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和泰汽車暑期實習 】面試心得分享

▴ 圖片來源:和泰汽車

升大三的暑假,非常幸運地我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實習,算是有準時達成替自己在大學階段設的小里程碑。

隨著八月到來,也倒數著為期不多的實習生時光,至今每天還是非常珍惜能成為實習生的機會。能從近 1,500 位申請者中被看見真的非常感激,所以想透過記錄當時的應徵過程,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也重溫申請時的初心🤍

這篇文章中你會看到:1. 和泰汽車暑期實習的應徵流程2. 面試經驗分享3. 我如何準備本次面試&心得雜談

前言

要找到第一份實習實屬不易,在眾多求職者中才即將升大三的我更是如此。從沒想過自己會走上行銷這條路,更沒想過能成為和泰實習生的一份子,但或許就是有這麼多沒想過的事,人生才總是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籌備履歷和作品集的茫然煩悶、準備面試的忐忑不安、收了無數感謝信的輾轉難眠、接到錄取電話的欣喜若狂⋯⋯彷彿都還歷歷在目,更切身體會那份錄取通知有多得來不易。

會得知這項職缺是三月時在徵才月當和泰汽車說明會的工作人員,當時來的正職們很熱情地和我們分享了這個實習計劃,如今回想有種環環相扣的感覺,原來過去的所有經歷真的都有意義。

應徵流程

應徵流程大致為: 104 投遞履歷 → HR 書審 → 單位主管書審 → 實體面試

和泰暑期實習的起始與截止日算比較早,投遞履歷的時間是三月下旬至四月底。在經過近一個月的等待後,在 5/20 下午收到第一階段通過暨志願選填表。每人可以填三個,我好像都選行銷相關,而目前的職位「 LEXUS 整合行銷實習生」也是我當時的第一志願🥰

▴ HR 書審通過通知🤍

兩週後收到第二階段通過暨面試通知,在面談前要準備小作業,題目是「一張 A4 證明你就是和泰實習生」,報告時間限時五分鐘。因為是初次遇到這樣的形式,加上網路上搜尋不到太多相關資訊,收到這樣的題目時有些手足無措。

▴ 當時讓我苦惱很久的報告主題&面試通知

躊躇許久,決定以展現「自己」與「和泰實習生」的雙向連結為兩大重點呈現。在說明 LEXUS 的品牌理念、服務精神、實習職務內容、行銷所需能力等五大項目後,條列出我過去的相關經歷與個人特質,用 PPT 簡單拉色塊排版便回傳給 HR 。

進入和泰後才知道像 A4 或 A3 這樣一頁式簡報的呈現方式,是和泰企業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留待日後分享實習內容時再加以著墨😝)

面試經驗分享

面試時長 30 分鐘,共有 3 位面試官( 1 位管理部主管與 2 位 LEXUS 主管)。在 5 分鐘報告結束後主管們便會輪流提問,問題主要圍繞在履歷與 A4 ,以下是我有被問到的問題:

申請動機、如何得知本次實習計劃?

為什麼第一志願是 LEXUS?對 LEXUS 的瞭解?

在團體中多擔任什麼角色?

過去有修習行銷相關課程嗎?

在金旋獎擔任參賽者經紀人的主要職責?

財政系的出路?為什麼會想走行銷?

對本次實習計劃的期待?

由於履歷是取自 104 投遞的版本,還被問了高中怎麼會去宜蘭唸書,上次聽到這個問題是申請大學入學,住校算是我成長歷程中影響蠻大的部分吧 XD

最後主管留了將近 10 分鐘讓我發問,準備面試資料時就看到有人說一定要好好把握提問時間,讓面試官感受到你對這份實習的熱情,以下是當時我問的問題:

整合行銷更具體的實習內容?

未來實習時需要預先具備的工具或能力?

期望實習生達成的目標或 KPI?

一個行銷企劃在業界從發想到落地實踐需要費時多久或需要多少資源?

為什麼選擇在信義區開設品牌概念店呢?

未來是否有開設學期實習的機會?

我的問題又多又長,很感謝主管們都願意親切地逐一回答,甚至還反問我的想法,算是把提問時間用得淋漓盡致 XD

▴ 終於從為期一個月的找實習苦海上岸😭

最終在隔週三收到 HR 電話與信件錄取通知,當時接到電話真是又驚又喜,畢竟面試完自認表現不佳已經呈半放棄狀態了🥺

我如何準備本次面試&心得雜談

關於如何準備,我想分為面試前、面試中、面試結束後,這三個部分說明。

面試前

在準備資料時除了瀏覽和泰汽車官網、Lexus 官網瞭解企業文化與品牌理念、行銷渠道、相關多元服務外,我也準備了競品分析、汽車產業新聞、行銷趨勢等基本概念。值得一提的是,在搜尋 Lexus 行銷時意外發現有很多跨界品牌活動,例如在信義的品牌概念店有知名美食與音樂演出(上次去買了 Miss V 肉桂捲&看理想混蛋)、和 VERSE 合作 Podcast 節目《 MY WAY》(有訪問過李權哲!)、和 VOGUE 合作時裝週等。當時就覺得即使最後無緣成為實習生,無形中也大大提升了我對 LEXUS 的品牌認識和好感度😌

另外,和泰很重視「現地現物」的觀念,看了這麼多網路資訊,不妨實體走一遭吧!當時我也實際走訪了 LEXUS 品牌概念店和經銷商,分別詢問從他們的角色是如何看待 LEXUS 這個品牌,畢竟第一線人員看到的視角一定比我自己上網搜尋資料來得豐富。

面試中

雖然已經有許多前人提點過了但還是想說:「平常心不要緊張!」,我知道越是看重的面試越難做到,但從談吐和肢體動作都能明顯看得出面試者的狀態,相信能進到面試關的你有一定程度水準和能力,只要拿出平時的自信和專業,必定會有好成果的🧸

(會特別強調這點是因為當時我就是太緊張,過程中面試官還不斷叫我放輕鬆,甚至面試結束最後一句評語是「妳太緊張了聲音好小」,就是這句話讓我扼腕了好一陣子覺得自己搞砸了😢)

面試結束後

面試結束後,別忘了在 24 小時內寄出感謝信,至於其餘的在盡力而為後就靜候佳音吧,無論表現如何都別執著太久,將表現好的部分延續至下一場面試,把表現不佳的懊悔化為下次改進的動力,相信最後你也能到達想去的地方🤍

如果有任何關於這篇文章的想法,歡迎到我的 Instagram 和我交流聊聊天,希望能幫助到有興趣的你🐰

最後,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在底下幫我拍手支持🥰

--

--

盧語宸 𝗝𝗼𝘆𝗰𝗲 𝗟𝘂

2001|𝗡𝗖𝗖𝗨 𝗣𝗙 𝘅 𝗗𝗖𝗧|Instagram🔍@cdebpm.1028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