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PancakeSwap

Mike Chen
Oct 5, 2021

--

前情提要

我是PancakeSwap的粉絲,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在CAKE還是早期項目的時候就已經投進去了,我的第一個停利點是10元美金。

PancakeSwap 的TVL在Defi中排第10名 約4.9b 圖自DefiLiama

更大的原因是:PancakeSwap擁有一個好的社群以及明確的多元路線圖。
我們知道不管是Bsc、Sol、Terra,項目常常是抄襲以太鏈上的項目,概念其實都差不多,如:PancakeSwap抄襲UniSwap、Venus抄襲AAVE。

可是PancakeSwap的CAKE代幣經濟卻青出於藍,比起UNI代幣還要有實際上的應用(有一段歷史是UniSwap為了對抗ShshiSwap,而更改UNI發放的機制,還蠻有趣的,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己去找來看看)

用戶在PancakeSwap進行各式各樣不同的去中心化金融服務,而收取到的手續費,則用以進行回購CAKE幣並進行焚毀,和資本市場上的股票回購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前CAKE幣的APR至少120%,可以想像成一個國家發瘋拼了命的印出鈔票,同時又發瘋拼了命的將鈔票買回焚毀。手上握有鈔票的人就在想,怎麼樣才能讓鈔票價值增加?答案是減少鈔票的產出,並且焚毀更多的鈔票。

社群的目標就是減少蛋糕的產量,並且焚毀更多的蛋糕

社群目標—減少蛋糕的產量,焚毀更多蛋糕

我認為焚毀蛋糕是興利,減產蛋糕是除弊。

焚毀更多的蛋糕,代表用戶更頻繁的使用平台上的各種不同服務,平台的手續費收入才會增加,就像是公司要推出更多好用的服務,提升利潤,再買回流通在外的股票進行焚毀回饋股東。是比較積極正向的目標。

減產蛋糕在我眼中的意義其實沒那麼大,就像個假議題。
我們來想看看減產蛋糕對於持幣人的影響有什麼?

APR減少:這是個雙面刃,雖然會讓手中的CAKE幣價格增加,但同時也降低新的使用者進入誘因,畢竟很多人就是會衝著超級高的APR而FOMO進入。
投票權免於稀釋:未來的蛋糕產出速度降低,就能有效的讓投票權免於稀釋。

每個禮拜都會回購焚毀蛋糕 圖自PancakeSwap Twitter

我認為焚毀蛋糕是興利,減產蛋糕是除弊。

現況

於是經蛋糕的社群投票,一個區塊產出的CAKE從一年前的40顆逐漸減少,現在一個區塊產出的CAKE只有15顆。

如我所言,焚毀更多的CAKE才是PancakeSwap最健康的目標,為了這個目的,PancakeSwap推出許多的項目,也有未來的RoadMap

  1. 彩券
    這是很古老的遊戲,但是一開始出的時候沒有批量折扣,制度也有所不同,這個遊戲可以去算期望值和變異數,就會有明確的預期報酬率。
    我進入CAKE生態時就有算過預期報酬率,低的可憐,現在新制下的預期報酬率我就沒有去細算過,但是批量折扣應該會大幅提升用戶參與意願。
  2. 預測
    藉由ChainLink預言機提出的報價,進行的類似二元選擇權遊戲。
    很多人喜歡玩這個,基本上就是猜測這一根5分K到底是紅K還是黑K,零和市場,贏家拿走輸家的錢。
    迷人的地方是你只要猜測「上漲」還是「下跌」就可以了!
  3. IFO(Initial Farm Offerings)
    就像股票的IPO,會以比較便宜的價格出售。需要使用者有在Farm提供BNBCAKE LP,IFO也是收取BNBCAKE的LP代幣,這可以提升用戶提供該交易對的流動性,以保PancakeSwap的流動性充足。
    CAKE下一個的IFO項目Kalmar,也蠻有趣的,有時間來寫看看。
  4. NFT市場
    最近PancakeSwap的NFT市場終於上線,現在可以在PancakeSwap的NFT市場中交易Pancake Bunnies,PancakeSwap也公布了持有Gen 0的五個NFT的持有人,可以在10/7用300美金mint出一隻Pancake Squad(鬆餅小隊)。
    未來則可以交易其他不同項目的NFT,藉著這一波NFT熱潮,要是可以成為BSC上的OpenSea,對PancakeSwap會是一個很強大的助力。
  5. CAKE自動複投池
    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池,留住了向外流竄到其他Yield Opt項目的資金,也服務了那些將CAKE作為長期投資項目而懶得手動複投的投資人。

上述的產品只是項目中的一部分而已,PancakeSwap的產品太多了,有興趣的同學還是自己去探索會比較好玩。

NFT市場

由於最近太熱門,所以我額外提出來分享。

Pancake Squad和Pancake Bunnies:
Bunnies是用戶參與一些IFO或是使用了新功能,平台方免費發放的,每一隻Bunnies都長得一模一樣,僅有代碼上的不同;而Pancake Squad限量發放10000隻,官方表示不會有任何兩隻兔子長得一模一樣,也就是每一隻兔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打個比方,Bunnies像是限量的包包,每一顆包包都長的一模一樣,只是你的是:1/10000,我的是:2/10000,她的是:3/10000。大家的限量包包都長得一模一樣,差別只有編號的不同而已。

而Squad則是10000顆限量包包,每一顆包包都有不同的特徵,不同的顏色、材質、提手、包體等等,每一顆包包都是獨一無二的。也更能以此代表自己,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於是大家為了能第一手Mint自己的NFT,就去搶Gen 0的NFT,現在一個Gen 0 的NFT約在46,000~60,000美金不等。

一個Gen 0 的NFT約在46,000~60,000美金不等

讓我覺得需要停下來思考的是,在RoadMap上,NFT市場是預計使用CAKE幣作為計價單位,收取的CAKE手續費直接焚毀;而實際上線的版本是用BNB計價,再使用BNB回購CAKE進行焚毀。

我覺得這是路線選擇上的不同,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什麼證據可以顯著的支持哪一個選擇是相對明確的。
到底是用CAKE計價,讓CAKE的需求明確的增加,還是用BNB計價吸引所有BSC使用者進行交易,對於PancakeSwap的生態有比較大的幫助呢? 我們繼續追蹤下去才會知道!

未來的RoadMap展望

我節錄RoadMap上未來預計要做的項目:

PancakeSwap 的 RoadMap
  • 借貸協議:介紹過的Venus一樣。
  • 保證金交易: BSC的Defi合約,可以用保證金開槓桿,應該和dydx差不多,價格應該是對接Chainlink預言機。
  • NFT生態: 鑄造、交易NFT,全部使用CAKE(*跳票了,現在使用BNB計價)。
  • NFT遊戲: 破任務、升等之類的可以獲得NFT。
  • 定期存款:這個聽起來就好無聊喔。

這個RoadMap不會按照順序進行開發,我個人私心最想要借貸協議先出來。
因為玩Defi,最重要的就是Dex跟借貸;如果是先推出保證金交易,也許可以吃到一部分因為中國政策從Cefi移民到Defi的合約使用者。

不過我覺得最有可能下一個推出的產品應該是NFT遊戲,這樣才能讓NFT市場更加完整,讓Pancake Squad有實際上的賦能,也符合現在的NFT大爆炸風氣。

然後定期存款聽起來就很無聊,我猜會最後上線,在借貸協議後做成槓桿定期存款之類的,不然真的超無聊↖(^ω^)↗

後記

我在看《沙丘》的時候,中國政府突然宣布要封殺加密貨幣,導致加密市場大跌、火幣交易所崩、用戶從Cefi轉到Defi、dydx的空投以及暴漲、幣安要出新的Launch Pad,使得Bsc上所有借貸協議的BNB借出費用暴漲、流動性乾涸。

總而言之,每天都在感受那句幣圈老話「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啊,新的IFO—Kalmar還蠻有趣的,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看看他的NFT籌資白皮書,我有時間打一篇來分享分享。

--

--