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帶爸媽去旅行之第一次就上手

Gill Hu
3 min readMar 31, 2018

--

老人家有點像小孩,旅行中走久了會累,覺得不好玩了就會哭鬧(發牢騷),而且還可能有大把的旅遊經驗,偶爾遙想哪裡好玩多了。

幾年前老爸退休,要帶全家去叨唸許久的日光玩,最後卻交由做女兒的來帶隊。於是我想了想,老爸老媽的旅行經驗:

  1. 兩位出國旅行的次數?恩,其實比我還豐富,差別只是都跟團(老媽倒是有一次跟我遊京都)。
  2. 兩位有辦法自己旅行嗎?兩位去美國帶孫的幾趟,是能自己飛的,也會搭著巴士、地下鐵到景點走逛,應該不會太仰賴我(吧?另外考慮到,以後兩位有可能會繼續巴著我,不如趁早養成老人家獨自旅行的能力

於是規劃的同時,也向老爸老媽循循善誘(威逼利誘),做心理建設,以免出現偏差的期待。當然啦,也得照顧到老人家的需求:不能太勞累。

像是告知兩位得自己扛行李,但在選住宿時,盡量交通方便(腳程五分鐘內最理想,十分鐘已經極限了),而且盡量同一家,讓老人家有安全感。告知東京住宿空間可能頗狹小,但日光就挑個溫泉旅館,讓彼此好好休息。

行程上,也排出一天做老人家的自由行,趁機鍛鍊兩位的自助本事。不過,事前其實已討論好地點,也就是鎌倉,並準備好各種交通方式與景點做參考(前一天也帶兩位在複雜的東京地鐵中認路認標誌)。

還有一點很重要,必須隨時注意有沒有廁所

整趟行程下來,兩位老人家頗滿意,還沒結束,已經計畫起下段旅程要帶他們去哪裡了。果然!

六天五夜東京.日光行程總整理 (2015)

東京固定宿淺草區:淺草紅色星球,(方便搭乘東武鐵道前往日光)。

日光固定宿中禪寺湖區的湖上苑,方便玩山上與山下。

國立昭和紀念公園的銀杏正盛。但在場其實臭臭的。

11/21 第一天 淺草紅色星球check-in,一路走逛晴空塔,晚餐淺草文字燒

11/22 第二天 老人家:鎌倉一日遊/我和朋友:國立昭和紀念公園賞銀杏

11/23 第三天 前往日光,宿半山腰中禪寺湖區湖上苑

11/24 第四天 日光:從山上玩到山下

淺草/ 駒形前川鰻魚飯

11/25 第五天 回淺草,晚餐晴空塔裡的嚕嚕米餐廳

11/26 第六天 走逛淺草寺周圍(一早幾乎無人,逛起來很舒服),合羽橋道具街瞎拚,午餐前川鰻魚飯,心滿意足的回家。

前情提要:[日本]帶爸媽去旅行之日光走一遍

帶爸媽去旅行升級版:[瑞士] 12 天行程總整理

--

--

Gill Hu

30 歲後的旅行,與朋友、家人,有時也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