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推甄|台大商研/台大國企/政大國貿/政大科管推甄心得(2018)

Ann H.
10 min readJan 13, 2020

--

前言

想打這篇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提供經驗給別人,順便記錄一下自己這段時間以來的努力以及成果,為自己留下一個人生紀錄。

個人背景(截至 2018/09)

・119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系排名19% / GPA 3.92

・有修行銷學程

・多益905分(為了推甄臨時考的,2018/08取得)

・社團部份當過政大女桌隊長以及政大實小的桌球助理教練

・曾在ABB公司的供應鏈管理物流部門實習

・會一點德文,程度大概A1

・擁有Microsoft Technology Associate: Networking Fundamentals證照

・畢業專題為製作網站(行動版&電腦版),我主要負責所有UI設計的部分以及寫企劃書。

想特別說一下,其實我的成績在推甄的人當中(尤其是台大),算是非常後面的,所以如果成績跟我差不多的話,這方面真的比較沒有優勢,若有進入面試一定要努力表現自己,將面試成績提高,才比較有錄取的可能。*

推甄結果

推甄學系/書審/口試/總分/最低錄取/結果

台大商研/87.66/89/88.33/89.34/備取(最後錄取)

台大國企/84.89/79.17/82.04/86.06/落榜

政大國貿/85.75/90.75/88.75/89.05/備取(有備上)

政大科管/90/85.83/87.081/85.83/正取

書審準備

其實網路上說的都是真的,能早點開始就早點開始做,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趕在最後幾小時上傳…。記得可以先把照片、該掃描的獎狀、成績單等等都先放進電腦裡,做備審時才會比較快。至於模板的部分網路上也都擁有很多資料,我個人寫的順序大概為一開始先放一張簡歷表,所有東西都放進去,再來第一部分寫成績,第二部分寫課外活動,主要是桌球隊和其餘一些系上的活動,第三寫實習,最後寫動機跟學習計畫。不過由於我書審的成績都不算高,所以還是建議多搜尋網路上的其他範本參考會更好。

繳費相關(每年可能都不同,需以當年公布報名方式為主)

➤ 台大

進入報名系統後可以取得繳款帳號資料,一組帳密只能報名一所,每所的費用是1000元,如果後來有進入複試(面試)的話,需要再繳500元。繳款成功就可去系統選擇要報名的系所並且上傳報名資料。

➤ 政大

一樣進入報名系統,但不一樣的是政大是先選擇要報名的系所,報名後會出現繳費資訊,再去繳1500元的報名費,才可上傳報名資料。特別要注意的是,政大要的推薦信也需要教授自行上傳到系統,所以千萬要請教授早點傳,不然最後報名失敗就白白浪費1500元了…

面試準備

這四所的面試時間分別為:台大國企11/2、台大商研11/9、政大國貿11/10、政大科管11/11,但其實得知進入複試的時間其實都蠻晚的,大約都在面試前幾天,所以「千萬千萬不要等到放榜才開始準備面試」,我人生第一次面試 — — 台大國企就是等到放榜才準備血淋淋的例子…。我個人的面試準備就是加強英文閱讀的抓重點能力&summary,基本上就是看經濟學人的文章,設大約5~10分鐘的時間來進行練習。還有爬 PTT Graduate的面試分享文,把所有的題目大約整理一下,自己思考看看會如何回答。另外把時事都瞭解一下,建議近來年很紅的議題(ex: 行動支付、電動車、fintach、中美貿易、P2P lending、區塊鏈等等)都要稍微準備一下,最後把各種版本(30s、60s、90s、中文、英文、德文)自我介紹、就讀動機、未來想走的方向熟記就可以了。

面試當天

✧ 台大國企11/2

(因為幾乎沒準備,所以整個面試只有一個慘字…)

➤ 第一關英文關(兩位教授)5 min

一進去坐下以後便開始閱讀桌上的文章,我的文章是關於星巴克的供應商要開始推出自助式咖啡機,看完以後教授就問我對於這件事的影響、分析好壞等等,中間會不斷質疑你的回答,記得一定要冷靜,不要像我一樣後面整個慌張到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 第二關時事問答關(兩位教授-其中一位為所長)5 min

我被問的題目是「行動支付的使用者大多為年輕族群,請說明如何增加40歲以上的使用者。」我是從廣告親情方面下手大概講出一些行銷策略,自認為回答的不是很好…,接著就是被問「行動支付應該要搶攻這個族群嗎?」,我非常直接的回答了不用XD,講的大意就是認為更應該搶攻剩下的年輕市場。所長問我的是我對於P2P lending的看法,然後問說覺得現在P2P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以及解決此問題的方法。我回答應該要多制定一些相關法規,讓借還錢的人有保障等等,然後就講不出其他的,結果被砲轟哈哈,最後又是渾渾噩噩的出去…

➤ 第三關個人資料關(兩位教授)5 min

經歷過前兩關以後瞬間覺得這關根本是天使關!這關是問我如果要接手一個殘敗的社團,我會做什麼事?我就講了高中復社的經驗跟做的事,像是找資源、拉贊助、訂定一些規範等等,不過教授好像不太喜歡我的答案QQ

看完不難想像為何我口試成績如此糟糕哈哈哈,最後落得連備取都沒有的慘況XD

✧ 台大商研11/9

有了台大國企慘痛的經驗後,我就趕緊在剩下的一個禮拜裡面修自我介紹的內容、爬文把歷屆試題都看過、關注更多的時事,讓自己準備再更完善一些。

➤ 第一關個人資料關(一位教授)5 min

這關一樣是超級天使關!首先一進去就叫我講大約一分半的自我介紹,講完後問我的就讀動機,後來就focus在桌球這一塊,問我當隊長時所學到的事、當教練的身分時如何使小朋友相信自己能力增強自己的信心等等的,時間一下就過去了~

➤ 第二關機智問答關(一位教授)5 min

一進去桌上就有非常多的紙卡,直接抽一張看題目,看完就直接回答,中間不會給額外思考時間。我的運氣超級好,抽到的題目很簡單,不過有點忘記確切的題目,大概是「請解釋什麼是CSR,並請舉出你認為哪家企業的CSR做得很好。」剛好我三下的必修課有上過CSR,所以我就直接用當初報告的歐萊德來回答。回答完以後教授就沒有繼續問下去,反而問我就讀動機,我回答說未來想走電商產品經理,教授就繼續問我「你平常會用pchome嗎?你覺得它的優點?你覺得它哪裡最需要改進?」其實當下心裡很複雜,因為我平常真的沒在用pchome,我也有點忘記他大概長怎樣,反正我就依靠著依稀的印象以及胡扯的功力,開始講我覺得他24小時到貨這點很棒,但UI設計真的非常糟糕,頁面看起來很亂,隨處都有廣告等等,主要從UI下手的原因是因為我專題負責的就是這方面,所以就比較好發揮。中途教授也有問我說「為何使用蝦皮、淘寶而不用pchome?」我的回答大意是可以買二手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未來pchome也可以往這方面下手。最後教授有問我說「如果今天請你改造它,你覺得需要聘請多少人來組成團隊完成這件事?」這題我真的是亂答的,加上時間剛好到,所以我就講說因為有程式方面需要修改,包括前端以及後端的人,大概需要至少4、5人吧!講完就謝謝教授到下一關了。

➤ 第三關英文關(一位教授)5 min

以往商研的英文關不外乎就是看文章summary或念文章翻譯,但今年的英文關比較特別,改成抽題目聽短片,會給紙和筆,可以做筆記,聽完後會給大約30秒的時間整理,然後請你summary。過程中教授不太會說話,我這關教授反應大概就只有點頭跟皺眉XD

這是我抽到的題目(這個短片其中擷取的一部分,大約是從2:20的開始播放到大約5:20的地方)

由於我運氣爆棚讓我第一、二關都回答很順利,加上我英文部分最好的就是聽力,所以整個面試的感覺超級輕鬆 relax~~~(教授跟外面的學長姊人都超級好!)

✧ 政大國貿11/10(國際行銷組)

分為兩關,沒有英文關,且對我個人而言這兩關都像個人資料關哈哈,中間大約需等待 40分鐘的時間,建議可帶書來看。

➤ 第一關(兩位教授−其中一位為系主任)5 min

一進去系主任就問我是不是對政大很熟(當下想說能不熟嗎都要畢業了哈哈哈)然後問我關於桌球的一些問題,接著就是問我在政大商院修過最喜歡/有意義的課,我回答的是邱志聖教授的策略行銷分析,教授們就開始再問我更詳細的課程內容以及應用,最後問我如果有個新產品要上市我會怎麼做,回答完第一關就結束了。

➤ 第二關(兩位教授)5 min

進去後就問我為何選擇國貿行銷組的動機,回答完後又問我他們可以如何幫我,最後問說我當初申請國貿五年一貫失敗以後有沒有做出什麼改變,因為我當初被拒絕是因為相關課程修的不夠,所以我這學期就選了9學分的國貿系開的課(包括陳建維教授的國際行銷管理、邱志聖教授的策略行銷分析、饒秀華教授的總體經濟學),然後教授就說對這樣我們才有看到你的改變等等,這關就在愉快輕鬆的氛圍裡渡過了。

✧ 政大科智11/11(科管組)

一共分為兩關,第一關為團體面試,強烈建議自己組員面試前先約出來模擬面試,不要只顧自己。我們這組有先約出來並且分配真正面試的時候大家該做什麼事,所以最後錄取結果有三個正取一個備取(組內共五個人)!

➤ 第一關 團體面試(三位教授) 40 min

一進去會先做簡單自我介紹,就是講名字、自己是哪間學校以及唸什麼科系。等到大家都介紹完以後,抽題目,我們抽到的題目大意為:「食物浪費非常嚴重,每年要處理龐大的廚餘,若你們今天要創業解決食物浪費,請說明你們的創業內容。」等看完題目就直接開始計時20分鐘的時間(建議自己組內計時15分鐘想內容,最後5分鐘排練一遍報告),過程中教授會一邊看表現一邊評分,我們主要分工為兩個人找要的資料、兩個人寫海報的文字、最後一個人統整海報的內容+計時(這很重要!),然後報告時四個人講內容,負責統整的人講結尾。講完之後,教授會根據答案進行問答。由於我們這組答案主要著重在生產浪費,所以教授有說其實主要食物浪費多為吃完剩下的廚餘,但是我們都沒有提到這點相關的解決辦法,所以要我們每個人講一個辦法(科管所面試的個人問題都是採先舉手先回答),然後教授會再根據我們的回答再作進一步的詢問,第一關差不多就結束了。

➤ 第二關(教授三位)40 min

第一關結束後會直接進入到第二關,一進去就是自我介紹(從最右邊的開始),介紹時間大概3–5分鐘,最好是要提到為何想來念科管,如果沒有提到的話教授也會問,等到每個人都一一介紹完以後,就會開始個人問答題(一樣採先舉手先回答),第一題大意為「請舉出一個科技與人性化的例子」,我舉的是google home智能,說越久可以訓練出越人性化的功能,像是在提示氣溫的時候可能可以說天氣即將變冷,請記得多穿一點衣物,帶給獨居老人一些關心。第二題則是問你覺得最有創意的公司為何(我忘記具體問題跟回答了XD),最後一題為英文題,題目是「如果你有一週的假期,你要怎麼安排旅遊?」,過程中教授都是聽你回答,不太會質疑。最後要準備結束時,教授會問說你們覺得你們這次面試學到什麼,不過這題不算在面試成績裡,回答完以後就結束了,面試總時長約為80分鐘。

心得感想

最後還是想說一下,如果成績有在審核標準裡且經濟狀況ok的話,真的建議可以試試看推甄!當初我的成績有曾經被一位學姊說很低,甚至直接跟我說基本上推甄不用想了,不太可能被錄取。不過我還是選擇不考試只報名推甄,也很幸運的最終結果有錄取。所以其實相信自己,備審把優勢寫出來,平常多關注一些時事,面試的時候不要太緊張,好好表現,還是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 :D

最後謝謝我的家人、朋友、學長姐不厭其煩地幫助我還有幸運女神的眷顧,讓我能夠順利錄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They can, because they think they can.” — Virgil.

--

--

Ann H.

If you want something you never had, 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you’ve never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