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誌雜誌封面故事--艾瑪.華森

鍾豪
3 min readJul 6, 2016

--

我又來推薦東西了。這次不是電影,而是一本雜誌和兩個人物的故事。

四月份的大誌雜誌談到了兩位從事女性活動和公益活動的故事:女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和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

艾瑪.華森最為人所知的部份應該是她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擔任「妙麗」這個角色,她試鏡的時候才9歲,直到21歲時才完成哈利波特第七集。最讓我驚豔和佩服的是她對教育的執著。她要求自己在拍戲之餘,仍需繼續接受教育,除了在高中獲得好成績之外,她甚至在電影合約上,要求讓她邊演戲邊就讀Brown大學,才接受了合約。

「我真的盡了所有能耐才能念完書。華納快被我煩死,我讓他們很難排班,讓他們困擾。」~艾瑪.華森

艾瑪.華森除了演員這個身份之外,於2014年,她成為聯合國婦女親善大使,推廣「HeForShe」這個活動。HeForShe是個呼籲男性加入兩性平權的運動。

「我們需要所有人的協助來終止性別不平等。我們希望更多男人與男孩加入,一起成為推崇性別平等權益的代言人。」~艾瑪.華森

艾瑪.華森於2016年宣布息影一年,並在這一年中從事性別研究、取得瑜珈教師資格,以及每週讀一本書。

另一篇專題報導則是關於蜜雪兒。報導重點在描寫蜜雪兒自己身為專業知識份子,為「第一夫人」這個角色走出比以往更多的獨立性和主動性。她不是只是政策宣傳的附加品,而是擁有好幾個由她策畫、推動的社會活動。例如推廣運動的「Let’s Move!」和關注女性教育的「Let Girls Learn」。

我必須要承認,我沒有研究過女性議題。而最讓我驚恐的是,我在閱讀蜜雪兒的報導時,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她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從事這些活動、有這樣的表現「有何特別」。這代表,我所視為正常、理所當然的權利和表現,在歷史上、在社會上,是一件很不容易、很難得的成果。

— — — 關於大誌雜誌 — — —

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的理念是「幫助那些,幫助他們自己的人」,也就是提供工作機會給那些願意靠自己力量,自力更生重新站起來的人。

大誌雜誌的營運模式是:一開始,免費提供10本雜誌給合作的弱勢人士,每本售價100元,販賣後可得1000元的收入。之後繼續進貨,每本成本50元、利潤50元,藉以自力更生。

大誌雜誌的通路是流量前50大的捷運站出入口。

如果你也認同大誌雜誌的理念,(或是想買本有艾瑪.華森為封面的雜誌),你還有一整個四月的機會!下次出入捷運站時(或上大誌官網查詢精確的販售地點),請留意身邊為自己努力的人!

--

--

鍾豪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另一個人遇上他不曾接觸卻感動他的作品,那便是我最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