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期大公開 The Brand New Testament》

鍾豪
3 min readJul 6, 2016

--

總體而言,這是一部在藝術手法堪稱卓越,內容取材前衛不俗,表現上帶著戲謔的黑色幽默,唯一可惜之處是說故事的力道有些不足。

《死期大公開》是由比利時導演賈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所創作,其風格與主流的好萊塢商業片非常不同。如果之前不曾接觸歐洲電影的話,他的風格可能會讓你覺得「我到底看了啥鬼」。

先談談優點的部份:《死期大公開》的畫面非常地唯美,這部電影有一半的時間,若你按下暫停鍵,它就是一幅值得掛在牆上的畫作。雖說是唯美,但既然是黑色幽默,這樣的美並不是那種令你目曠神怡、心情愉悅的美。不同於許多黑色喜劇的電影是透過血腥、暴力、噁心去創造衝突感,《死期大公開》的畫面非常地和諧,但每個元素湊起來就再再挑戰世俗的道德觀和世界觀。換句話說,它的畫面是視覺上的饗宴,理智上的炸藥。我必須說賈可凡多梅爾是個非常擅長把超現實般的想像力,具體呈現在大銀幕上的導演。尤其是「手在跳舞」那一幕,畫面加上音樂簡置讓我嘆為觀止。

啥?手在跳舞?唯美又豈是文字所能承載的,親自看了這知道。

許多電影的配樂有如料理當中的調味料,令原有的風味更添姿色。但我認為配樂在《死期大公開》之中已經是主要食材,也就是一旦少了配樂,已經不是吃起來淡淡的問題,而是根本就不是同一道料理呀!!!本片的核心由六個門徒的人生經歷組成,而每個門徒都有代表的「心的旋律」,而每個人的「心的旋律」分別貫穿每個人的故事,也決定每個人故事的色調。對此,我甚至懷疑,導演究竟是先寫出了故事,再去找相應的配樂,還是先選定六首配樂,再由它們開展出六個人的故事呢?

其實,我爭扎了好久才決定寫這篇心得,因為單就故事情節上,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部電影,而它也沒帶給我太多的感動或震撼。原因在於,它的主線是由六位門徒的故事穿起來,而每位門徒都分別有獨自的難關與心魔。兩個小時的電影要闡述六段故事,勢必得像短篇小說一樣,只能將關鍵的轉折拋出,而沒有足夠的空間讓觀眾融入角色,跟著角色一起發展。

就拿同個導演的前部作品《倒帶人生》來說,雖然《倒帶人生》有11條故事線,但是主角終究仍是同一個。奠基在同一個角色、同一個背景之上,不同的故事線反而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拼湊出完整的主角。另外一個例子是《一路玩到掛》,同樣講述著「如果知道死期不遠,你想如何度過餘生」的故事。在電影中,觀眾從兩位主角如何相遇,一直到價值觀的建立,和家人的和解等等。觀眾有足夠的時間去認識一個完整、立體的角色。最後,當死期來臨時,因為融入角色,同理心帶來的震撼也才巨大。

短篇小說式的呈現並非不好,但它太過精湅,賈可凡多梅爾又很喜歡如詩般的象徵性畫面,導致我在觀影過程中漏失太多細節。我在觀影後,回家看了些別人的影評,才突然對許多情節恍然大悟。

平衡一下報導:我最喜歡的影評人--囧星人可是超喜歡這部的劇情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by7Lu-dzk

--

--

鍾豪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另一個人遇上他不曾接觸卻感動他的作品,那便是我最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