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夢巨人 The BFG》

鍾豪
2 min readAug 24, 2016

--

套句我最喜歡的影評人--囧星人描述《Stand by Me 哆啦A夢》的一句話:「這部電影就像是一家80歲的老店,還記得你最喜歡的味道,端出最好的菜料,使用最新的烹飪方式,炒出一鍋大餐。」

《吹夢巨人》是史蒂芬史匹柏與迪士尼合作的奇幻電影,劇本改編自英國作家Roald Dahl所寫的同名童話。這不是Roald Dahl的作品第一次出現在大銀幕上,《飛天巨桃歷險記》與《巧克力冒險工廠》也分別於1996年與2005年被改編成電影。

用一句話來形容史蒂芬史匹柏的《吹夢巨人》的話,我會說「它就是一場夢境」。

《吹夢巨人》的畫面非常美麗,史蒂芬史匹柏營造出的世界就像真的把腦中的想像投影在螢幕上。尤其是在夢境樹捉夢的那一段,真的少有電影讓我感覺到,我的想像力邊界被一場電影而擴大。

3D技術普遍用在電影後,也出現許多「偽3D」的電影。這些電影沒有特別為了3D的視覺效果去設計畫面,導致即使透過視差產生了景深,對觀眾而言,畫面仍是十分扁平且貧乏的。但是雖然我看的只是數位2D,夢境樹捉夢那一片段給我的感覺卻是十分立體,讓我十分期待它在3D上的表現。這種品質的畫面,才是能與科技完美結合,從2D、3D到虛擬實境,一層比一層更帶給人們驚嘆的視覺體驗。

近年來的動畫電影不斷嘗試把客群擴展到成年人市場,在劇情與情感的深度上也大有突破。如《瓦力》、《腦筋急轉彎》、《動物方城市》等,在小孩子看來就是部好笑的卡通,最後以歡樂大結局收尾;但許多人物互動之間,或是劇情想要傳達的言外之意,則是需要有些歷練的大人才能領會的。

但史蒂芬史匹柏的《吹夢巨人》則是非常忠實地把那種專屬於童話的童趣呈現在大銀幕上。角色的互動很真摯也很直白,就像小孩子一般,愛恨憎怒形於色,沒有揣測、沒有隱情、沒有心機。而劇情上則有種近乎幼稚地天馬行空,有些情節即使在故事的世界觀之下,可能都有些牽強。如果你是對卡通、童話情節感到無聊的人,這部電影可能不適合你。

我在小時候曾讀過《吹夢巨人》這本童話,所以從六月時聽到它即將被搬上大銀幕,我就一直很期待。我很高興史蒂芬史匹柏保留了童話的味道,讓我重溫小時候讀童話的感覺。所以,如果你對這部電影有興趣,我會建議:就帶著小孩子的童心去吧!純粹因為畫面美麗而驚嘆、純粹因為滑稽而發笑、純粹因為好人勝利而開心。作夢,不就是這樣嗎?

p.s. 為什麼英文片名叫做《BFG》呢?理由超溫馨的!

--

--

鍾豪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另一個人遇上他不曾接觸卻感動他的作品,那便是我最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