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代》與《倒帶人生》

鍾豪
4 min readJul 6, 2016

--

你曾有過閉上眼,在腦袋中回想,從有記憶以來到今天的人生嗎?

這兩部電影無論在劇情、敘事手法、側重的角度都不相同,但它們都把漫長的人生有如縮時攝影般,壓進短短兩個小時的電影裡面。( 其實兩個小時也不短,足以讓你膀胱爆炸。)

當我在構思《年少時代》的心得時,《倒帶人生》的印象不斷浮現在我腦海裡,就索性把它們寫成一篇吧!《年少時代》紅遍各大影展,大家都說讚;《倒帶人生》在台灣知名度比較低,但是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一部電影!

我在觀影前就知道《年少時代》最大的賣點:同一群演員們橫跨12年拍戲,完整記錄男孩從6歲到18歲的人生。或許是我在觀看前聽過太多正面評價了,看完後反而有點不如預期的失落感。它的敘事手法非常地樸實,甚至有點平淡到令人懷疑這碗湯是不是忘記加鹽了。有好幾個我覺得是劇情的高點,期待導演在這裡說番大道理,或是讓主角痛哭流涕、飛奔擁抱。沒想到女主角只是簡單點個頭說謝謝,然後這幕就結束了!

但另一個角度講,這就是人生。很多我們生命重要的時刻,其實也就這麼平凡。而從敘事手法的角度,雖然導演在兩個多小時的片長裡,企圖涵蓋男孩在親情、愛情、友情各方面的面向,但在弱化了許多場景的情緒張力後,我覺得這部片最珍貴的情感才得以顯露出來--也就是親情。電影裡男主角搬了好幾次家,換了好幾次環境,唯一陪著他走完這部電影的是他的親生家人。而且,儘管導演在電影裡加了很多悲劇的元素,媽媽守護孩子的那般堅韌,以及爸爸不願錯過孩子成長過程的那般熱情,是這部電影少數溫暖、不可忽視的正面元素。而也是母子、父子這些描寫親情的片段,決定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的色調。

和《年少時代》不同,《倒帶人生》完全著重於愛情在人生中的角色,而且情感濃烈得不得了!親情的元素也是有,但那只是帶出生命分岔點的引子而已。另外,大家在欣賞這部片時,可以特別注意「顏色」在不同愛情裡,畫面的呈現。

《倒帶人生》最大的賣點是它「多主線、非線性」的敘事手法。如果說你起身上個廁所,再回來看電影,對於《年少時代》你大概也沒錯過什麼劇情,也不會有什麼不連貫的地方。對於《倒帶人生》,一泡尿的時間就足以讓你錯過一整條故事線XD。

《倒帶人生》另一個我很喜歡的特點,是導演大量把科學和哲學的元素丟進去。在電影中,時不時穿插科學理論的解釋,或是符號式的場景。這是我覺得最值得玩味的元素。因為整部電影基本上就是人生的縮時攝影,所以在每一個生命轉捩點,導演給出意象,或多或少都可以投影在觀眾自己的經歷當中。但絕對不是無聊說理的道德片,就算全部略去哲思的意象不談,豐富的場景變化,以及11條故事線,絕對足以讓你陶醉在電影中!

總而言之,這是兩部非常不一樣的電影:

前者寫實,後者科幻;

前者雋永,後者驚嘆;

共通點是兩部主角長得都不算太壞XD

每部電影都有一個它要傳達的故事,可能是創業家背後努力的心路歷程(《賈伯斯傳》);可能是青春期內心情緒的衝突(《腦筋急轉彎》);可能是你在高塔裡希冀著愛情,等到的卻只是史瑞克(《史瑞克》)。這些不同的題材也會因為每個人經歷的不同,有人能在其中找到共鳴點,有人卻不能理解電影想要幹麼。

但這兩部電影的題材則是人生(好啦,前者可能只有童年,它都叫boyhood了嘛),而人生的經歷是每個人都所擁有的。無論你的是酸、是甜、是苦、是辣,跟著跑馬燈式的劇情,一邊回想自己生命片段是怎麼連接起來的。相信或多或少都能在其中找到些體悟與共鳴。

如果你看過且喜歡《年少時代》的話,那我十分推薦《倒帶人生》,從另外一種手法和角度,去看人生跑馬燈。

如果你看過但不太喜歡《年少時代》的話,那我還是推薦《倒帶人生》,它又濃烈、又複雜的情節絕對不會讓你無聊。(當然也有可能看得霧煞煞就是了 XD)

如果你兩部都沒看過,我都寫成這樣了,就挑一部來看嘛~如果你兩部都看過了,歡迎找我聊聊 XD

--

--

鍾豪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另一個人遇上他不曾接觸卻感動他的作品,那便是我最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