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那時此刻》與台灣電影史

鍾豪
3 min readJul 19, 2016

--

你看過爸媽小時候的電影嗎?海角七號又是怎麼樣的一部電影呢?

《我們的那時此刻》是一部記錄1962年金馬獎設立至今,台灣電影發展歷程的記錄片。導演楊力州說:「電影不能離開人群跟社會」。在《我們的那時此刻》裡,電影就是歷史,反映了一個世代的人們與社會。

作為一個八年級生,我對國片的認識是從魏德聖的《海角七號》開始的。那時我才國中,我還記得是在無名小站看到彎彎的漫畫提起這部電影的。當時台灣沉浸在國片強勢復甦的喜悅中,只是對一個從小看好萊塢長大的孩子而言,不知道國片曾經那麼風光、曾經那麼蕭條,不知道《海角七號》對於國片而言是個多麼重大的里程碑。

六○年代是台灣靠加工出口區拚出經濟奇蹟的年代,電影是人們工作之餘作夢的地方。二秦二林的瓊瑤讓女孩們作夢,《龍門客棧》等一系列的武俠片則讓男孩作夢。演員趙薇回憶那一段是這樣講的:「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瓊瑤演的都只是作夢。再更大之後才知道,人呀,沒有作夢是活不下去的。」

七○年代台灣歷經了退出聯合國、台日斷交、台美斷交等外交挫敗,電影是人們渲洩愛國情緒的場所。如《梅花》中兒子緊抱著將步入刑場的父親痛哭時,父親堅毅地回:「不要哭,難過,就唱歌吧!」「梅花梅花滿天下……」

八○年代電影審查漸漸開放,過去禁忌的題材漸漸出現在各類的創作之中。候孝賢的《悲情城市》以二二八事件為題材,成為首部在世界級三大影展內榮獲首獎的台灣電影。

九○年代台灣錢淹腳目,號子與六合彩入侵了人們的生活,治安則進入最黑暗的時代,各類犯罪層出不窮。陳玉勳的《熱帶魚》正是這樣的背景之下,一部帶著荒謬、搞笑、諷刺的作品。

2001年台灣加入WTO,全面開放外國片。國片面臨最大的低潮。唯獨記錄片如《無米樂》、《翻滾吧,男孩》走出自己的市場。

時代線終於走到了2008年的《海角七號》、2009年的《不能沒有你》、2011年的《那些年》……當畫面播到了《不能沒有你》的主角跨坐在天橋上大喊「社會不公平啦!」的一幕時,突然有股很強烈的激動衝上來。

那是一種在時空脈絡中找到自己位子的感覺。

一種自己的記憶終於找到家,靜靜地坐下的感覺。

如導演所說:「電影不能離開人群跟社會」。身為一個八年級生,反共抗日不再是教育的一部份、白色恐怖不再是禁忌的話題、治安也不再如二十年前動盪。

我們這個世代有我們自己的愛情,

「對啦,我就是幼稚,才會喜歡妳用功讀書的女生,我就是幼稚才會追妳這麼久!」~九把刀.《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但也有我們自己的苦悶。

「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魏德聖.《海角七號》

「我們想要怎麼樣的社會」必然是我們這世代逃不過的難題。

「社會不公平啦!」~戴立忍.《不能沒有你》

除此之外,二十一世紀的公民有更多的責任去看待環境。

「不要懷疑,這就是台灣。如果你沒有看過,是因為你站得不夠高!」~齊柏林.《看見台灣》

我不會說這是一部完美的記錄片,而且以金馬獎的為藍圖的視角勢必有些侷限。但兩小時的片長的確如跑馬燈一般,快速復習了五十年來的台灣電影史。而且真的就如導演楊力州所說,這部記錄片讓我認識了爸媽年輕時的明星們,也認識了他們的成長背景。對於我自己,也找到了那些八年級世代的電影,在台灣電影史上的定位。我很推薦所有愛電影的朋友們!

我一直認為上對下、面對面談判都不是最好的溝通,最好的做法是平行,就像電影院的座位一樣,在我們談判之前先看看對方的故事吧,先聽聽對方心裡的話吧。等我的孩子再大一點,我希望他們看了這部電影,可以理解阿公阿嬤、爸爸媽媽怎樣一路走過來。他們其實不曉得,這個世界的美好不是理所當然,是由一群人努力創造並犧牲才得來。

~楊力州.《我們的那時此刻》導演

--

--

鍾豪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另一個人遇上他不曾接觸卻感動他的作品,那便是我最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