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6 個人在清邁過怎樣的生活?

旅する陳さん
7 min readJul 26, 2018
清邁 Nimman Rd. 夜景

就在過完年後我開始了我的遠端工作生活,然後上個月來到了清邁,被稱為亞洲最大數位遊民 (Digital Nomad) 聚落的地方,同時也接待了許多已發展國家的退休者。

網路科技發達,3 年前我在網路平台學英文會話的時候就有觀察到許多歐美國家的老師都以清邁為基地,在這裡退休、享受,順便進行遠端工作賺賺外快,也就是這個時候,我開始對於這樣的工作型態與生活模式產生了好奇。

每天都有好天氣的時段

清邁的天氣與台北比起來穩定很多,即使在遊客最少的雨季(5月到10月)白天仍可見到太陽,而且鮮少感受悶熱,晚上也不需要開冷氣即可入睡。

很多人問我「清邁給你的感覺怎麼樣?」我想,以我最熟悉的經驗來說,這個城市是「台南加上宜蘭的結合。」不僅擁有宜蘭的好山好水,更保留了台南那樣的文化古色,在古城區內走路 3 分鐘即可見到保留完好的古寺,若要到郊外走走,也不用 30 分鐘即可到達隱於山林的雙龍寺或可俯瞰媚賓河的地方。

不僅很多朋友很好奇我為什麼到清邁,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些人」決定在清邁生活,因此我簡單分享在這裡停留 6 週遇到的 6 個朋友與簡短故事。

64 歲的木星

「木星」是我隔壁座位的德國同學,我們一起上泰文 Level 2,年紀一大把都可以當我爸爸了,他是在清邁退休西方人的典型代表。除了在柏林有間公寓出租之外,他已經把所有的家產都搬到清邁了。每天早上語言學校下課後就騎著腳踏車回公寓休息,傍晚開始工作。他的團隊預計在年底要發表新款的電子錢包,因此他每天都熬夜寫程式,並且積極尋找駐清邁的 Freelancer 們合作,總覺得在 64 歲的人身上看到這種熱血不太合理。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問他「德國哪裡好玩?」他卻說「我很難回答你,因為我這輩子都不想住在德國,我喜歡清邁。」

的確也是,與柏林的天氣相比,清邁幾乎是 365 天都可以在外遊蕩,怎麼能不愛這裡?

城市的氛圍很 Chill,可以席地而坐享咖啡,或者到樹下換個新髮型

中國小孩的媽 Jenny

我除了在 TSL 上泰文之外也到 AUA 學泰文讀寫,班上有位從北京來的妙齡女子 Jenny,剛開始我還以為他 30 初吧,直到有天他拿起手機說著「你今天放學就直接到機場,我們那裡見兒。」我才知道他孩子 14 歲了。

說也奇妙,為什麼在北京老實地幹財務經理卻突然移居清邁呢?「我實在很難想像我兒子在北京那種學習環境長大會變什麼樣」她滿臉焦慮。在北京一年花將近 20 萬人民幣給孩子上學補習,假日還要進修吹彈唱,移居到清邁僅需要一半的學費就可以上國際學校,下課以後能真正享受自由時間,全家都不著急了。

原先覺得這個人不可思議,但聽她分享之後才發覺媽媽真的不簡單,就像他說的「在北京沒人在意你對生活有沒有感受。」

清邁的貓 … 很懶 …

在地朋友 Up 和他的朋友

就說泰國人的小名很詭異,取了叫「Up」然後他朋友叫「屁(Pii)」,他們都是生活在清邁的在地人,大學畢業/工作五年/一週工作 6 天/一天工作 8 小時。與他們吃飯之後,我才發現「真的沒有人討厭清邁。」

我都開玩笑說「對於自己住的地方總有一些不滿的地方吧?」我便舉例了台北又悶又濕的天氣/台北昂貴的便當價格/台北倚老賣老的老人/台北愛炫富的屁孩們,…。後來才發現,不知道這裡真的沒有上述物種還是因為虔誠的宗教信仰使人心向善,竟然只跟我說「如果硬要說,那應該就是觀光客太多。」

這麼說也有道理,這裡不需要紅綠燈就可以過馬路、365 天都可以在外面野餐或者坐在橋邊喝茶、房租佔薪水不到 20%、東西便宜又好吃,重點是咖啡廳超多,即使是週末也很少遇到大排長龍的盛況。

「我們在地人最喜歡的就是下班去橋上看河景,假日去咖啡廳拍美照或者騎車去山上兜風,週三電影日去電影院所有電影都半價 (約台幣 80 元)。」

28 歲的 Oil

泰國人都有小名,而我在 TSL 語言學校的老師就叫做 Oil,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這個名字很有記憶點。到泰國前總是聽很多職場前輩說「泰國人很懶惰」,直到我遇見 Oil 才發現她每週的工時跟大多台灣人一樣,不僅在學校教泰文,下班以後還兼韓劇的翻譯。由於連續劇的時效性,他總是在韓國晚間連續劇播出後收到文稿,然後趕著隔天早上泰國電視台上班前提交翻譯。

他的夢想跟很多人一樣「希望趁年輕的時候用自己的力量去體驗世界」,因此從他身上看到的是一股迫切的認真。

剛畢業的華語老師 Apple

由於我固定下午會到咖啡廳整理我的翻譯文稿,語言學校的老師介紹了另外一位「疑似也在做翻譯的台灣女孩」給我認識,後來才知道人家是老師。剛開始見到 Apple 想說這個女孩怎麼中文怪怪ㄉ ,以為他是其它地方來的,但在他鄉遇見同鄉就如同遇見知己,瞬間就聊開了。

外語系畢業的他,去年剛畢業就直接到清邁教華語,課餘時間學泰文之外也積極在拓展人脈,因為她想在清邁開「華語補習班」。聽他分享在這裡交朋友的故事很有趣,很像桃太郎冒險般。

她說在清邁的泰國人很熱情「我就去問個路,然後他們就說順便載我一程,聊著聊著就變好朋友了。」

AUA 的國寶級老師尤蘭諾

清邁這裡的語言學校特別多,尤其以建立於 1952 年的 AUA Language Center 最具代表性,相信曾考慮來泰國念英文或泰文的同學都曾考慮過它們的課程。

初次見到白髮蒼蒼的尤蘭諾老師,心裡就想「死定了!這老師看起來特別嚴格又難搞。」果然,跟我預期的一樣,接下來連續六週的課程都很折騰。老師的教學經驗特別豐富,她的名言就是「如果你還沒辦法看到泰文字母就唸出來,那麼就別想問我問題。」

雖然是這麼說,但是上課的時候學生們的問題她還是盡力回答,只要我們按照他的原則學習泰文基礎,課程結束大約可以閱讀 80% 的字母。如果回家偷懶,上課不認真,尤蘭諾老師是會開口罵人的。

他曾經這麼樣形容泰語「微笑是泰文的基礎」,仔細觀察大部份的泰國老人臉頰都有很深的微笑紋,心裡想,也許語言真實地反映了泰國人樂天的民族風情吧。

還記得有幾次被老師念得滿頭包,心裡生著悶氣,結果硬著頭皮繼續念單字還是喜形於色(快顏面神經失調了)。

好啦!

就寫到這裡,我要繼續工作了💪

如果開心就給我幾個拍手 Clap 👏👏👏當作鼓勵吧!

--

--

旅する陳さん

開電腦的次數比開烤箱還多。偶爾寫旅行日記或短篇食記。出太陽的假日會出沒在喧鬧的市集中。Mail : chen@chenandchen.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