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里西斯『非』起來

Eric Lin
18 min readNov 19, 2019

--

這次來到了一個看似被忽略的度假小島,但在歐洲人眼中,其實是個天堂。
位於非洲東南邊,馬達加斯加旁邊的小島 ─ 模里西斯。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曾說過:「上帝先創造了模里西斯,再創造了伊甸園」。

沒錯,在這裡的一個禮拜,我感受到我真的來到Paradise.

為何想去模里西斯?

當初在Instagram上看到一張照片整個被震撼到,世界上最大的海底瀑布,於是自己就默默的將這張照片截圖存在手機裡,列為未來的旅遊清單。
後來電視台行腳節目「愛玩客」拜訪了模里西斯,讓我發現其實這個對於台灣人來說未知的非洲國家,其實有很多值得我們拜訪的理由。

迷思破解

其實當初決定要去模里西斯時,因為怕很多人不知道在哪,所以有人問我就統一說我要去非洲,畢竟知道這國家的人真的不多。當然,當他們知道後就會開始問一些迷思的問題,以下我們一個一個來告訴你們真相是什麼!!!

  1. 非洲會不會很熱?
    選對時間去就不會,因為模里西斯在南半球,所以我九月去是那裡的春天,平均氣溫大概是最舒服的22-24度。
  2. 會不會沒東西吃或不衛生?
    不會,我還胖了兩公斤回來,住的地方吃太好然後啤酒太好喝,到現在還念念不忘。
  3. 是不是都是黑人?
    在地人皮膚較黑,但並不是黑得發亮,而是偏深咖啡色。
  4. 動物是不是都在路上跑?
    跟台灣一樣只有狗,路邊其實就一些家畜,動物還是會在管制區內的喔。

旅伴介紹

這次的旅伴一樣來自北中南,首先來介紹第一張小胖,其實再去模里西斯之前,我跟小胖完全不認識,只因為我兄弟問了他要不要去非洲,有很多動物到處亂跑,然後小胖就被說服了(真好溝通)。但後來因為我兄弟考上了警大(拍手),所以當然未來還是最重要,我們就讓他好好的去受訓我們好好的去爽。
再來就是潮州最潮威志哥啦,這個是說服了最久,最後好像是因為一句我們去非洲過生日他就答應了(也很好溝通)。
其實我的旅伴呢非常難找,每次要找旅伴對我來說都有點困難哈哈
希望之後的旅程可以順利一點。

左:小胖(皮膚很白吧),右:威志與新加坡100年星巴克合影

特別感謝

還記得在台灣某一天看電視,看到愛玩客(台灣行腳節目)前往模里西斯,我就發現這樣母湯,我怕到時候會很多團去這樣品質就會變質。其實早在愛玩客去之前我就有把模里西斯規畫在未來的List。
後來在規畫行程時,找到了Cindy(有看愛玩客的都知道,她是裡面的在地嚮導),Cindy致力於推動模里西斯的觀光,因為她深愛著這塊天堂。
當初找到她,就很阿莎力的請我加她的聯絡方式,當我詢問了她許多模里西斯的問題時,她告訴了我,她可以幫我客製化屬於我自己的旅行,所以這次旅行老實說我採用了較偏向半自助的方式。畢竟有個在地人可以詢問,當然很放心啦,自己也不用動那麼多腦(隨著年紀越大越懶)。

謝謝Cindy與她的表妹Ting,讓我們在模里西斯可以留下一個難忘了回憶。

機票選擇

半自助的方式就是:
我買了機票,Cindy給了我模里西斯可以玩的行程有什麼,我選擇後,她會依當地的情況來幫我安排時間以及飯店(當然要跟她說你的預算有多少啦)

機票呢
說真的我很開心,選到了在新加坡轉機的航班,其實飛模里西斯價位大概落在38K-40K左右(香港轉機),但我買到24K(新加坡轉機,但停留時間17小時請慎選),還可以開開心心的入境新加坡玩了半天。

為何我會選擇新加坡轉機?
1.便宜。
2.坐新加坡航空到樟宜機場(新加坡航空今年評價世界第二,樟宜連續十年全球最舒適機場)
3.還可以入境看魚尾獅吃肉骨茶

你選不選?

行程選擇

在模里西斯其實有很多好玩的行程可以選,當初選的時間也是看得眼花撩亂
但最後還是以可以達到我的人生清單的行程來做選擇

1.直升機看海底瀑布(本次重點)
2.跟獅子散步
3.四驅車看動物
4.爬莫恩山(世界文化遺產)
5.和海豚游泳(最後一天才選的,但此生無憾)
6.用無動力的獨木舟認識模里西斯

而選好行程後Cindy就告訴我我選的都是偏高價位喔(瞬間覺得好像要拿出好幾個月薪水了),但後來排出來其實一個人大概55K左右(含飯店及專車接送)。

旅程開始

9/4 台北→新加坡
Happy Birthday for 威志。
兩個人提著行李箱到達了桃機,今天威志生日當然要讓壽星嚐試沒有做過的事情,喔對就是機場貴賓室。
感謝玉山國旅卡,讓我們每次出國都可以享受機場貴賓室。
對於威志哥來說,第一次進貴賓室很新鮮,就不知道吃了幾輪牛肉麵我就不說了。

抵達新加坡已經晚上快23點,搞定完轉機後,就背著背包入境新加坡啦~
因為我們托運行李直接掛到模里西斯了,所以身上所剩的就只有一個後背包
新加坡入境也是蠻快速的,海關看到我們就簡單的問了哪裡來的要入境做什麼然後就讓我們過了,從頭到尾可能不到3分鐘(可能我們就一臉老實樣)

入境後因為要搭計程車,結果一不小心迷路就走到了樟宜機場浮誇派的星耀樟宜啦,真的太浮誇機場裡面竟然有熱帶雨林,害我們小胖在旁邊一直喊屌炸天哈哈哈

之後坐著計程車就到了今晚要住的旅舍啦~一路上我就老毛病犯了開始亂搭訕司機大哥,你要知道出國跟人聊得開心你會得到許多資訊甚至優惠的。
司機大哥開始很開心的跟我們介紹夜晚的新加坡,包括現在進行的F1賽車場、新加坡浮誇的金莎酒店......等。感覺我好像變成亞洲瘋狂富豪。

到了旅舍,放好行李就直接衝去旁邊的7-11啦
每當到了一個地方我最愛去他們的市場、便利商店、麥當勞之類的地方,看看到底跟台灣的差在哪,結果竟然22點過後不賣酒哈哈哈,我們整個大失望啊啊啊啊啊
默默的拿了一瓶水蜜桃珍珠奶茶(我還懷疑我看錯)結帳就回旅舍了。

左:浮誇系的星耀樟宜,中:貼心的旅舍,右:我住個房名

補充來介紹一下新加坡航空
這個今年世界評比第二的航空,一上飛機那個位子就很舒服,然後服務也都很好,重點是空服員都穿貼身馬甲式,一看就知道新加坡是個很熱的地方。
就在要睡不睡的狀況下飛了四個小時,吃完晚餐後竟然開始發放哈根達斯!!!
幸福真的來的太突然,我們整個嚇傻了,第一次在飛機上吃哈根達斯成就解鎖了!!!

右:幸福臉

9/5
新加坡→模里西斯

我們在新加坡過了一夜,隔天早上前往新加坡有名的松發肉骨茶來吃早餐
早餐吃肉骨茶會不會太補?我也不知道,但我還是吃了。
後來在魚尾獅公園拍拍照就搭著計程車前往機場等待轉機
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了機場,到了一切未知的模里西斯航空的櫃台辦理轉機
因為在出發前,網路上都沒有相關資料,且電子機票上也沒有寫座位或者是否有餐點,所以我們打算在機場大買特買準備在飛機上野餐......
櫃台用中文親切且驚訝的臉詢問我們要去模里西斯?
我們說對阿,沒去過就去冒險!!!
他很滿意,給了我們兩張靠窗的位子,且告訴了我最擔心的問題,有餐點可以吃,這個時候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後來才發現,原來模里西斯航空是非洲第四大航空,一上飛機發現裡面根本豪華,而且很貼心的給了我們一個小袋子,裡面有牙膏刷、眼罩、襪子還有一些貼心小物,根本浮誇的好,而且位子還異常的大,花這個錢根本值得啊!!!

左:松發肉骨茶,中:我們的早餐,右:新加坡自動飲水機
左:免稅7-11?,中:模里西斯航空,右:海島風的座位
左:貼心小袋子,右:模里西斯當地最優質鳳凰啤酒

模里西斯晚上八點,我們抵達了他們島上唯一的一座機場。
一出機場,一股非洲刻板印象的熱氣撲來。
My God,我真的抵達非洲了!!!

迎接我們的是一位皮膚黝黑的當地人,很開心的向我們介紹他叫BABA。
還把名字刺在自己手臂上的一個可愛的大叔。
他告訴我們為何他叫BABA,因為他的老婆叫MAMA,爸爸媽媽是不是很合理?

由於時間已經不早,我們就歷經一個小時的車程來到了今晚下榻的飯店。

【La Pirogue】一間以法文命名的四星級飯店。

飯店人員親切的端著迎賓飲料來給我們,是一杯來自非洲的熱帶水果汁。
在我們填寫著入住資料並介紹飯店設施時,他們已經悄悄的將我們的行李放上行李車,不得不說雖然這個幫我們提行李的大哥看起來很兇,但其實很善良而且很好笑。

Check in 完後,我們到了我們入住的房間,只能說一切都花得值得,旁邊就是印度洋、整排的椰子樹......我真的愛上了海島度假。
放下行李後,我們直奔餐廳吃晚餐,真的餓慘了
我們威志哥二話不說直接點了啤酒,就在我來不及反應的時候...
因為早晚餐點啤酒跟水是要額外付費的啊啊啊啊啊
對於我們這個假好野人來說真的不便宜哈哈哈,我們只是因為扣掉行程的錢後剩下的團費還可以選擇到四星跟五星的飯店才來享受的哈哈
雖然我是覺得都出來了就不要管這個啦,反正錢是自己的想花就花對自己好一點才是最真實的,是吧?

補充:飯店人員特別告訴我們,早餐你可以隨便穿(拖鞋短褲都行),但晚餐時刻你必須穿著長褲及套鞋,不能有短褲拖鞋的出現。
這似乎是這裡的一些規定,讓我們覺得真是個有禮貌的地方哈哈哈
畢竟在台灣,你要穿什麼根本沒有人管你啊啊啊

左:四星級的法文飯店,右:我們的海邊小屋

9/6
划獨木舟

一早醒來,映入眼簾的是印度洋的早晨。
今天特別早起,因為要避開模里西斯的塞車尖峰時刻,要坐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到東北部的秘境國家公園以無動力獨木舟的方式來認識模里西斯。

特別喜歡早餐時刻,就拿著自己喜歡的早餐坐在餐桌上邊吃邊看著海發呆。

一路上,我們還是小塞了一下,大約半個小時我就一直看著旁邊圍牆寫著四個字「北京建工」
之後來到了一家market,我們進去買了果汁,記然來到了非洲,當然要選在台灣沒看過的果汁,選了一瓶BABA說不錯的果汁,喝下去之後,口感就是說不上來的奇怪但真的不難喝,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什麼果汁。

接著當我們在外面跟BABA聊天等待今天的嚮導來帶我們的時候,一個大概高中左右的小屁孩突然過來與我們握手,一開始我看BABA也沒有說什麼我就伸出手禮貌性的和他握了握手,後來他跑去和我們嚮導握手,到目前為止我都以為是嚮導的朋友也不以為他,但他後來突然跑到我面前跟我講了一堆當地話...
我當然聽不懂啊,但我的直覺告訴我他不友善。
我直接問他哩系列供啥?(我有點不爽他如果再靠近一點我會給他過肩摔)
後來BABA發現不對,直接飆他叫他滾,他邊走還邊回頭瞪BABA。
奇怪的小屁孩走後,BABA才用手勢比出一個注射毒品的動作,我懂了。

毒品真的是世界氾濫的。唉

隨著嚮導的車,我們來到了無人的秘境沙灘
簡單的教學一下如何划獨木舟之後我們就整裝出發
跟著我們一起這趟TOUR的是一對澳洲夫妻,很隨和而且他們很會划獨木舟
可能國外都有重小訓練?
相較之下,我們大概摸索了10分鐘小胖就學會甩尾了...

以無動力的方式來認識模里西斯是嚮導 Yemaya 一直在推廣的活動
比起我們在TOUR中旁邊來來回回的幾艘船來說
他們是走馬看花,而我們是深入了解
划著獨木舟,走著船隻無法進入的路線
到了幾個點就停下來告訴我們這裡的生態故事之類
也許有些英文過於深奧,但聽聽關鍵字總能得到我想知道的答案
加上清澈的海水,從較高的地方拍下來感覺自己真的浮在水面上
第一天的行程就如此驚豔,讓我每天都抱持著很大的期待!

左:北京建工...,中:奇怪的果汁,右:嚮導的車拖著一堆獨木舟
左:來自台灣的冒險王,右:獨木舟實況

獨木舟划著划著,我們到了一個小島上
這裡是模里西斯東北部的一個國家公園
我們將獨木舟停在小小的港口,以步行的方式來認識這個國家公園
島上有一些殘破的建築,原來是一個悲劇的歷史
簡單的介紹後,嚮導告訴我們這裡的樹藤蔓的很堅固
你可以像泰山一樣在樹林間盪來盪去
二話不說,我要當泰山!!!

左:停獨木舟的小港口,右:泰山本人

獨木舟行程結束後,BABA帶著我們到模里西斯最有名的紅頂教堂拍拍照
之後就到當地最便宜最大的market【Super U】去血拼啦~
由於我們獨木舟玩得太累,在車上直接睡死,路程中經過什麼其實自己也沒什麼印象了...
不要問為什麼獨木舟那麼累,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所以我猜拳猜輸了就自己一個人划完整趟,划完後我也感覺到我的肌肉正在發燙。

左:紅頂教堂,右:Super U

9/7
我們與動物的距離

先跟大家澄清一下
在非洲不是動物滿街跑的那種
當然還是會有管制區。

而今天我們就是要去類似他們的動物園,但是是有管制區的動物園
來去看看一些非洲大陸的特有種。

不囉唆,上圖。

左:威志與他的愛馬,中:giraffe,右:想不到吧,它們是好朋友
左:迎賓舞,中、右:騎四驅車動物巡禮啦
左:我們有徵求同意可以摸的,右:真的沒那麼近看過犀牛啦扯!!!
左:斑馬跟我家的狗一樣可愛,右:就是這麼近

騎著四驅車,在管制區內的大草原奔馳著
就像在非洲大草原上一樣,那種感覺很不真實。
看著群聚的動物,心理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

奔馳完後,我們前往獅子區
因為這趟的重點,就是能陪萬獸之王散步~~~

大概就像這樣,我牽著我家大貓在散步?

只能說對於萬獸之王,真的會有那種敬畏感
畢竟他是獅子嘛,你玩它或許等等你就變成他的玩具了...

9/8
飯店享受

選擇這麼高級的飯店加上我們是來度假的
每天行程滿滿真的不是我的style
當然就排個一天好好享受這家飯店的設施啦
整個廢到底那種...

帶著毛巾去沙灘上躺在躺椅上廢一天
無聊就下去游泳或借飯店的獨木舟、腳踏船、運動器材在附近玩......
餓了就吃,飽了就睡

沒什麼照片就讓大家看看印度洋的夕陽吧哈哈

9/9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今天一早,BABA帶我們換了飯店
在check out時,飯店人員就問了我你們要換到哪
我就跟他說【PARADIS】
她什麼也沒說,給了我一個大拇指
我:Paradis good?
飯店人員:Maybe it’s one of the best.

Oh my God!!!

看來我可以好好期待了,畢竟好歹他也是五星級的飯店。

Paradis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
畢竟他是在模里西斯的東南半島上
歐對了,整個半島都是他們的...
一路上從一個完整的高爾夫球場加上私人海灣
從入口到大廳開車要1分鐘的路程
看得出來這真的是一個安全且浮誇的飯店。

Check in 後,等待著我們的嚮導來接我們
前往於2008年經由聯合國文教科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莫恩山(Le morne)
別看莫恩山只有556公尺高,陡峭的山壁角度接近垂直
聽完它的故事,一股尊敬和默哀會打從心中油然而生。

小胖和威志邊爬邊罵,到底誰帶我們來爬這個
根本等於它們一年份的運動量了...
而我,當然是邊爬邊道歉邊騙啦~
學長加油、學長快到了、學長不好意思帶你們來爬山順便克服懼高症

左:第二組帶國旗上莫恩山的台灣人,右:威志哥
左:手腳並用(這還不是最陡的),右:NOTICE!!!

喔對了 途中我們還有經過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也就是世界唯一的七色土!!!
旁邊的瀑布是侏儸紀公園電影取景的瀑布喔!!!

左:來模里西斯也要喝水的小胖,右:世界文化遺產的七色土

9/10
世界最大海底瀑布

今天應該是我本趟旅程的初衷
當初就是在IG上看到這張照片才有來到模里西斯的想法
搭乘飯店接駁車前往飯店的停機坪
你沒看錯我們飯店就有停機坪
看著直升機從遠處飛來,飛行員下來確認身分
邀請我們上直升機
一切都像土豪在過的生活。

在空中,透過耳機
聽著機長在跟我們介紹模里西斯
從七色土、莫恩山,到本次旅程的重點世界最大海底瀑布
即使我知道這只是個視覺差
但我還是非常震撼,真的不誇張
不囉唆,上圖!

我想這是只有台灣人才懂的梗
真的美到爆炸,後面就是莫恩山

9/11
與海豚共游

難得來到非洲
其實飯店內都有其所屬的潛水店
但因為我們時間有限
即使我們三個都有潛水執照也來不及報名
但後來潛水店的姊姊就問我們要不要去跟海豚共游
只有我們三個可以包一艘船喔~
當然二話不說 say yes 啦。

下面就是跟海豚的距離,大概是這樣,其實根本沒有距離!!!

9/12
依依不捨的日子來到
一路上BABA跟我們聊了很多
用簡單的英文告訴我們

『Today you three come here,next time when u come back,six ok?』

我告訴他

『Maybe nine~』

我們相視而笑。下次我會揪個九人團的哈哈哈

我們與BABA合影

故事到了尾聲

感謝模里西斯
讓我Check掉9項人生清單

人生第一次南半球、非洲
人生第一次五星級飯店
陪獅子散步
與海豚共游
近距離與動物接觸
世界三大洋蒐集完成(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世界奇觀 - 七色土
世界文化遺產 - 莫恩山
世界最大海底瀑布

也感謝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
更感謝我的兄弟們
沒有你們陪我去冒險
也不會有這篇遊記的產生。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再去
I say YES.

去那裡度假真的很舒服,其實還有很多自己沒有玩到的行程
但我想單純去哪邊帶一手鳳凰啤酒和餅乾
拎著毛巾去躺在躺椅上一整天看著印度洋發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個被忽略的度假天堂 - 模里西斯

還不趕快機票買一買去 起來嗎?

The End.

--

--

Eric Lin

A rookie Police from Yunlin,Taiwan. Dreams that one day he can travel around the wolrd. Work hard and play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