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關於考汽車駕照這件事(2023.05)

Ashley Chou
May 25, 2023

--

Photo by Andraz Lazic on Unsplash

這篇想來講講與程式無關但跟最近生活有關的事情。自從搬回家後除了無聊摸摸寵物、複習和寫寫程式、再來最投入努力的大概就是去學開車這件事!!

關於去駕訓班學開車、考駕照後的心得是:如果能在出社會工作前去學會更好(但盡量避開寒暑假),因為時間上比較自由也能報平日班每天去練手感,加上報平日班的話如果選冷門時段(像我直接選下午1點~2點),基本上整個駕訓班場地任你練~~還不用排隊等候別人練習!教練同一時段也不會接很多學生導致你被放生!我大概是整個駕訓班最認真出席的學生~每日報到外還幾乎都會超練時間,每次時間就算只剩3分鐘也會直接問教練我是否能再多開一圈,就這樣~~每天多跑一圈一個月我就比別人多練好幾圈了!!⁽⁽٩(๑˃̶͈̀ ᗨ ˂̶͈́)۶⁾⁾

其實本來在20幾歲時就想去學開車了,但因為家裡我爸比較傳統,可能認為女生這麼早學開車反正也沒車開,等到需要時再去學就好,但我想說~~這是錯誤的觀念!畢竟開車不像騎機車能夠很快上手,幾乎能隨考隨有,加上需要場地練習,去駕訓班報名也要一個月後考,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有時間的話先學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現在有些工作需要出差或是開公司車的是會需要具備汽車駕照且敢上路行駛的)

會覺得一定要考到汽車駕照的想法很奇特,因為自幼是個電視兒童,電視電影看得太多,會想說如果假設哪一天被綁架了但找到機會逃了出去,此時剛好有一輛車可以開走逃跑,但自己卻不會開車的話要怎辦?當然!這是一個很異想天開的情境題,但可以類推到生活中很多情境上。如果總想著反正家人、朋友、另一半就會開車那我就不用會開的話,但如果今天發生了緊急狀況原本能開車的人卻無法開車呢?

上述前言有點長,然後想講講我的學開車心路歷程(內容更長~):

對我本人來說學開車其實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會說不簡單是因為我自小就大概知道我的空間感不太好!所以面對汽車這種比機車體積大很多的物件,我覺得靠目視能不能開得過和轉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問題。大概國高中時學校有做過一些測驗,在空間感概念那邊我的分數就很低!雖然閨蜜問過我那我以前讀美術班時怎麼畫素描的??畢竟也需要畫立體空間的東西,但我想畫畫石膏雕像之類的靜態物件應該不難吧??(๑•ั็ω•็ั๑)

所以一開始到駕訓班時就如實告訴教練我從沒碰過車子,從小到學開車前,是真的只當過乘客連車子基本構造和操作都不會的傢伙!所以第一堂課想當然爾教練是先介紹車子的內部構造和基本操作,教你認識檔位、手剎車、油門、以及方向燈、車頭燈怎打、還有怎麼召喚雨刷出來等等。

接著好像就放任我去摸索車子了~因為駕訓班的車子在副駕駛座都還有剎車可以踩,因此就可以盡情地在場地內探索開車的樂趣??如果真的有危險情況教練也都會提前踩剎車預防有意外發生。(但我還是要說~開了一個多月我還真的沒有發生過撞到或開上分隔島之類的事情!(*°ω°*ฅ)*)

從一開始我連一個大轉彎的路線都轉不好,因為總是抓不到轉方向盤的時機,可能太早轉導致角度卡死很貼要擦到線,或是太晚轉坐在駕駛座的視角常會讓我覺得好像快撞到了(但其實還差得遠),但是我必須說!這個是可以靠練習得到改善的!如果練一遍不會,就練第二遍、第三遍……會慢慢去習慣坐在駕駛座的視角~

Photo by why kei on Unsplash

開車前口訣

這是新制考照新增的考試內容之一,要先全背一遍+動作才能開車。

  1. 檢查胎紋、胎壓 (四個輪胎各唸1次)
  2. 檢查車底有無異物 (四面各唸1次)
  3. 兩段式開門上車 (要先查看前後有無人車經過)
  4. 調整座椅、椅背、頭枕
  5. 繫安全帶
  6. 調整後照鏡(左中右)
  7. 確認檔位(P檔)、手剎車、試踩剎車
  8. 送電,檢查電池、機油、燃料、溫度、剎車、引擎
  9. 踩剎車發動引擎
  10. 放手剎車
  11. 入檔(D檔),打左方向燈,擺頭後再起步

第一關的直線加速

我都還記得當年一滿18歲被爸媽逼著去考機車駕照時的直線7秒恐懼!當時因為直線7秒很抖緊張得要死差點沒過,當時還想說以後考汽車的話有四輪至少不會抖了吧~~~結果是真的不抖!在汽車考照的關卡直線加速是最友善的!

第二關的上坡起步

我覺得也是個送分關卡,基本上在開上坡前將角度對準讓兩側輪胎能恰恰開在兩邊的白線內就好,然後到上坡停車後要拉手剎車接著放掉就往下坡開(滑)下去,下坡的路段基本上右腳都是要放在剎車的位置上隨時準備要踩。

第三關的倒車入庫

這是我當初卡最久也練最久的關卡。因為駕訓班有兩個考場可以考倒車入庫、路邊停車、S型前進後退,所以其實可以在兩個之中挑一個自己開得順手的練習和考試就好!但我當時很執著於想把兩個考場的場地都練好~於是第一考場的倒車入庫我開得很順!但第二考場的我不是停進去偏左就是偏右,常常不是壓左線就是出來時壓到右線!可以想像當時在場內整個都是我的壓線警報聲。(◜◔。◔◝)

結果有一天我真的被自己的倒車入庫氣到,因此我在同一個場地重複倒車進去再開回去原地再倒車,這樣重複開了20遍(這時段剛好沒人可以讓我這樣開),連我爸在旁邊看著我這樣執念很深的練習都有點嚇到!從那之後的每一天去開倒車入庫我就都沒壓到線了~~所以說嘛,不逼自己一把怎麼知道自己可以開得好!!(✺ω✺)

第四關的路邊停車

是我的後期大魔王!原本都開得好好的,但當我倒車入庫OK後,就換路邊停車有點偏左偏右,雖然不至於壓線但就是很貼線,也是有過一段很病態執著練習的日子!但後來發現重點是在於要轉入車格內前,方向盤在轉動時手的速度 要和腳踩剎車的速度 搭配得上就沒問題!一開始我是手轉得慢但剎車踩不夠多,導致在方向盤還沒轉完時,車輪的速度已經轉不知道幾圈了,因此停進去車格後會特別貼靠牆的線。

第五關的曲線(S型)前進後退

我想說我開車的天賦大概都點在這了,在學開車前就有聽過讓人聞風喪膽的S型,看到網路上也有許多人考試當天是敗在這關。但我從練習開到考試當天,從來沒有壓過線,後來教練還告訴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是:倒車出來壓到線不會扣分!(只要不要A到安全島就好),於是我就更肆無忌憚地隨興倒車style出來,偶爾比較貼一邊但還是能安安穩穩地全車而退!

有聽過很多人都會背要轉幾圈開進去和出來,但我教練的教法是:開進去時只要看一邊後照鏡就好,顧好左邊車身與白線之間的寬度就可以!假設左邊能維持好一定的寬度,那麼右邊車身和輪胎就會過!所以開進去是真的不難啦~

場外道路駕駛

再來新制考照需要考的場外道路駕駛,身邊問過一輪沒有人跟我一樣考新制,所以大家都沒經歷過道路駕駛考試這關!(高中同學說:我們這年紀的大家都20幾歲就考了,也沒有人會拖到現在才考汽車駕照吧!(OS:有啊!就我啊!-`д´-))

從練習到正式考試,場外道路駕駛只開過6次,會多開2次還是因為我考了第二次!其實只有第一次上路開車時比較抖,嘴巴說著:「開上路很可怕欸~」,結果手還是轉動方向盤駛進車道開我自己的~但被教練指出問題:開車速度太慢(大概時速40)、速度忽快忽慢、有時候會不知道該加速超越人家還是減速等他人超車這樣。後來就直接都開到時速60-70,也改掉忽快忽慢的問題,大概第二次上路就能正常開車了!所以說~開車最難的第一步是克服恐懼!!其實我覺得只要敢上路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可能因為平時也有騎機車的經驗,因此正式開車上路反倒比場內考簡單??

筆試:100 (85分及格)

場內:84 (70分及格)

場外道路駕駛:90 (70分及格)

基本上筆試題目只要考前認真刷,講義至少將認識交通號誌的章節看完熟記,想不考到85分都有點難,考試前我不看講義盲考大概都落在70-80分區間,為此還被教練挖苦了一下我越考越低分,那天後我回家埋首苦讀,此後每天做模擬考2次還花了3週把講義都看完,就再也沒有考低於85分。考試前被我媽說我看講義也太認真,我還開玩笑說:「別人是以考過85分為目標,但我是以考100分為目標。」結果我還真的考了100分~

筆試模擬考網站:https://www.mvdis.gov.tw/m3-simulator-drv/

第一次考照時,因為盲目自信所以直接遺忘了要「擺頭」這件事,因此場內考沒有任何壓線,但還是被請下車了!為此我還沮喪蠻久的~畢竟自己知道為了學開車這件事付出多少努力,可能對別人來說這件事並不難,但我也知道自己不是屬於「天才型」的人,無論是讀書、打遊戲、寫程式、開車,雖然總是自詡是天才,但其實只是不想讓別人知道我花了多少時間從碰撞中學習、反覆練習而已。

但經過第一次考照的失敗教訓,我覺得也是讓我重新適應接受失敗這件事。可能自己生活上也算順風順水了一段時間,所以沒想過會遭遇失敗,加上身邊的人總說考駕照很簡單啊~一次就能考過!所以當下覺得沒考過這件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這樣,還不是因為技術性問題~(考第二次前直接被教練挖苦:你考不過就不是技術問題,你就不擺頭!)雖然每間駕訓班的考試嚴格程度不一定,但我這間是特別嚴格抓「擺頭」這件事的!所以不可大意~~

由於這次的經驗,我覺得我得到了一個新的收穫?!就是在面對失敗和調整心態方面,雖然很不捨報名第二次考照時繳了$1300,算是花錢買教訓?還有就是第二次考照時心理狀態好很多,就沒有第一次考照前那麼緊張了!(如果怕自己太緊張,就告訴自己說考不過大不了考第二次而已!)而且因為考第二次又多了一週的練習,對於自己的開車技術會更有信心就是了,大概也是自己比較不緊張的原因之一!

但我的場內考不知道是被扣分在哪個環節就是了,總之沒壓線沒有警報聲響驚動大家~好像在S型倒退時考官有跟我說了一些話可能讓我不要太貼線之類的,所以被他扣了一些分?還是因為一開始口訣我有漏背(但我自己0.5秒後想到自己補上)所以被扣分我也不知道。

道路駕駛的話考官比我還緊張,很怕我要靠右路邊停車時撞到右邊的柵欄(但我從沒撞過所以沒害怕?),考官在旁一直比手勢要我靠左邊開,害我以為我又要被請下車了(ㆆᴗㆆ)

以上是我學開車一個月在駕訓班開了上百圈的學習感想,應該比較貼近普通人學開車的心得吧!也是個從零開始的菜雞慢慢學上手的,終於也可以擺脫睡覺作夢都夢到在開車背口訣的日子了!!(還不只一次!!由此可知這件事對我來說也是有一定壓力的!)不過還是建議想考駕照的人,年輕時去考比較有時間沒太多壓力,畢竟如果有馬上需要開車的壓力的話也不一定能保證一次就考過,失敗了大不了就是再重來,有些人會說年紀越大會越沒有勇氣逃離舒適圈和面對挑戰,雖然對我來說好像並沒有?!

最後我想說~~~我終於是拿到用雞腿換不到的汽車駕照了!算是完成30歲的一個小目標,之後大概會扮演家中兼職司機的角色了。原本在駕訓班開車時看到人家學開大貨車和大客車,我還跟我爸說:「我也想考大貨車駕照!」,沒想到我爸不是因為技術阻止我,他只是說:「那個大車的方向盤你是轉不動的。」,好吧~那我之後只好先去練練我的手臂肌肉了!

--

--

Ashley Chou

2023/01從Alpha Camp結業,休息5個月後開始轉職找工作,順利於2023/08以「前端工程師」的身份重返職場。前端框架一開始以學習React起家,但進入工作後主要使用Vue ,亦有寫過Nuxt3的經驗,工作之餘會督促自己撰寫文章記錄所學,前端之路且走且學永無止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