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駕照換發紐西蘭駕照

Daniel Yang
6 min readOct 21, 2019

--

聽說持有台灣國際駕照,可以經由考完試後,直接換發FULL LICENCE。

實際上我也遇到了許多狀況,所以就打成文章和大家分享。

筆試:2019.08.29 路考:2019.10.21

筆試申請過程

有些文章中提到,在考筆試時,紐西蘭當地會要求你出示翻譯本。

的確是有這樣的情形,但最後我還是沒有翻譯,就順利考到試了。

整個的申請過程,我耗費大概兩天的時間。

我第一次前往的Meadowland的AA,服務人員要求我出示翻譯本,但我不解的是,我持有的國際駕照,已經是英文,為何還要我將駕照翻譯。

於是我又跑了好幾家AA,但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的,人員的態度真的是不可恭維,最後一家AA是在Manukau,這家目前是我覺得服務最舒服的一家,但同時也是等候人數最多的一家,排隊時間約20分鐘才輪到我,但服務人員很細心跟我聊天,也知道我第一次辦,告訴我要填的表格注意事項,就在我以為可以辦的同時,因為拿的是國際駕照,他詢問了他的主管,最後跟我說抱歉,需要翻譯本才能申請,耗了快一整天的我,心想最壞的打算就是去做翻譯了。

最後想說換VTNZ說不定有不一樣的結果,於是前往Sylvia Park的VTNZ,但服務時間已經過了(海外駕照相關作業只到下午2點,我大概去的時候快5點了)

擔心隔天來又被打槍,問了服務人員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結果服務人員看了我的國際駕照,就跟我說要翻譯本,我就失望的離去了,畢竟也過了服務時間。回到家後,我左思右想,百思不得其解,看了許多分享的文章都說AA是都會要求翻譯本,而VTNZ 是不需要就可以辦理,於是我想隔天再去問問。

隔日我再次到Sylvia Park的VTNZ ,結果一早就人潮爆滿,我將準備好的表格拿去詢問服務人員,結果好死不死,居然是昨天那位(心想完了),但因為前面還有許多排隊的人,他請我先交表格,在旁邊等候。

輪到我的時候,我什麼話也沒問,害怕會被要求其他東西,結果只要求我出示護照、國際駕照、台灣駕照,過程中服務人員有點面有難色,我想說應該又要我出示翻譯本了吧…. 但服務人員後來打電話問?(應該是交通局之類)

我只聽到他在詢問我國際駕照的事,最後看到他在我的表格上蓋章,也沒要求我出示翻譯本,心裡開心了許多。

服務人員當下詢問我什麼時候要考筆試,我二話不說就問:現在可以嗎?

結果就是順利的考完試啦!!

後續就等待駕照下來考路考了。

筆試申請注意事項

1. 本人經驗確認AA一定需要翻譯本,建議前往VTNZ(是否要求要看服務人員)

2. 填寫表格DL5(可在現場拿取填寫)

3. 攜帶護照正本、台灣駕照正本、國際駕照正本(同時需要彩色影本,現場可付費印…有點小貴)

4. 筆試所有費用97.8紐幣

5. 考試共35題選擇題,最多能錯3題

6. 考試時間為30分鐘

筆試準備

有些人說可以購買網上題庫,會模擬實際考試的樣式。

但我自己是覺得不想花錢,所以沒有多研究,

我是在https://www.drivingtests.co.nz/上練習,做到都沒有錯就可以上陣考試了!

筆試通過

約2–3個星期左右,會收到Restrict licence with condition的駕照,

此駕照規定,你在開車時,一定要有一個持有Full licence陪同才能開。

(注意此張卡很像Full但不是,翻到背後左上有明確標示出with condition)

考完筆試後,好一陣子才收到Restrict licence,原本想說在school holiday的時候考路考,心想應該會比較少車,但沒想到網路預約都被約滿了,所以預約到的最近時間,都離筆試完一個多月了。

※要收到Restrict licence後才能預約路考

預約分兩種

1. 網路 https://online.nzta.govt.nz/licence-test/

2. 現場預約

網路預約只有週一到週五的選項,而現場可詢問是否有加開週末考試,如果幸運的話,當日有空檔的時間,可以直接安排考試!

路考的費用為59.9紐幣。

準備路考過程

我在路考前有詢問同事、朋友,最後他們推薦我在Highbrook考試,會比較簡單一些。在確定區域後,我努力的做功課,但始終都沒有找到相關的路線資訊,畢竟Highbrook是我平常不會經過的地方。朋友及同事都說,此區域只會有兩條路線。於是我換個方式google,終於讓我找到有網友分享路線圖,以及考試注意事項。

在考前兩天我才拖著同事陪我練習網頁中的兩個路線,發現這個考點居然沒有圓環!!也不知道這個路線圖是否準確.就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考場了。

路考當日

我預約的是早上9:30,這個時間其實有點尷尬,是上班尖峰,但差不多已經快不塞的時間點。

Mail上的說明,建議提早30分鐘到達考場,於是早到的狀況下,一直處於緊張的心情,抵達現場是不需要到櫃台報到的,考官會直接喊你的名字,然後用平板跟你確認個人基本資料。

我預約的時間為9:30,但是考官在20分的時候就把我領走…

所以還是建議各位可以早一點到。

出發前考官會確認你的車子WOF及Rego,接著會測試你的方向燈及剎車、喇叭是否正常。(考前一定要確認是否正常,不然就直接fail了)

考試時保持平常心,考官人很好,給的指示和手勢都非常明確

我的考官雖然是個印度人,但人還滿NICE,在我沒仔細聽到說什麼時,居然說了中文「這邊 左轉」:D

整個的考試時間約莫在15–30鐘內結束,結束時考官會先跟你說你需要改進的地方,這個時候是最緊張的,因為考官會先說你的錯誤,才公佈結果,這個的等待時間,雖然只有幾秒鐘,但是心理上的折磨可是常難受的。

考官說我唯一要注意的只有在T字路口小路右轉主路的時候,當車流量大時,等待轉彎時要避免超過白線,但右側的來車我看不太到才出去一點啊!這部分應該就是看考官怎麼評斷距離了。最後考官也說明,因為其他沒有什麼狀況,所以給我PASS了(感動)

最後結束時又再繞了一句中文「恭喜」XDD

路試時的注意事項,其實我就不再贅述了,答案都在筆試的內容及朋友的口耳相傳,相信大家一定都做足了功課!

文中提到的路線圖,我也將網址分享給大家,此為Highbrook考區

(已縮址)https://reurl.cc/VaLGLZ

我練習的路線,跟正式考試的,其實可以說幾乎一模一樣,但也可能會隨現場情形改變,不見得都是這樣的,這只是我此次考試的經驗分享,不代表是絕對的。

重點是真的沒有圓環呀!讓我頗為驚訝。

最後預祝大家考試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