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和泰汽車實習心得】大二暑假,我在 LEXUS 整合行銷室 Experience Amazing 💫

盛夏落幕,在和泰汽車為期兩個月的實習也隨之劃下句點。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在 LEXUS 整合行銷室的實習體驗,以此記錄暑假期間實習的學習點滴與所獲🌻

如果對於本次實習計畫應徵流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閱讀我的另外一篇文章:【 2022 和泰汽車暑期實習 】面試心得分享

這篇文章中你會看到:1. 和泰汽車企業與實習計畫簡介2. 我在實習期間參與的專案與活動3. 個人心得分享

和泰汽車是一間什麼樣的企業?

和泰汽車為 TOYOTA、LEXUS、HINO 總代理,蟬聯台灣汽車市占率 20 年冠軍;近年更致力於推動 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新事業,如 iRent、yoxi等移動服務皆隸屬於此。雖然和泰是間成立超過 75 年的傳統產業,但在大公司的完善體系下,仍保有與時俱進、創新開放的企業文化,如:內部輪調制度、和樂的部門氛圍、鼓勵同仁交流且願意傾聽等,更是間以薪資優渥著稱的「幸福企業」。

和泰汽車暑期實習制度簡介

為期兩個月的實習計劃中,實習生與正職上下班時間相同,週一至週五 8:30 – 17:30 實體辦公。18 位實習生皆隸屬不同單位,各自都有一位 Mentor,解決我們實習期間的各種疑難雜症。

而除了協助各單位業務外,實習生們共需繳交 3 份評鑑,分別為期中個人 A4 報告、本部長 A3 報告,以及期末的團體評鑑。A4 與 A3 評鑑內容由各單位指定,期末評鑑則為小組個案競賽,由各組協力撰寫 A3 書面報告、製作簡報及於結訓日發表,且在報告當天皆會有經理級以上主管進行評分與回饋。

實習期間參與的專案

我的主要參與內容為《小小插畫家》 這項車主活動專案,邀請知名圖文創作者「辛卡米克」教導車主小孩製作專屬的 LINE 貼圖。從學習 Photoshop 功能、繪圖板等軟體工具,至貼圖主題發想以及上架,老師皆會帶領小朋友逐一完成。

從活動參與者到籌辦者這樣的視角轉變,這兩個月可謂是見證一個行銷活動從無到有的落地過程。在實習首日我便跟著正職參與會議,向協理呈報專案;並於日後協助確認報名表單、活動課綱、流程安排、平面配置圖、餐點訂購等前置作業;以及實際至活動現場勘查、活動當天全程盯場等。

▴ 與辛卡米克老師合照🐱

而這也是我的 A4 和 A3 評鑑的主要內容,所謂「A4、A3 報告」是和泰集團獨有的 “ TOYOTA WAY ” ,將要傳遞的內容濃縮於一頁式報告中,透過一目瞭然的內容協助雙方溝通、達成共識。在製作完 A3 報告後,還要依序向課長、副理、經理、協理呈報,由各階級主管簽核完畢才算完成,顯現出和泰內部嚴謹的做事態度。

▴ 改了又改終於把 A3 報告完成!

兩個月觀察下來其實 LEXUS 整合行銷室正職們要處理的業務非常繁多,除了上述提及的線下車主專案外,實習過程我也在正職們的帶領下參與了許多行銷活動,諸如 2022 LEXUS 「小小星級主廚」的活動盯場、LEXUS 品牌概念店與堯平布朗尼合作的商業攝影過程、與 VERSE 合作的 Podcast 節目《 MY WAY 》實體活動場勘、新聞稿與雜誌內文校稿、官方網站介面測試等。

因而有感於在行銷產業中的專案是多元且同時並進的,需要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以精確掌握每項專案的進度與現況;更需要謹慎悉心的處事態度與溝通技巧,才能將繁雜的事前準備安排妥當。

實習期間其他活動

除了單位業務外,和泰事務局也幫我們安排了諸多豐富活動,讓我們能更實際感受和泰文化。在期中評鑑當天下午我們參訪了位在信義區的 LEXUS 品牌概念店,搶先目睹全球限量 500 台、有「天使的咆哮」之稱的 LEXUS 傳奇超跑 LFA,並品嚐概念店與堯平、creammm.t 、VWI by CHAD WANG 等排隊名店合作的甜點與茶飲。

▴ 參觀 LEXUS ELECTRIFIED 品牌概念店與 LFA 合照✨

此外,和泰汽車亦長期致力於實踐永續發展,如 TOYOTA 一車一樹沿海植樹活動、舉辦「和泰公益夢想家」等活動。我們在實習期間也參與了 TOYOTA 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的「玩具愛分享」活動,以及與等家寶寶合作的「安心蔬果包裝」,一同為企業社會責任盡心力。

我們也與菁英研習營的學員們一同前往士林的 TOYOTA 與 LEXUS 經銷商,認識兩大品牌理念與據點提供的銷售、維修等多元服務。其他如集團線上學習資源、職場培訓活動、瑜伽課程、員工按摩、咖啡機等福利,實習生亦可自由報名參與。

▴ 至 LEXUS 濱江廠參訪🚗

個人心得收穫

作為我的第一份實習,個人認為整體較傾向認識企業文化與體驗職場,畢竟兩個月的時間其實很短暫;又尤其以大公司而言,每項專案都需要經過縝密的方針提案與內部再三確認,實習生們較難有機會完整地從零到一獨立執行企劃。

但我認為能在短時間內能實地認識企業文化與制度、自身與公司的契合度、該產業的運作模式等是很珍貴的經驗,畢竟日後從學生跨至正職身份多少需要適應與磨合期,能利用暑假期間提早對職場稍有認識、提早準備必定是有益無害。

▴ 實習結束前與 LEXUS 本部長和正職們歡送實習生🌷

以行銷產業而言,這次實習讓我得以跳脫過往僅存於書面或網路的行銷學識,能一覽在實務中企業端的思維與溝通形式。認知到身為品牌方更需謹慎而行,從社群經營、新聞稿發佈、實體活動細節等皆需經團隊再三確認,因為一舉一動都關乎著品牌形象與名譽;也讓我瞭解到在職場中應具備的能力與自身不足之處,待實習結束後回到校園持續精進自我。

而在準備期中與期末評鑑時,很感謝我的 Mentor 不厭其煩地聽我報告,甚至來回邀請近十位正職一同參與其中,從不同角度給予我優化建議。令我深刻體悟「邏輯力」與「萬事應有本」的重要性,從紙本、簡報、甚至報告時的一字一句,都需要佐以數據使對方信服。

▴ 期中評鑑報告當天👩🏻‍💻

這樣的概念亦用於團體期末報告中,從現況分析、市場調查、因應對策、預期效益等,所有數字與推論皆需有根據,形成一套完整且合理的邏輯,在 Q&A 環節時才能有條理地應答。我們以「iRent 美食地圖」作為 MaaS 創新服務的出發點,蒐集移動載具之產業現況、競品分析、痛點觀察等提出解方,在組員們完善的架構與思維下,在團體期末評鑑中奪得冠軍。

▴ 期末評鑑與組員們的合照 🤍

另外,在實習生們裡甫升大三的我算是小忙內的角色,在交流與合作的過程中,在他人身上發現諸多值得學習之處,在對談中也能大致瞭解不同單位的業務內容,能與來自各領域的優秀同儕共事真的很榮幸!此外,正職哥哥姊姊們也很照顧我,經過我的座位不時會關心我,在實習兩個月間更是每週都在被餵食,能成為 LEXUS 整合行銷室的一員好幸運🥺❤️

綜合上述,真的非常珍惜能成為和泰汽車實習生的日子,雖然初入職場難免有些忐忑不安,但我在這裡度過了一段非常美好且難忘的旅程。再次感謝 LEXUS 的主管與正職們、我的 Mentor、負責本次實習計畫的和泰事務局,以及其他 17 位優秀的實習生們,能遇見大家真的非常榮幸也學到很多!💖

--

--

盧語宸 𝗝𝗼𝘆𝗰𝗲 𝗟𝘂

2001|𝗡𝗖𝗖𝗨 𝗣𝗙 𝘅 𝗗𝗖𝗧|Instagram🔍@cdebpm.1028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