的Dream come true! 真的、真的、真的好美,心裡頭的 “WOW” 沒停過,從沒想過能夠有機會親眼見到大笨鐘本人,朋友說,上次他來的時候大笨鐘正在維修,都被鷹架包圍著,而且一修就修了六年,我真的好幸運啊~來得時候已經修好了:)不過這天去的時候飄著小雨,所以照片是後幾天出太陽時補拍的~

大愛這張!

請路人幫忙拍拍立得超尷尬,因為還得先教人家怎麼使用XDD 再次感謝這趟英國行幫我拍照的好心人,還好有你們幫我拍照留念嗚嗚(我有帶小腳架,但手機放在人來人往的觀光景點真的會怕,小偷一抓就跑走啦)

大笨鐘的另一側就是倫敦眼(London Eye)

真的很美,已經預約聖誕+跨年要來倫敦囉!本來還想搭船夜遊泰晤士河,晚上的大笨鐘和國會大廈別有一番風味,但9點太陽才下山,住的地方太遠,那麼晚回去有點危險啊~女生獨旅可惜的地方,就是較難體會到當地的夜生活,否則真想去倫敦的club喝酒跳舞啊

我最喜歡的英國首相WINSTON CHURCHILL

在大笨鐘後方,就是鼎鼎大名的西敏寺,當今女王就是在此進行加冕儀式,英國許多知名作家或人物也在此長眠,外頭豎立和英國有關的重要人物雕像,如首相邱吉爾,印度精神領袖甘地,但時間關係,沒有買票進去參觀,下回英國行再來拜訪!

在泰晤士河散步時,發現一個The Battle Of Britain的紀念碑,是紀念1940年英國空軍力抗納粹德國發動的大規模空中轟炸。

Day 3的重頭戲就是看白金漢宮的衛兵交接儀式(Changing of the Guard)!這天起了大早,搭車到聖詹姆斯公園(St. James’s Park),但菜鳥如我,不知道衛兵的高人氣,10點到公園時,慢悠悠地晃來晃去,夏天的聖詹姆斯公園綠意盎然,還買了咖啡到旁邊的長椅坐著欣賞風景

公園內有塊紀念黛安娜王妃的地標

喝完咖啡正準備走到白金漢宮時,遇上這隻不怕人的松鼠,拍攝當下朝著我衝過來,差點嚇到要逃了,可能以為我手上有食物吧…可怕的程度跟柴山猴子不相上下

歐洲鴿子都跟右邊那隻一樣chubby,還親眼看過鴿子在我面前啃掉一大片多力多滋

走到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時,大約10點半,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早就在圍牆旁卡好位了!

要注意這個圍牆是不能爬上去的,一個小孩就被警察北北叫下來

快到中午11點衛兵交接儀式時,整個圓環都被前來觀禮的民眾擠得水泄不通,除了一般警力,還出動騎警管理現場秩序。

看看這人潮!現場應該有快1千人

把鏡頭拉近一點看,那圍欄和階梯上滿~滿~的都是人

約莫10點50分,衛兵就會從聖詹姆斯公園走過來,這時候,就得出動萬能的自!拍!棒!不然像我這麼菜,沒有提早卡位,又沒有人家歪果人高,沒有自拍棒要怎麼搶畫面!另外,提醒大家,因為人潮眾多,後背包一定要往前揹,出來玩一定要提高警覺

這個帽帽真的好可愛!
給辛苦的馬兒和警察一個大版面!

整個交接儀式結束大約是11點40分左右,我事前預約12點參觀白金漢宮,入口是在面對皇宮的左側,看到有人群排隊的地方就是了,如果還是找不到,大方地詢問現場的警察杯杯們,他們會很nice告訴你的~提醒大家,門票必須要印出來,勸大家出發前就將門票印好,因為在英國影印一張A4要3英鎊,大約台幣100元。

進去白金漢宮要經過層層安檢,除了檢查包包,也必須脫掉外套,過金屬檢測門,裡頭不能拍照也不能吃東西只能喝瓶裝水,有免費的語音導覽可以借(有中文)。每個展間約有二至三位工作人員,白金漢宮內部金碧輝煌,水晶吊燈和精美的油畫是基本配備,還有各種特殊顏色和圖繪的瓷器與傢俱,畫廊裡還有從17、18世紀留存至今的皇家成員肖像畫,只能用劉姥姥進大觀園來形容,進了皇宮才知道自己真的是一介平民(泣)剛好,今年是慶祝女王登基70年的白金禧年(Platinum Jubilee),特別展出女王登基後兩個月內的照片和她曾經穿過、配戴過的珠寶和服飾,非常值得一看。(寫這篇遊記時,高齡96歲的女王已於9/8駕崩了,很震驚也很感慨,前幾日她才精神奕奕的和新任首相Liz Truss會面,太突然了…)

參觀行程結束後,就會抵達女王平時舉辦派對的花園,一旁有咖啡廳、冰淇淋攤和紀念品店,這裡就可以拍照了。

來人啊幫我把路人甲乙丙丁給p掉

紀念品店內與女王相關的商品琳瑯滿目,連衛兵戴的Bearskin Hat都有賣,不過最吸引我的是這隻女王柯基犬抱枕,超級可愛!但要價不斐,一隻要22.5英鎊,換算台幣約800元。

紀念品店牆上掛著女王和皇家成員的家族合照

個人最喜歡的是女王和馬匹的合照,眾所皆知,女王愛馬成癡,覺得這張女王的表情特別放鬆溫柔

最後只買了一個小吊飾就出去囉,在出口有看見一個1 year pass的牌子,後來和朋友聊天才知道,原來隨意捐一些錢,就可以換得一年內免費進入白金漢宮的資格,嗚嗚,太晚知道了

午餐到朋友推薦的The Breakfast Club,也是觀光客必來的英國早午餐名店,在倫敦有許多家分店,朋友應該不是吃在SOHO區的這家,因為我個人吃完…不怎麼推薦哈哈!我點的是雞肉漢堡,外加兩顆蛋,等了約20分鐘,餐點上來時,看到這個份量滿失望的,味道尚可,不到令人驚艷,且雞肉偏柴,CP值不高,不過蛋很有水準,是半熟蛋~想嘗試英國早午餐的朋友還是可以來吃吃看,但建議選別家分店,除了餐點味道還好,店內空間也偏小。

參觀完後,跑去電影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中,男主角經營的書店拍照和買帆布袋(對,就是這麼俗氣,沒有要進去買書的意思),一開始,書店名稱是Travel Bookshop,和電影設定相同,是一家旅遊書店,後來電影上映後聲名大噪,各國影迷們紛紛來訪,書店經營者索性將名稱改成The Notting Hill Bookshop

正值旅遊旺季,書店內外都是觀光客,就在我天人交戰,到底帆布袋要買白色還是深藍色的時候,一旁德國媽媽看到就說「很難選擇對吧?」並建議我買深藍色,因為跟招牌一樣,不過後來還是買了比較好搭配衣服的白色XD

除了書店,電影裡另一個知名場景,就是旁邊的Portobello Market,販售二手商品和古董為主,but…沒有發現特別讓我感興趣的東西,攤位大多滿商業化的,且出地鐵站後,發現這區人口組成比較複雜,可以感覺到一個人在這裡逛街不太安全,沒停留很久,就跳上公車離開了,最後在白金漢宮旁的綠園草皮上享受晚餐。

位於綠園附近的威靈頓拱門,又稱憲法拱門,紀念英國在拿破崙戰爭中獲勝而建

謝謝可愛的小狐狸後背包陪著我上山下海,特別幫它拍了張商品照哈哈哈!9日英國行part 1就到這邊囉~有什麼問題或感想,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 Ča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